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安倍对华外交需向莫迪学习:不敌视中国

2014年12月03日 09: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莫迪会晤安倍 资料图:莫迪会晤安倍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12月2日刊登题为《日本应学习印度莫迪外交》一文。文章称,11月中日首脑在北京举行会见后,两国开始探索如何改善双边关系。如何与经济和军事都在壮大的中国打交道,是包括日本在内很多国家面临的课题。笔者一直在关注印度总理莫迪的行动。

  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莫迪分别标榜“安倍经济学”和“莫迪经济学”,两人都是以经济政策作为卖点的保守政治家,而且关系也不错。

  莫迪今年9月访问日本,将“日印战略全球伙伴关系”升级为“特殊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

  然而,文章称,在对中国的立场上,两国存在很大不同。

  莫迪访问日本后,中国国家主席很快访问了印度。这个时候,媒体曝出了“中国军队越过北部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侵犯’印度”的报道。

  然而,莫迪在自己曾担任首席部长的古吉拉特邦招待了习近平夫妇,并在甘地故居的河边公园一同荡秋千,展示了信赖关系。

  莫迪从习近平那里争取到中国今后5年内对印度投资超过2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19元人民币)的协议。

  文章称,访问日本时,莫迪总理也争取到日本5年内在印度进行约3.5万亿日元投融资的承诺。可以说,莫迪在短期内取得了很大成果。

  文章认为,假如中日首脑会谈前,钓鱼岛发生某种摩擦,首脑会谈很可能会被立刻中止。

  文章称,中日关系与中印关系不同。印度正在强化核遏制力和导弹开发等军事实力,对中国也有一定自信。而中国也与印度存在共同利益,得对印度另眼相看。

  最近,莫迪在接受美国CNN电视台采访时,就中国对周边国家的高压态势说,“中国正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很难想象中国是在寻求被孤立。应该相信,中国会接受国际法,朝着合作和前进的方向发挥作用”。他没有发表过度的警惕论调。

  公益财团法人日印协会理事长、前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林博表示,“莫迪开展的是伟人风范的外交。虽然在本国核心立场上不退让,但却也没有敌视中国,看问题有高度并且多元”。

  文章认为,日本在对华外交方面,需要从莫迪身上学不少东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经济 军事 安倍 莫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