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2014年12月06日 08: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将影响美国防战略。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5日援引“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的报道称,中国近日对一种新型高超音速导弹进行了第三次试验,这是中国战略核项目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该项目是为了让中国有能力击败美国的反制措施。

  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12月2日监测到中国在西部对WU-14型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进行了飞行测试。在此之前,中国分别于1月9日和8月7日两次测试了WU-14。五角大楼发言人证实了中国进行此次测试的消息。

  三次试飞显示中国正致力于研发具有攻击能力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WU-14被安装在一枚弹道导弹上发射升空,在抵达外太空边缘时被释放。前两次试射的数据显示,这种滑翔飞行器可以10马赫的速度,也就是10倍于声音的速度飞行,大约为每小时1.2万多公里。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1月20日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说,中国正在大力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系统,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是下一代精确打击武器的核心部分。该武器可以让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变得低效甚至完全过时。

  中国计划2020年能够部署这种武器。

  据台湾“中央社”12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大陆第三度试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WU-14,这是大陆战略核武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发展让美方无计可施的运送载具所做的努力。

  美国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WU-14于2日在中国西部试射,这一过程受到美国情报单位监控。

  报道称,这三次试射意味着,发展速度可达8倍音速的攻击载具是大陆大肆扩军行动中的优先项目。

  五角大楼发言人证实了这次试射,但拒绝说明细节。

  他表示,已获得这次试射的通报,但不评论美国的情报或对于外国武器系统的评估。他说,五角大楼鼓励中国大陆在国防投资与军事目标上更加公开,以避免误判。

  在过去的试射中,WU-14速度达到10马赫。这种速度在航空学与物理学方面都对制导系统造成艰巨挑战,并对制造这种载具的材料构成极大压力。

  大陆并未公开其高超音速导弹的正式命名,WU-14为美军代称,WU来自山西五寨导弹基地,14为首试年份2014年。

  “华盛顿自由灯塔”今年1月14日率先披露,大陆于1月9日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大陆国防部则于1月15日证实。

  高超音速导弹的终端速度可达10倍音速,即时速12359公里。载具包括“东风-21”中程导弹、“东风-31”洲际导弹,以及试验用的“长征-2号丙”载运火箭。

  虽然同样需要靠火箭搭载升空,但与传统核弹头不同,它在重回大气层后可调整飞行轨道,甚至再度升高到大气层外,也可以非常低的高度飞行,因此又称“超音速巡弋导弹”。

  

  【延伸阅读】俄媒:售华S400系射程400公里重型导弹 可防钓鱼岛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

  人民网12月2日讯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对华出口S-400防空导弹系统将改变东海地缘政治的力量平衡。根据中方需求定制的出口型S-400导弹系统,将使中国有能力摧毁东海上空目标的能力,包括钓鱼岛空域。

  卡申称,俄罗斯将对中国出口的S-400导弹系统不是俄军使用的基础型,而是射程可达400公里的“重型”导弹。“拥有这种导弹系统,可以从(中国)大陆沿岸火力阵地发射,摧毁钓鱼岛上空的目标。”

  据俄罗斯《新闻报》11月底报道,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一份关于出口S-400"凯旋"防空导弹的合同。按报道,这份合同价值达30亿美元。中国将获得至少可装备6个营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但当天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驳斥了这一消息。该局称谈判仍在进行中,合同暂未签订。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则拒绝对此做出评论。

  卡申表示,S-400防空导弹系统生产周期长,制造增加射程的导弹系统需要的时间更长,因此供货不会早于2016年。他解释说:“重型导弹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试验,也是不久前才刚能够谈及批量生产。”

  此外,俄军工业当今还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卡申说:“最近对大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出口需求和国防采购订单都大幅增加。”他指出,当2010年时任防长谢尔久科夫访华期间首次提出供应S-400导弹的问题时,俄方曾明确表示,只有在确保俄军装备S-400系统之后才有可能出口供应。

  卡申说:“S-400属于俄为数不多的高新技术出口产品之一。此类产品的出口可加强两国关系。”

  俄罗斯政府早前曾表示,在完成S-400在本国部队的部署前不会出口,只有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是例外,因三国间建有统一防空系统。

