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K-8教练机首次负于巴西军机无缘加纳订单

2014年12月08日 14:0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加纳现役的中国K-8教练/攻击机 加纳现役的中国K-8教练/攻击机

  对于中国军工企业而言,下面的消息恐怕让人喜忧参半:西非国家加纳日前宣布将扩大其空军规模,飞机数量可能增加一倍,以应对该国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需要。在其采购清单中,包括了多架中国直-9型直升机。但这次采购的“主菜”却是巴西的“超级巨嘴鸟”螺旋桨轻型攻击机,这有些让人意外。因为加纳空军目前仅有的空中作战力量是6架中国教-8教练/攻击机。国际媒体一般推测加纳或许将增购中国教-8飞机。

  这不是教-8飞机第一次在与巴西“超级巨嘴鸟”攻击机的竞争中“落败”。2012年,巴拉圭空军也曾在这两种机型中进行过竞标,当时入选的也是“超级巨嘴鸟”。为何我国的喷气教练机两次在竞标中输给一种螺旋桨飞机?以下新闻为读者解释。

  据美国《防务周刊》网站报道,加纳总统约翰·德拉马尼·马哈马6日宣布,政府将斥资3亿美元,用于购买新的作战飞机、教练机和运输机,以便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这番讲话是在加纳空军一个新基地的落成仪式上做的。马哈马说,该国空军将会购买巴西“超级巨嘴鸟”轻型攻击/教练机、一架西班牙制造的CASA295型运输机、俄罗斯米-17运输直升机、米-35攻击直升机,以及多架中国制造的直-9直升机。

  马哈马称,预计这些飞机将在2015年底前交付完毕。而他出席活动的这个新基地,据悉是由巴西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银行资助建设的。机库带有消防、医疗设备和飞机保养维护设施、自带动力的供水系统和发电机。

  这是加纳空军的第三个具有较完整功能的空军基地,也是目前技术水平最高的一个。

  马哈马说,新基地投入使用标志着巴西-加纳关系进入新阶段,巴西将继续为加纳提供资金援助,以帮助其实现经济发展和提升国防实力。

  巴西空军参谋长则在讲话中说,这个基地的建设没有花纳税人的钱,空军今后将更好地使用这个设施,保卫国家。

  据报道,加纳军队目前正在参与联合国在马里、科特迪瓦、南苏丹和黎巴嫩的维和任务。

  目前巴西还在帮助加纳建设一个飞行训练学校,承包了多条公路建设,以及加纳中部城市塔马尔的国际机场建设。

  观察者网军事分析员指出,加纳曾经名列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行列。但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政治上较为稳定的加纳在经济上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2010年时该国已经名列“中等偏下收入国家”,2011年时取得了11.6%的高增长率,其经济前景相当看好。

  加纳的空军是直到21世纪才逐渐开始寻求较为先进的作战飞机的,2004-2006年,中国向加纳先后交付共计6架K-8“喀喇昆仑”式教练机,取代了此前长期使用的老式教练机,成为该国空军唯一的作战空中力量。

  随着加纳经济的增长,该国逐渐开始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这种背景下, 加纳空军开始寻求扩大规模。因此才有了继续增购K-8还是转而采购巴西“超级巨嘴鸟”的竞争。

  从技术角度看,“超级巨嘴鸟”虽然是一种螺旋桨飞机,但技术水平并不低。它其实是巴西与美国联合开发,采用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T6A-68C型发动机,功率高达1190千瓦,可挂载1500公斤的武器,飞机上各种机载设备完整,可以说是一种相当先进的教练/攻击机,1999年才研制完成。

  与“超级巨嘴鸟”相比,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K-8“喀喇昆仑”(教-8)教练机则是一种中规中矩的喷气式高级教练机,早期它采用的是美国加来特发动机,后期换用国产涡扇-11发动机,为了区别,改用涡扇-11的国内自用型教-8名称改为练-11。与“超级巨嘴鸟”相比,教-8飞机的飞行速度、高度等性能当然要强得多,但是在挂载武器的能力方面,教-8反而不如“超级巨嘴鸟”,它的最大外挂载荷只有950公斤。机载设备方面,由于受到出口成本的限制,可能也不如“超级巨嘴鸟”的美式航电系统。

  教-8的优势在于成本,其售价为1000万美元左右。相比之下,“超级巨嘴鸟”售价达1400万美元,并不是一种便宜的飞机。

  巴西近年来为了推广其军工产品,也是“够拼的”,2012年在向巴拉圭出售“超级巨嘴鸟”的时候就在销售的同时附加了经济援助,更不用提还借此改善了两国一度紧张的外交关系。而这次对加纳更是“买飞机送机场”,堪称“赔本赚吆喝”。

  话虽如此,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中国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的飞机确实也还存在着一块空白地带。对于像加纳、巴拉圭这样的国家,其实并不需要常规战争中作为主力机型使用的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而中国目前研制的作战飞机大多属于此列,教-8飞机作为一种主要强调高级教练任务的飞机,如果用来执对地攻击等任务就不如专门为此研制的“超级巨嘴鸟”了。而比教-8具有更强攻击能力的L-15、“山鹰”等已经是相当先进而复杂的喷气式战斗教练机,虽然飞机的售价并不高,但使用维护成本和难度足以让加纳等国望而却步。

  今年在网上出现过一张草图,据称是向委内瑞拉推荐的一个教-8改进方案,图中该飞机改为单座攻击机,并安装雷达,冠以“强-9”的名称。如果进行了上述改进,教-8的载弹量等方面倒是会有所提高,但是却失去了作为教练机使用的功能,还是不能和“超级巨嘴鸟”公平竞争。而中国目前确定的新型螺旋桨教练机初教-7则是一种轻型飞机,很难携带武器载荷。未来中国是否会研制类似“超级巨嘴鸟”的外贸教练/攻击机?还是以强-11和初教-7搭配出售的方式来与之对抗?恐怕还有待观察。

  至于加纳购买的直-9,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可能是已经出售给缅甸、玻利维亚等国的直-9WE或其民用型H425,这种直升机的载重量、机体结构等方面有很大改善,同时还具备改为侦察\攻击直升机使用的潜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教练机 中国 巴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14分湖人3连败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