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乌克兰航空发动机工业与我国技术合作

2014年12月04日 16:5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9日18时许,一架L-15教练机进行了出厂试飞,这表示-15正式开始了向非洲某国的交付工作。据称,在完成向海外用户的交付仪式后,自用版本教练-10的交付仪式也即将开始。   6月29日18时许,一架L-15教练机进行了出厂试飞,这表示-15正式开始了向非洲某国的交付工作。据称,在完成向海外用户的交付仪式后,自用版本教练-10的交付仪式也即将开始。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1月18日报道,乌克兰国防工业国家康采恩集团公司代表近日在2014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向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表示,乌方正在和中国谈判在乌本土生产L-15“猎鹰”教练战斗机的问题。乌方计划将之用作轻型强击机。预计机身将由中国制造,发往乌克兰,然后配备乌克兰生产的各种机载系统。

  作为常年从乌克兰进口发动机的中国,第一次反向出口航空战机,非常值得庆幸。那么庆幸过去我们冷静思考一下:在乌克兰内战的大环境下中国还需要乌克兰的发动机吗?会不会影响我们运20、歼20战机项目呢?如果乌克兰不能提供航空发动机我们又该怎么办呢?新浪军事为您独家解析。

  “富二代”勉强持家

  乌克兰拥有较强的航空发动机设计与制造能力,有着比较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冷战时期,苏联为了争霸全球就向乌克兰地区投入了大量资源,将其建造一个极为重要的航空工业基地。其中,被誉为乌克兰的“心脏”伊芙琴科-进步设计局和马达-西奇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以擅长研发、生产大飞机动力和中小发动机而著称。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在其境内的全部航空企业和科研院所,成为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航空工业国。但也是这批丰厚的“遗产”,让乌克兰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近20年中,乌克兰航空工业受到了严重冲击,研制艰难,量产机型由于订单而陷于停滞,人才流失、资金匮乏等问题严重困扰着整个航空工业。不过最近几年,情况有所好转,国家的重视、市场的推广、国外需求的增多(主要是中国),促使新型发动机研制步伐加快,如装配中国L15高级教练机的AI-222-25涡扇发动机、支线客机的D-436T系列等都是近年的标志。

近日,中国试飞院一架试机试飞照曝光,其中悬挂在一侧的发动机为我国国产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WS-20。这是该型发动机首次亮相,未来将装备运-20。  近日,中国试飞院一架试机试飞照曝光,其中悬挂在一侧的发动机为我国国产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WS-20。这是该型发动机首次亮相,未来将装备运-20。

  乌克兰有适合运20的发动机

  在重型战略运输机的研制发展上,前苏联无疑独占鳌头。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安-124“鲁斯兰”重型运输机曾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起飞重量达405吨。它安装了4台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D-18T型高性能发动机。

  1980年D-18T发动机就在马达西奇的工厂里成功进行了首次试车,1985年12月通过了官方测试。D-18T是由扎波罗热“进步”机器制造设计局设计、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大涵道比三轴涡扇发动机,单台造价约500万美元。D-18T也是前苏联第一种推力超过20000kgf(196千牛)的重型发动机,全长5.4米,宽2.93米,高2.79米,风扇直径2.33米,净重4.1吨。D-18T发动机采用7级中压压缩机、单级风扇和环形燃烧室设计,最大推力可达23430kgf(229.77千牛),发动机压力比27.5,涵道比5.7,涡轮前温度1327°C,推重比约5.7:1,发动机还设计有反推力装置。

  D-18T发动机是马达西奇公司最为重视的发动机项目,自量产后得到了多次改进,该公司在自有资金中每年平均向该发动机投入科研费用达到了450万美元。早些年称马达西奇公司还可能把D-18T发动机设计专利转让中国,而目前乌克兰与俄罗斯方面也正在磋商进一步推进D-18T最新改型(第四批)的研发工作,因此不难想象安装这种新改型发动机的大飞机的性能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众所周知,在国产飞机系列中,中国对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一直是一片空白,虽然目前有WS-20(涡扇-20)项目,但是这类机型技术要求高、风险大,开发周期长,如果凭现阶段(工程理论阶段)是很难满足运20重型运输机未来装备国产发动机的。而恰好乌克兰方面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积累了丰富的装备经验,具备良好的技术和理论基础。而D-18T发动机也已经运行多年,制造工艺、工序等问题也比较成熟,尽管和世界先进航空发动机相比并不很先进,但是如果中国从乌克兰引进该型号发动机,通过快速的消化与仿制,很容易实现与国内工业的对接,从而解决掉中国目前无大发动机的情况。

岷山发动机资料图:岷山发动机

  L15高教机与乌克兰发动机的渊源

  11月11日,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在中国珠海参展上,展出了该公司最著名的AI-222-25航空发动机。该发动机于1999年在乌克兰扎波罗热伊夫成科进步设计局开始研发,并且在2010年时乌克兰官员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代表们合作生产出了AI-222-25型发动机。

  AI-222-25型发动机是进步设计局与1999年开始研发,主要配套高级教练机。新发在设计中充分利用AI-22大型涡扇核心机的技术成果。2004年雅克130教练机装载着AI-222-25型发动机试飞样机成功首飞,此后的三年中,AI-222-25型发动机进行了一些列的地面和高空模拟实验。2008完成国家定型鉴定。