  S-400是最新防空导弹系统,能够击命中任何航空器,包括飞行高度35公里以内的近中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俄军2007年才开始接装S-400导弹。目前俄罗斯还没有向任何国家出口该型导弹。

  (2014-12-02 07:56:00)

  

  【延伸阅读】美刊: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需“提防”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12月1日发表题为《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重要》的文章称,在珠海航展上充斥新的导弹硬件,单独来说并没有太多出人意料之处。 然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新导弹数量之多,而且它们又是多么的相配。

  文章称,从前,如果没有魔术师穿着暴露的助手,所有魔术表演都是不完整的。她的工作不仅仅是被锯成两段,还包括在某些时刻吸引大部分男性观众的注意力,因为如果这时大家都去关注兔子的下落,魔术表演就可能穿帮。

  如果上个月的珠海航展上有哪种设备堪比穿着网眼服踩着高跟鞋的女助手的话,那肯定是沈飞的FC-31隐形战斗机。它提醒人们,中国已经有两种隐形战斗机设计。但是除了在飞行表演的时候,其样机是不露面的,而且也没有提供太多细节。这次展示上引人注目的是明显的机翼涡流,就像F-35标志性的尾流,以及发动机喷出的浓烟——其发动机很可能是采用了俄罗斯的RD-93。

  文章称,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除非中国生产自己的战斗机发动机,否则如果没有普京的批准,中国就无法为自己的空军建造歼-10B或者以苏霍伊为基础的战斗机,更不用说用来出口或者提供配件支持。这种本土战斗机和教练机的发动机与两年前看到的一样。

  文章认为,在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力量一个全新而且重要的特点是,臻于成熟的老技术与新技术同时存在。说到“成熟”,指的是20世纪50年代设计的西飞轰-6M轰炸机,飞机上有一种可能是“诺登”投弹瞄准器的设备。但是这种轰炸机周围都是制导武器,其中一些还是首次公开露面。

  此外,珠海航展上充斥新的导弹硬件,从7700磅(约合3493公斤)的CX-1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推动的反舰导弹,到QW-19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些导弹单独来说并没有太多出人意料之处。CX-1与俄罗斯-印度的“布拉莫斯”式导弹在小的细节上有差别,但是从规格上来说很相似。

  然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新导弹数量之多,而且它们又是多么的相配。

  文章称,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满足不同任务需要的零部件的再使用。自从在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现身,CM-400AKG空对地导弹作为一种超音速反舰武器一直吸引大量关注。今年的航展有力地表明,CM-400AKG与地对地的SY400弹道导弹共用一种发动机和弹头,而且与新的B611MR半弹道反雷达导弹共用一种被动雷达寻的器。反过来,B611MR与M20全球定位系统制导/惯性制导导弹使用同一种发动机和控制系统,而且这两种导弹都是打算与CX-1使用同一种机动发射装置和指挥控制系统。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能够如此迅速地推出如此多导弹类型的原因。

  在接下来一周于伦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美国空军一位高级退役指挥官大肆嘲笑反隐形努力。不知道这种自信来自何处,因为西方没有像JY-27A对空警戒雷达这样的东西,所以对于它们如何发挥作用几乎一无所知。

  文章称,隐形战斗机获得了关注,但是解放军的大量资金投向了侦察-攻击综合系统——这可以让面临风险的力量投放部队远在地平线以外,也投向了用于发现、追踪和瞄准隐形飞机的雷达。这些才是魔术表演中的兔子,而不关注这些东西将令美国面临危险。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11月9日,珠海航展开幕前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在进行布展。新华社发(庞杰 摄)

  (2014-12-02 07:28:38)

  

  【延伸阅读】俄媒:中俄或合建预警卫星系统 应对导弹威胁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俄媒称,预警卫星系统在当前条件下很有可能将成为俄中两国军事合作最具前景的项目之一。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10月1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不久前宣布,俄罗斯战略力量发展的优先方向是建立统一的新型导弹预警卫星系统。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新型导弹预警卫星系统有可能成为俄中两国未来军事合作最具前景的方向之一。

