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超音速武器对比:美占绝对优势监控中方发展

2014年12月08日 11:50  央视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中国第三次试验高超音速飞行器?

  主持人 刚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刚强。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在媒体上透露,12月2日监测到中国进行了第三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飞。《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称,这是中国新型战略核武器系统的一部分,那它的作用是击败任何美国的对抗措施。

  目前关于这次试验的详细情况我们尚不清楚,中国也没有证实。但美国为何对此保持高度关注?美国媒体为何判断,在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进度上美国似乎已经落后于中国?这到底是出于怎样的担忧?

  今天首先就这个话题,我们演播室请来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以及本台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来为我们做分析点评,欢迎二位。

  首先我们里看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五角大楼的发言人已经说,美国在12月2日的时候,检测到了中国进行第三次高超音速的试验,那么同时也提到了,说中国今年其实在1月5和8月7日,已经先后进行了两次类似的试验,那么美国如果说确实属实的话,美国为什么对中国这样的试验会如此的紧密的监视?

  正在评论 美国为何对试验如此关注?

  特约评论员 尹卓:因为美国在从国防部这个系统来说,包括美国军方,已经大概把他们战略重点主要的转移到中国,因为俄罗斯是一个定量了,俄罗斯的核武器当然我们强大的多,俄罗斯能毁灭美国几次,但是基本上他是一个定量,他的变化不是那么突然,而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之中的一个大国,那么中国的军事力量也在发展,特别在高技术武器技术装备方面,中国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发展,比如说这个高超音速武器大概就是这样,他动用了各种航天的电子的,网络的,人力的情报,各式各样的情报来监视全方位的来监视中国,从里获取我们高超音速武器把发展的一些细节问题,当然也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今后怎么对付。

  主持人:但是实际上我们知道,其实是美国,首先是1998年的时候,提出了关于这个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相关概念,而且应该说目前在整个的研究领域,美国实际上还是一个领先者。

  专家观点 美国全方位监控我发展

  特约评论员 杜文龙:美国的确时间也长,型号也多,目前试验也比我们多的多,现在从美国看,绝对是天下第一,这个绝对优势,谁也不能够去突破。

  主持人:那他的担心来自于哪?

  正在评论 高超音速飞行器谁占据优势?

  杜文龙:担心是自己的优势,因为美国想当世界老大,是绝对老大,这个第一是绝对第一,不是相对优势,如果自己在新型基础上有所突破,那么对手马上跟进,这个对美国来讲,不可以接受,美国所希望的是自己要领先对手若干年,领先若干代,最后自己的第一对象想当第二都感觉到很难当,所以这种绝对技术优势是美国追求绝对军事优势的一个重要核心,如果对手能够在相关技术上,跟自己保持同型同代,这个是美国很不舒服的一件事啊,他对所有的对手都要产生代次上的优势,而不是数量上的优势。

  专家观点 超高音速武器:美国绝对优势

  主持人:那我们纵观整个目前世界范围之内,这个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飞行器的这种测试,整个处于什么样的研发水平?它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尹卓:都还是一个验证阶段,就是必须先进的,大概是在演示验证阶段,所谓演示验证阶段就是它有各种方案,这些方案都要试一试,可行性怎么样,他的原理样机就是是不是可行,根本不可行,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如果可行比如发动机,用这种爆震发动机,或者各种类型的一些发动机,哪种发动机更好,我要求达到的射程,我要求达到的速度,什么样的方式更好,液体燃料的,固态燃料的,各式各样的。那么这就叫演示验证阶段,现在大概是在演示验证阶段,都还没有进入型号研制,包括美国都还差很远。

  正在评论 高超音速飞行器将改变战争模式?