  AI-222-25型发动机采用了全新设计的低压系统,两级高压比风扇转子为钛合金制造的整体叶盘结构。整机采用单元体结构,在使用中可快速更换到寿或损坏的单元体,大为简化了维修程序,降低维护费用。

  从总体上看该型发动机的设计中规中矩,某些地方还是采用老旧设计如高压压气机的后6级盘、鼓筒、压气机轴之间采用多根螺栓连接,这种样式多用于早年的涡喷发动机,缺点在于零部件数目过大、重量偏大,所以先进发动机普遍采取整体焊接转子取代螺栓连接。乌克兰这么设计也是反映了斯拉夫人一贯务实风格,不会以为追求高新设计,选取的参数也比较均衡。

  目前中国对AI-222-25型发动机进行过仿制--岷山发动机,但新闻报道称该产品质量还是不如乌克兰的产品。所以未来只要乌克兰还能向中国交付AI-222-25型发动机,L15还会使用乌克兰货。反观乌克兰进口L15作为强击机一事,虽然笔者不排除乌克兰空军打算自用的可能,但是凭乌克兰空军目前现状:战机消耗的差不多了,同时飞行员也所剩无几。那么L15高级机即使顺利进入乌克兰空军,至少5年内也不会任何的战斗力。

  笔者认为乌克兰此次购买L15高级机有可能是打算装自己的发动机、航电后,摇身一变出口到欧洲或者世界市场,毕竟中国制造的战机是无法进入欧洲和某些特殊国家的。

11月29日,国产歼20战机 2013号原型机成功进行了首次试飞。该机与前几架原型机在外形上有明显不同,机首取消了空速管。该机是歼-20的第五架原型机,也是改进批次的第三架原型机。之前,2011和2012号原型机已经于今年3月和7月先后首飞。(来源:鼎盛军事 作者:钢娃)  11月29日,国产歼20战机 2013号原型机成功进行了首次试飞。该机与前几架原型机在外形上有明显不同,机首取消了空速管。该机是歼-20的第五架原型机,也是改进批次的第三架原型机。之前,2011和2012号原型机已经于今年3月和7月先后首飞。(来源:鼎盛军事 作者:钢娃)

  歼20的发动机,乌克兰能提供啥帮助

  马达西奇公司外贸部副主任弗拉季斯拉夫在珠海上表示,和中国的合作一直都在顺利进行着,并且在未来几年内也将会继续合作下去,该涡扇发动机可能会用于中国设计的新型战斗机中,比如中国的歼31和歼20,以及未来新一代的战机中。

  歼20的发动机?是的,你没听错,乌克兰确实会帮助中国解决发动机问题。中国的发动机项目在几十年来都是中国武器装备制造业的软肋,即便中国研制的大功率火箭发动机早已达到世界的领先水平,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材料技术上。由于火箭、导弹的发动机只需要使用一次,要求标准不是很高。而战机、舰艇、车辆的发动机却要成百上千次地反复使用,因而研制这类优质的发动机的难度要高于研制导弹、火箭。

  目前从2013号歼20原型机来看,未来歼20还是会采用AL-31F涡扇发动机作为自己的动力,作为与AL-31F类似的涡扇-10“太行”发动机由于性能上的不稳定急需它国技术援助,和乌克兰合作是最好的选择。待“太行”发动机彻底解决性能问题后,歼20肯定会装备“国产心”进行服役。

  中乌航空动力技术合作未来

  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虽然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初步建立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科研体系,但毋庸置疑的是“心脏病”一直是困扰中国发动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中国军用发动机仍安装有大量引进的型号。为了扭转被动局面,除了抓紧自研型号为,也要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而乌克兰是最为重要的国家!

  近年来,俄罗斯对待技术方面的合作态度极为消极,拿本次苏-35战斗机引进来说,虽然双方已经确定购买了24架苏-35(意向合同可能超过120架),但是在117S矢量发动机、“雪豹”雷达仿制等问题上企图“要挟”中国,虽然目前有传言117S矢量发动机问题已经解决。而未来防范甚至遏制的做法也不会鲜见。

  乌克兰航空工业目前无法与俄罗斯相提并论,但是他继承了苏联传承下来的一整体体系,有一支经验丰富的设计生产队伍。目前混乱的乌克兰更容易进行合作,动荡的局面可能会迫使乌克兰军工企业转让最后的技术。最为关键的是乌克兰与中国没有地缘政治上的冲突,在关键技术和产品出口方面对我国的政策比较宽松。所以笔者看好中乌航空动力方面的合作。(作者署名:小浪)

据俄罗斯一网友爆料,乌克兰军事情报官员在珠海期间视察了苏35战斗机。这名俄罗斯摄影师在珠海航展期间发现,乌克兰驻中国武官陪同一名疑似从乌派来的情报官员观看苏35战机。这名摄影师猜想,这是否和俄罗斯将装备苏35战机的俄二十七航空兵师部署克里米亚有关呢?  资料图:据俄罗斯一网友爆料,乌克兰军事情报官员在珠海期间视察了苏35战斗机。这名俄罗斯摄影师在珠海航展期间发现,乌克兰驻中国武官陪同一名疑似从乌派来的情报官员观看苏35战机。这名摄影师猜想,这是否和俄罗斯将装备苏35战机的俄二十七航空兵师部署克里米亚有关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乌克兰 工业 中国 涡扇发动机 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江南Style视频播放量爆表:谷歌被迫升级
  • 博客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从何而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