  报道称,俄罗斯将要建立的新型导弹预警卫星系统包括新一代预警卫星以及相应的地面支持设施等。后者负责分析卫星回传的相关预警信息和对卫星正常运行提供服务。新系统将取代使用时间过长、性能难以满足现代需求的老式“眼睛-1”预警卫星系统。近年来,该系统差劲的表现甚至受到俄罗斯官方人物的公开批评。

  报道说,新型导弹预警卫星系统不仅能对洲际弹道导弹等战略导弹的发射进行预警,而且也能对中近程常规弹道导弹的发射发出警报。因此该系统不仅能够为国家战略安全提供早期预警,而且还能在局部冲突中向指挥中心提供有价值的侦察情报。据称,新型导弹预警卫星系统采用多种新型卫星技术,其比上一代卫星将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目前暂时还不清楚新型导弹预警卫星系统由多少颗卫星组成。上一代预警卫星系统正常运行需要最多七颗地球同步卫星和最多四颗高椭圆轨道卫星,因此新一代预警卫星系统的卫星数量可能与上一代系统相差不大。无论如何,这将是一个造价极其昂贵的系统,无论是从制造的观点看,还是从它的使用和维护角度看,新型导弹预警系统的研制和组建都需要花费不少的资金。

  报道称,中国也希望建立导弹预警卫星系统。随着中国核威慑和核反击力量的不断增强,建立该系统的迫切性日趋明显。

  报道认为,中国不仅要被迫应对可能来自美国等核大国的战略导弹威胁,而且还要考虑到邻国现代中程导弹的出现。北京还试图制造强大的导弹防御系统,并且已经进行了中段和末段反导试验。同时还在实施一系列反卫星武器制造计划。

  显然,包括导弹预警卫星系统在内的战略预警体系还无法适应中国战略核力量的发展速度,也与其在反导系统和反卫星武器研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不相称。而俄罗斯目前不仅正在积极建造自己的新型导弹预警卫星系统,而且还在发展诸如“沃罗涅日”等新型地面早期远程预警雷达。显然,俄罗斯在卫星预警系统上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对中国极有相当的吸引力。

  报道称,俄罗斯不仅可以向中国提供设备和技术,还有可能联合制造该系统。这无疑将让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7月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S-400防空导弹在独立日阅兵式上展示。新华社路透

  (2014-10-14 14:27:00)

  

  【延伸阅读】台媒:解放军多型导弹亮相 美军退守第二岛链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台湾《旺报》10月9日报道称,解放军海军逐步具备远洋能力,且大力发展各型导弹,使美国当年刻意针对大陆而打造的岛链战术也逐渐失效,特别是位于第一岛链的军事基地,更是直接暴露在大陆导弹射程之内。军事专家表示,随著大陆军事力量发展,美军为保安全,正从第一岛链向后收缩到第二岛链。

  大陆军事专家、退役少将徐光裕表示,美国以往利用岛链战略向中方施加压力,以提醒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但最近岛链战略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美国因考虑到大陆的东风-15等弹道导弹已能覆盖第一岛链,美军为了自身安全,正从第一岛链往后收缩到第二岛链。

  美军亚太军力部署以关岛为核心

  报道说,面对逐渐失去效力的第一岛链,美国一方面调整第一岛链的军事部署,一方面不断将位于第一岛链的军事部署后撤,并有意加强以关岛为核心的第二岛链军事建设,使其能够容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空中联队,并计划将关岛建设成“地区指挥机构”。

  徐光裕指出,关岛的战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距离夏威夷约6000公里,距离美国本土约8000公里,但它距离第一岛链上日本的基地距离只有3000公里左右,其面积有500多平方公里,能容纳陆海空、海军陆战队等所有美国军兵种和主要武器平台,以及弹药、油料等后勤保障物资。

  解放军或已拥有攻击关岛能力

  报道称,B-52轰炸机从关岛起飞,不用空中加油,就能直接到亚洲大陆执行任务,F-35、F-22战机等通过空中加油也能抵达亚洲执行任务;而美军航母、核潜艇可以于此进行补给、维修等,关岛因此成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重要枢纽。

