少将:中国只要不当美国附庸就得警惕颜色革命

2014年12月16日 08:4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要防颜色革命,先反和平演变

  昆仑岩

  香港“占中”终于清场,但事情没完。旷日已久的风潮,给安逸中的国人敲响警钟,应该引起一些思考。

  莫让今日之“占中”变成明日之占“中”

  颜色革命离中国有多远?问题已不成立。因为它无疑已在中国土地上发生,只不过香港这块土地是中国的特定地域,只不过它没有达到策动者的预期图谋。 “港乱”是一个信号,一个前奏,一个预演。它告诫国人:针对中国的颜色革命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正处于颜色革命由准备阶段向发动阶段推进的危局中。这决非无由之言。

  应当明确,今天特指的“颜色革命”,不是真正革命意义上的人民民主运动,本质上都是由西方背后策助的以夺取政权为目的的街头政治对抗运动。颜色革命的对象选择,取决于西方垄断资本利益需要,不管你叫不叫“社会主义”国家,皆有可能中枪,因其选择标准只有一个,你是不是一个听命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利益集团的附庸性政权。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你中国搞什么“主义”,都免不了成为颜色革命对象,因为西方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

  香港与内地虽有差异,但又是密不可分的。自回归后,香港就一步步成为西方反华势力蓄谋颠覆中国的桥头堡和策源地。内地稳则香港可治,内地乱则香港必失。当下中国,表面的平静下掩盖着激烈的利益冲突和思想较量,群体性事件乃至社会风波生起的可能性随时存在,且完全可以被外部势力利用,内部也会有策应,尽管我们对这种危险估计不足。就像战争总是在睡梦中打响,“于无声处听惊雷”是矛盾酿发之必然规律。莫让今日之“占中”变成明日之占“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颜色革命是资本主义化的产物

  现实紧要的是,中国有没有办法避免颜色革命之危?答案是肯定的。一句话: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和道路,是防止颜色革命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武器。道理显而易见,颜色革命在真正搞社会主义的国家不具备条件。因为要搞街头运动,最基本的条件是民众的支持和参与,而民众对一个社会的满意度评价恰恰与这个社会实际涵有的社会主义因素多少呈正比。 凡是真正走共同富裕道路、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能够共享发展利益的社会主义社会,政权必定得到广大人民拥护,敌对势力想鼓动人民起来“造反”是很难得逞的。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要颠覆你,就只能以“和平演变”为先手,让你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腐蚀和蜕变,在经济私有化、政治腐败化的进程中背叛社会主义原则,滋生和积聚起颜色革命所需要的社会矛盾条件,然后再对失去民心的政权搞街头运动。和平演变是社会性质的转变,颜色革命是执政权力的更替。前者是后者的准备,后者是前者的结局,且这种结局可能重演多次——因其不过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利益集团制造附庸国代理人的一种手段,只要目的没达到就可继续进行,借口是随机可找的。

  回顾总结历史,世界上的颜色革命,毫无例外都发生在搞资本主义的社会条件下。那些发生在所谓社会主义国家的颜色革命,尽管以推翻共产党领导为标志,而实际上其执政的共产党早已背离社会主义原则,颜色革命是这些国家资本主义和平演变引起社会矛盾激化而被西方势力利用的结果。前苏东国家就是证明。从这个意义上讲,颜色革命不是社会主义化的产物,而是资本主义化的产物,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政治体系里国家战略利益争夺和较量的产物。现在很多人不愿意提和平演变,好像这是“冷战思维”。其实,要害恰恰是和平演变。和平演变是社会主义国家颜色革命的必经阶段,只有和平演变才能酿成颜色革命。不反和平演变,只防颜色革命,无异于舍本求末。

  内地波澜不惊,源自对党中央的信心

  我们反思港版颜色革命,西方首选是在这块资本主义土地上,而不是在社会主义土地上搞尝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利用了当今香港资本主义制度下贫富差距悬殊、人们对经济生活现状和前景不满的社会矛盾。正像一些网评借用的那句话,香港问题“是经济,蠢货!”一切政治都是为了利益。民主的口号,只有在经济利益严重失衡的社会里,才会得到人们的相信和响应。这些年中央“惠港”政策和两地合作促进了香港经济繁荣发展,可是在香港大资产阶级控制下,两极分化加剧,回归带来的红利并没有都让普通民众共享,反而相对于内地竞争发展,港人原先的“优越感”日渐失落,而舆论操控者有意把这种怨气转嫁到中央政府和内地同胞身上。

  这就不难理解,一些追求公平正义、向往美好未来的热血青年,为什么容易被“民主、自由、独立”的羽衣诱惑和裹挟,而沦为颜色革命的棋子和炮灰。也就不难理解,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要对付美国的控制颠覆,为什么不得不重拾曾经拥有的社会主义强国药方,且能够赢得民众的信任和拥护。实践证明,并将越来越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是民族独立、国家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可靠出路。

  所以,要防颜色革命,必先反和平演变。自古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西方寄希望于港版颜色革命能够在内地引起连锁反应,就是因为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和平演变的战略已经在中国埋下“炸药”。而之所以未能得逞,相反内地波澜不惊,原因固然可列若干,但最根本的一条,是因为广大民众没有对执政的共产党失去信心。

  他们看到了反腐纠风、顿纲治乱、扶正祛邪的行动,相信党中央能够代表人民意愿,真正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把准改革开放航向,有效解决当今中国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给广大人民带来文明共富的美好前景,而不愿意以国家分裂、社会动乱为代价,把自己的未来命运交给高喊“自由”“民主”口号的外国资本。中央能够“稳坐钓鱼船”的定力,正来自这份底气。“港乱”有险无惊,最值庆幸的当是这一点。▲(作者本名宋方敏,是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解放军少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香港 资本主义 颜色革命 土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再战曼城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