  主持人:我们知道,其实美国类似于这种高超音速武器的飞行器的研制,像比较熟悉的就是X-51A乘波者,另外还有X-37B太空战斗机,具体现在这两款的研发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杜文龙:美国现在实验的次数比我们要多的多,现在不光是这两款,现在陆海空天有很多型号都在进行实验,以陆机为主的像陆军正在开发的,先进前沿部署超高声速武器AHW,也进行了多次实验,当然最后一次在发射台上炸了,陆地上还有一款叫猎鹰猎鹰htv-2,它也能够在临机空间进行跳跃飞行,乘波者它也进行了四次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取得了大量的数据,为今后武器化已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空中有S51A,去年5月4日的第四次试射也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今后在天际轨道上,他的X-37B,到现在他不说是干什么的,但是他这个音速,或者说速度的确是太快了,而且从在轨时间看,从以前的225天,400 多天,现在一下到了22个月,600多天,所以他从目前基本态势看,陆海空天,几个维度都具备这种朝高声速武器的这种实验技术,而且武器化,从现在看对美国来讲,不是一个遥远的目标,你想S37B,整个的几次飞行,没有一次是失败的,而且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功,其他方面可能有一些技术瓶颈,但是随着一些技术瓶颈的解决,美国在多个领域,多个军种会具备多种一小时大队全撤的能力。

  主持人:也就是说,美国在多年研究当中,他的这个高超因素飞行器,接近于武器化的可能性是更大的,但是我们看到其实在美国的各种实验当中也出现过一些失败的例子,但是我们看美国媒体就是由美国出现过一些失败的例子而中国也进行了几次试射就认为现在中国的在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测试水平上,已经接近甚至赶超美国,这种说法从何而来?

  正在评论 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具备何种特点?

  尹卓:关于这种说法他是有目的的,因为他明知道中国在这个高超声波武器研制上,跟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而这个差距很多是技术研究的差距,并不是说这个可以忽略的,大概几个月,一两年的差距,有很多是技术研究的差距,就是说,他是全方位的研究,像S-37B,S-51A,它的型号非常多,而且几个军种都同时在搞,而我们中国,如果就是在搞的话,也就是他发现的这一个型号,那肯定不是一个量级的,而且它S-37B已经很成熟了,就是实际上如果要是放大以后它可以进行型号研制,研不研制,看他有没有钱,看他需求,他为什么这样说呢,现在大家都在减军费,减军费的时候,那大家都要征军费,那么搞高声速武器的这一个财团,这样一个工业集团,他要征经费,他当然要把中国拿出一个把子来,中国在赶超我们,加快投资,不加快投资就被中国赶上了,等等等等,这是一个宣传的一个手段。

  主持人: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制是一个耗资巨大的项目。

  尹卓:非常大,耗资非常大,而且未必就能走的通,像美国这样子的齐头并进的这个方法,他最后只能剩一个,而且当然使用方法不一样,像S-37B可能剩下来,他这个作为太空飞行器完全跟S-51A是不一样的,另外像遇波者,或者是HTV-2它的使用是作为弹头用的,他不是作为长期在轨的,他作为一种弹头,弹头对于跟这个弹道弹头不一样,弹道弹头是可预测的,而这种HTV-2他如果上了弹头之后,你是不可预测的,他有空气在里面,可以瞄准,同时这样的一个速度,是你M级系统防御不了的,所以看美国用的什么方面。但是这几方面美国都要用的话,那就花大价钱了。

  主持人: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军费方面的考虑,军费开支,但是同时我们看到像美国的《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更把整个的这个中国的在这方面的研究和什么挂起来呢,和新型战略核力量的这种提升挂钩,认为这样的做法,可以说他的作用是可以击败,美国任何关于这个方面的应对措施,所谓核力量,我们怎么来理解把核的这个概念引入到这个里面? 