  徐光裕认为,为了维持双方战略平衡,大陆必须要有一种手段能够攻击到关岛,近期传出大陆研制的东风-25、东风-26C等中程弹道导弹,其射程就能到达关岛。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风”-15C导弹

  (2014-10-09 11:12:20)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首射东风-31B导弹 对美袭击能力提高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美国媒体称,中国军方首次试射了其一款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新型衍生导弹东风-31B,标志着北京针对美国的战略袭击能力正在提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3日报道,新型东风-31B导弹的试射发生在中国中部地区的一个导弹试射场。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0月2日称,五角大楼发言人辛西娅·史密斯拒绝提供有关此次试射的详细信息。史密斯在接受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访问时称:“我们一直在监督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包括其导弹测试”。

  有关此次导弹测试的详细信息,外界无从得知,但据信测试发生在山西五寨导弹和航天测试中心。据非政府军事分析人士称,东风-31B新型导弹是洲际弹道导弹的增程或性能提升版,可能携带多弹头。

  一个中国军事爱好者网站报道称,东风-31B是种机动导弹,专门设计用于在崎岖地形或其他困难路况下机动。机动导弹被认为是一种更强大的战略威胁,因为跟踪并定位这种导弹的难度极高。这种导弹可以被藏在车库或洞穴,以规避卫星及其他传感器的探测。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风-31(资料图)

  (2014-10-04 09:07:18)

  

  【延伸阅读】美刊:中国SC-19导弹或同时具备反卫星反导能力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反卫星武器。(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美媒援引美国国务院和一些防务专家的话称,中国7月23日成功进行的所谓“反导试验”是又一次反卫星试验。这是中国第三次进行此类动能反卫星试验,令人担心美国将不能保护其间谍、导航和通信卫星。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8月3日报道称,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石明凯(马克·斯托克斯)说:“这一最新空间拦截试验显示,人民解放军可能希望限制中国上空空间飞行的自由。”

  据报道,中国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进行前两次反卫星试验,使用的是装载一个动能杀伤飞行器的SC-19导弹。尽管前两次试验均使用SC-19导弹,但实际上只有2007年的反卫星试验摧毁了一个天基平台。2010年和今年7月23日的试验均成功击中一枚弹道导弹。

  报道称,在那颗气象卫星被摧毁后,国际社会抱怨,中国不必要地制造了一个会危及他国空间平台的残骸场。这可以解释中国在后两次试验中为何选择击落弹道导弹而不是在轨飞行平台。

  要宣称第三次试验使用的是SC-19导弹或另一种导弹系统为时尚早。石明凯说,这是一种“猜测性假设”,但有可能是对一种正在研制之中、将用于一种空间拦截系统——这种系统可能被称为红旗-26——的新型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进行了试验。他说:“这种新型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工程研发似乎融合了一些从去年初开始具备的令人感兴趣的能力。”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希尔说,在2007年的试验后,军方也许在努力让人产生它还在试验一种较低高度反导能力的印象、借此掩盖其反卫星计划。费希尔说:“也可能是,SC-19导弹同时具有反卫星和反弹道导弹能力。”

  报道称,并非所有人都相信中国在研发反弹道导弹系统。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研究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就是其中之一。

  他说:“第一个论点是,考虑到美国和俄罗斯多年来在相关活动中遇到了巨大挑战而且不得不投入巨额经费、但只取得了部分成功,中国为何要投入精力和金钱研发一种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他说,中国工程师突然间就设法克服了这些挑战——部署一个有效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似乎是非常不可能的。

  克里斯滕森说,他的第二个论点是,中国作出研发和部署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决定似乎与中国反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导弹防御计划这一广为人知的态度相矛盾。他认为中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不能对付先进和庞大的美俄核导弹力量。

  费希尔认为,中国在同时实施反卫星和反弹道导弹计划。也有可能是SC-19导弹同时具有反卫星和反弹道导弹能力,正如2007年和2010年的试验所显示的。费希尔说,红旗-19和红旗-26系统可能具有与美国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相似的能力。他说,还有关于北京试图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报道从中国传出。

  克里斯滕森说,中国有足够的资金可用,而且似乎已批准实施众多具有风险的高科技计划。他说:“令人感兴趣的问题是,中国研发反弹道导弹技术是为了部署本国的防御系统还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击败其潜在敌手的导弹防御系统。”

  费希尔说,更大问题可能在于,在将近30年来不停地“厉声训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同时,中国却一直在研发本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他说:“现在我们知道,中国的第二次反弹道导弹和反卫星计划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凡此种种,均削弱了中国就战略核问题所发表的任何言论的可信度,除此之外,华盛顿如今还不得不面对如下事实:在21世纪20年代,美国将面对一支规模更大、能力更强、而且包括积极导弹防御力量的中国核导弹部队。”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网上流传的“东风”-41洲际导弹图片(资料图片)

  (2014-08-05 09:46:31)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中国“东风”-41导弹令美恐惧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外界流传的中国新型武器中,“东风”-41(DF-41)远程洲际导弹,无疑是最神秘和最具威慑力的战略撒手锏。近日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官网上,一份名为《中航四院四十三所DF-41战略导弹研制保障条件先期启动(二期)竣工环保验收现场监测》文件意外曝光,证实了“东风”-41弹道导弹的存在。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网上流传的“东风”-41洲际导弹图片(资料图片)

  建军节曝光似有意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8月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今年6月发布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提及解放军二炮已列装“东风”-31A导弹,并“正在发展”“东风”-41洲际导弹。上述环保文件,间接证实了“东风”-41弹道导弹已进展到相当深入程度。

  报道称,“东风”-41被大陆军事专家形容为“国之重器”,重要性不亚于歼-20战机和辽宁舰,是可改变大国国力对比的战略武器。据悉“东风”-41于1984年立项研发,并在2012年首射。“东风”-41射程1.2万至1.4万公里,几乎达半个地球,可轻易攻击美中部地区,若部署大陆东北,则射程能覆盖全美。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报告宣称:“预计未来15年内,中国洲际弹道导弹可对美产生威胁的弹头数量,会超过100枚。”

  前美国军事情报官、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成员沃策尔曾说,“东风”-41导弹可携10枚核弹头。他说,除分导式多弹头,解放军可能会在导弹上配备“突防装置”,用于突破美国导弹防御。

  军事观察家认为,大陆提升核导弹实力与美国反导计划有关。而在建军节当天曝光相关信息,恐怕并非巧合,而是有意安排。

  中共87周年建军节,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福建视察。他强调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贯彻强军目标,扎实推进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

  多次试射取得成功

  据台湾《联合报》8月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今年6月5日发布的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2014中国军力报告)提及,解放军第二炮兵已经列装“东风”-31A型洲际导弹,并正在发展“东风”-41型洲际导弹。但官方一直未予证实,如今,关于“东风”-41的消息有了新进展。

  大陆军事专家表示,目前,美国已研制和装备了陆基中段拦截系统、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爱国者”反导系统以及海基“标准”-3型反导系统等,组成多层反导弹网络,让中国大陆和俄罗斯的核威慑力遭遇巨大挑战。

  报道称,“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属于第三代洲际导弹,解放军于1984年立项研发,最大射程可达1.4万公里,可用车辆运载于公路机动发射,变更部署地点。

  据美国媒体报道,解放军于2012年7月24日首次成功试射一枚“东风”-41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2013年12月13日,解放军进行了“东风”-41的第二次成功试射。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西方媒体刊登的所谓“东风-41”洲际导弹照片。

  美国拦截极其困难

  德国《世界报》网站8月1日刊登题为《美国对中国新超级导弹的恐惧》一文。文章称,中国证实先进的“东风”-41导弹存在,对军方和军工行业来说这不值得大惊小怪。有关中国的这种攻击型导弹的报道和猜测多年来一直存在。

  据说它的射程可达1.2万公里至1.5万公里,因此属于那种可以搭载核弹头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洲际弹道导弹。这种从地面发射的中国导弹可以和美国的“民兵”导弹或俄罗斯的RS-24导弹以及RS-24M导弹相媲美。

  报道称,为了对付威胁,美国正花费巨资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它为此主要在阿拉斯加部署了30枚高技术导弹,即所谓的陆基拦截器。