  专家观点 美超高音速武器旨在突破反导系统

  杜文龙:这是美国强加我们的一个核元素,从目前看,他这个说法,实际上在估计放大中国超高声速技术实验的威力,目前我们就是要最多是个技术验证,你跟美国这种多款武器相比,我们离武器化这个目标还很远,而且今后到底怎么用,美国人已经替我们进行了设想,如果按照美国这种说法,肯定第一要提高你的常规打击能力,提高对他国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突破能力,第二提高你的核打击能力,如果你运载的不是常规弹头,而是核弹头,他凭借强大的突破能力对美国现在所有的这种拦截系统,构成了重大的威胁,这是美国人现在最着急一个地方,实际上怎么用,我们现在恐怕还没有达到这一步,今后如果是常规弹头或者是其他弹头的混合使用,那么到底哪一个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也在研究和探索的过程中,所以美国一下子就把我们的这种使用方式,跟核挂钩,跟核大国挂钩,跟核优势挂钩,这个肯定是在给自己的核打击能力的改进和完善找借口,因为现在他的陆机像民兵三系统,目前核九的作弊的很多,他感觉到自己的这些核力量是糟糕并强大的,他不满意,但是他是整个转型过程中,最不受重视的一级,所以今后提高他的海级,空级的打击能力,有可能是优化的进一步手段,中国的实验只是给他提供了一个借口而已。

  主持人:不过我们来看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出现,或者高超音速导弹的出现,未来是改变目前核平衡的一个因素吗?

  尹卓:任何一种武器都会对战争进程特别战略一级的武器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但都不是决定性的因素。现在我们发掘高超音速武器,未必它能成为一个比如说,改变战争形态的,比如说核武器有还是没有那是进入核战争时代的人类,那是一改变战争形态的,另外信息化战争,跟这个机器化战争又是一个代的不同,但是高超音速武器看不出来,他是能不能起到这个划代的作用,对战胜形态产生一个质的变化,没有。

  但是他对战争胜负会起重大的作用,这里有一些理论问题,比如说,我用高超音速武器我说是常规弹头,我打了你了,你发射出去以后,我是一个核大国,我怎么知道,我不能等你核弹落到我领土,我再判别这是常规弹头我不用核弹头,如果是核弹头,我要回击,没有这样的,你发射了我就还击,这时候你发射常规弹头,我用核弹头还击你怎么办?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一种行动。

  主持人:但是未来鉴于高超声速武器的这样一种它的实战性,因为它可以按照理论上讲可以突破现有的任何一种防御体系,那未来会不会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一个目标?

  杜文龙:今后可能会成为一个趋势,因为从现在看美国首先挑头把超高声速武器技术实验,已经推到了风口浪尖,而且他是美国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的龙头装备,他用目前的核武器像肯尼迪后院堆了36000米,但是没有用,因为核大战如果爆发之后,对所有的有核国家都会产生一种催化作用。

  主持人:可能不需要那么核弹。

  杜文龙:而且对自己也是一种毁灭。那么打仗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利益,如果把自己也毁掉了,这个和美国的利益不相符,所以要发展那些既能够威慑又能够打击的那种常规武器,像高超声速武器就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他效果可控,威力可控,而且其他方面可以和核武器相比,有比较大的区别,又不至于造成整个国家的毁灭,如果在实战中使用,如果按照目前美国的使用方式,对点目标,对小目标,对小范围的战场环境使用,他可以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也起到一些威慑的作用,这一点美国最看重,战略转型就是把威慑功能和施展功能非常巧妙的结合在一起,美国现在打的是这张牌,如果这次武器实验能够成功,或者是今后的所有的武器实验都实现了武器化,美国的战略转型就找到了一个支点。

  主持人:不过在美国的战略转型当中,美国人是担心自己的军事优势被别人接近,不是取代,是接近,所以美国在军事技术上,一直是谋求唯一的这种领先,所以对其他的国家,但凡在武器装备上有一些新的动向,美国都会保持这种高度的警惕,这是不是也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出美国的安全观,希望一朝独大,但是中国寨这个亚信峰会上已经提出了这个新的亚洲的新的安全观就是综合的,共同的,可持续的安全观,相信这个也是美国方面应该考虑的因素。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超音速 美军 导弹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