  不过,拦截飞行中的洲际导弹是一件高度复杂和技术上要求极高的事情。简单地说,就是要发射一枚拦截导弹去炸毁攻击导弹。挑战在于,让飞速约为每秒7公里的导弹被几乎同样飞速的导弹直接击中。

  军方说这是一种“击杀技术”。欧洲MBDA导弹系统公司首席顾问卡尔·约瑟夫·达勒姆解释道,形象地说,这是一种“用飞行子弹击中另一颗飞行子弹”那样的挑战。

  达勒姆说,对于拦截来说非常重要的是,通过侦察卫星和雷达设备尽早识别导弹的发射时间及其飞行轨迹。根据不同的飞行轨迹,从亚洲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抵达美国目标大约需要20至25分钟。

  报道称,飞行过程中它们可以上升到1000公里以上的太空,那比环绕地球飞行的“国际空间站”还高出一倍。携带所谓“杀伤拦截器”的拦截导弹越早击中攻击导弹,对防御一方来说就越有利。

  技术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通常携带多个可以单独飞向自己目标的弹头。这些弹头必须被分别拦截。“为了迷惑防御系统,洲际弹道导弹可能也会在太空发射诱饵假弹头。”MBDA公司的达勒姆说。

  报道称,拦截中短程导弹的防御系统已经多次证明了自己的可靠性,但多年来批评者对洲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性能一直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洲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不会提供真正的保护。大量资金被用于一种在紧急情况下可能会失灵的技术。批评者说,迄今为止的测试也证明该系统不可靠。

  (2014-08-03 11:14:00)

  

  【延伸阅读】美媒:“鹰击”-12导弹或成美航母噩梦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美媒称,五角大楼在最近发布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的第40页,简要提到了中国反舰巡航导弹家族中的新增成员——“鹰击”-12导弹。报告称:“由于射程远且以超音速飞行,这种新型导弹令美国海军设施遭受的威胁增大。”的确如此,但中国一直对此保持低调。事实上,“鹰击”-12是迄今为止中国制造的最危险的反舰导弹,对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水面舰艇部队构成的威胁甚至超过“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这一导弹的出现是美国海军在对华导弹竞争中进一步落后的又一迹象,暴露出美国及其盟国指挥官和决策者作战概念中的缺陷。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新型岸基反舰导弹。

  美国“战争触礁”网站7月2日报道称,据美国《海军军事学院评论》2011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鹰击”-12反舰巡航导弹的射程为400公里,是迄今为止列装的射程最远的反舰巡航导弹之一(比美国海军 “鱼叉”反舰导弹的124公里最大射程还要远)。至关重要的是,中国的攻击机将能够发射“鹰击”-12,其400公里的射程超过了为美国航母战斗群提供保护的美国海军“宙斯盾”作战系统和“标准”-2导弹的拦截范围。过去,当敌方的反舰巡航导弹射程限制在100公里或更小的范围时,航母战斗群有更多时间对自己的战机和防御导弹做出调整。它还可以在敌方战机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前进行拦截,且有更多的冗余度应对此类攻击。拥有400公里射程的“鹰击”-12将极大地销蚀航母战斗群早前的这些优势。

  未来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中国两个“侧卫”战机团(总数达48架的苏-30或歼-11B战斗轰炸机)对两个或两个以上航母群中轴线发起攻击。这些战机每架将携带2至4枚“鹰击”-12反舰导弹。尽管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战机可以在中国战机发射导弹前将其击落,但可能会面临100多枚来自各个方向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当这些导弹出现在地平线上时,美国航母战斗群的近战防空体系可能只有不到45秒应对时间。“鹰击”-12导弹将安装各种传感器,以找到目标并尽快回避最终的防御系统。

  中国第三度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境外媒体:反制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研究生院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在过去针对反舰导弹的拦截中,仅有32%正在发起攻击的反舰导弹被成功击落。如果“鹰击”-12反舰导弹以上述密集度的5%对目标发起进攻,这对航母战斗群而言将是个糟糕的日子。

  (2014-07-09 07:34:29)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