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军机装备视频拍摄设备 为与中国打嘴巴官司

2014年12月01日 14:1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日经中文网12月1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为防止自卫队飞机与外国飞机突发摩擦,开始试验性利用自卫队飞机上安装的摄像头拍摄视频。针对在东海上空相继发生的中国军机与日本自卫队飞机异常接近的情况,日本防卫省决定采取这一措施。关于双方飞机接近时的距离,中日的说法多数情况下存在分歧。日本防卫省认为作为反驳材料,仅凭借静止图像不够充分。

  报道称,关于今年6月发生的中国战斗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一事,日方表示距离最近时约为30米,而中方反驳称约为150米。另外,中国国防部就此事件表示,遭到2架日本自卫队飞机的异常接近,并在官方主页上公布了所拍摄的反映当时情况的视频。

  报道称,日本自民党表示,要想反驳中国,也应该让自卫队飞机拍摄视频。为此,防卫省和自卫队决定开始试验性地在飞机上安装摄像头,由机组人员进行拍摄。安装摄像头的对象是可搭乘视频拍摄人员等多位机组人员的机型,比如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电子侦察机YS11EB等。目前不包括单座的战斗机。除了对方飞机从前方接近的情形以外,还考虑测试飞机从后方和正上方接近等时候的拍摄方法。

  此前,日本自卫队飞机与外国飞机异常接近等时,只会公开拍摄的照片。因为考虑到拍摄视频会占用机组人员的一定时间,因此一直没有实施。

  日媒:日本军机装备视频拍摄设备为与中国打嘴巴官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日本防卫省提供中国苏-27战机。(图片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日媒:中国战机在东海“异常接近”日军机

  日媒:日本军机装备视频拍摄设备为与中国打嘴巴官司

  日本防卫省提供的“超常规”接近日侦察机的中国战机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24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在东海中部的公海上空,发生了中国军机“异常接近”两架自卫队飞机的事态,双方的最近距离只有30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晚接到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的有关报告后,指示防卫省要继续保持对中国的侦察态势。

  日本《读卖新闻》5月25日报道,据防卫省介绍,当地时间24日上午11点前后,两架苏-27中国战斗机从后面接近海上自卫队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其中一架距离海上自卫队飞机仅约50米。大约一个小时之后,航空自卫队YS-11EB电子侦察机也被两架同样型号的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据说,其中一架距空中自卫队飞机的最近距离只有30米左右。

  报道称,当时自卫队飞机正在收集情报,因为中俄两国到本月26日为止一直在东海进行联合军演。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4日深夜发表谈话指出:“这是一种极易导致突发事件的危险行为。”他表示日方已经通过外交渠道,要求中国方面不要再次出现这种现象。

  另据日本新闻网5月2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夜接到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有关海上自卫队侦察机遭到中国战机30米最近距离拦截的报告后,指示防卫省要继续保持对中国的侦察态势。

  小野寺五典在25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倍首相在接到报告后指示说“希望继续保持强劲态势”,要求自卫队继续履行侦察任务。

  小野寺指责中国战机的行动是超越常规的行动,并承认中国战机携带巡航导弹逼近日本侦察机令自卫队员产生紧张感。不过他强调,两国战机异常接近的空域是“日本和中国防空识别区相重叠的东海上空”,强调自己侦察飞行的合法性。他还说,飞行是在公海上进行,以前自卫队飞机也经常在这一空域飞行,今后还会继续保持飞行。

  (2014-05-26 08:46:00)

  

  【延伸阅读】东海防空识别区一周年 外媒:中国空军展现实力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周年,不断展示中国空军实力,并开始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铺路。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4日发表题为《中国炫耀防空识别区取得的“成绩”》的文章称,23日是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周年。中国军队作出与自卫队飞机异常接近等反复挑衅行为,强调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成果,并在增强空军实力的基础上开始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铺路。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闭幕的11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距香港不远的广东省珠海市开幕。最新隐形战斗机歼-31和搭载高性能雷达的预警机空警-2000等相继出现在外国媒体面前,珠海航展成为向国内外展示已创建65周年的中国空军“实力”的舞台。空警-2000被认为是中国军队将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部署的机型,这次公开非常罕见。与“异常接近”等挑衅行为一样,其目的也是向日本和美国炫耀中国空军的力量。

  据说,中国还在研发空警-2000的后续机型,即主要担任防空识别区警戒监视任务的空警-3000。熟悉中国军队情况的有关人士分析称,“中国将来还会部署无人机,与气球和海洋监视卫星配合起来加强监视力量”。

  中国军方研究机构的专家普遍认为,现阶段还不具备足以监视整个南海区域的雷达和巡逻机。中国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岛上填埋岛礁,打算修建飞机场等军事设施。

  日方认为,中国军方为炫耀防空识别区,今后在东海上空还可能继续出现与自卫队飞机异常接近等挑衅行为,因此担心出现偶发性冲突。正因为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设在与钓鱼岛周边日本防空识别区有重叠的东海空域,此举牵制日本的意图很明显。

  关于中国空军的行动,前航空自卫队司令官永岩俊道指出:“在国际海域上空,拥有飞行自由是国际规范。但中国主张在单方面设定的防空识别区内拥有跟领空内一样的管辖权。这种认识上的错误令人担心引发不测事态。”

  本月早些时候,双方同意尽早启动海上联络机制,以便日中防卫部门负责人能在紧急时刻通过热线进行交流。日方为落实事务层面的最后工作,已要求尽早开始磋商。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4日发表题为《据说中国正在有争议水域建飞机跑道区域》的报道称,分析人士称,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进行的大规模填海造陆项目将使其有能力在那里起降军用飞机,这样中国就将力量扩展到了有争议的南中国海。

  今年中国一直在南沙群岛扩大势力范围,向礁石和浅滩运送砂土,并建造了至少三个新岛屿,这些岛屿可以作为中国的监视基地以及海军舰船的补给站。在永暑礁修建飞机跑道的计划最有可能是为了起降军用飞机,从而监视中国将来可能在该地区设立的防空识别区,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亚洲问题专家邦妮·格拉泽如是说。

  “我认为中国这是为了建立防空识别区,”格拉泽说,“要设立防空识别区,他们就必须有能力监视空域。为了做到这一点,可能需要不止一条跑道。”

  西方官员也在讨论中国是不是很快就会宣布在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会很快宣布。但他们说,中国正在做准备——比如将小礁石扩建成能承载大型建筑和监视设备的岛屿——以便使中国海军和空军有能力在远离大陆的地方执行防空识别区任务。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泰勒·弗拉维尔说,新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其扩建岛屿上的飞机跑道将能比菲律宾占领的南沙岛屿上的跑道起降更先进的飞机。菲律宾的那条跑道只能起降螺旋桨飞机。

  (2014-11-25 11:44:37)

  

  【延伸阅读】多批日军机进入东海识别区 中国空军跟踪监视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赵蔚 杨振)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空军于8月6日组织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空中警巡,加强对防空识别区内空中目标的监控,维护东海有关空域飞行秩序和安全。

  8月6日,多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长时间侦察活动,中国空军进行了必要的跟踪监视。日本F-15战斗机先后两次企图抵近中国警巡飞机,中国空军采取了合理、正当、克制的措施,应对了空中威胁。

  申进科指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防御性举措,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东海上空航空器的正常飞行秩序,保证飞行安全。中国空军执行东海防空识别区空中警巡任务以来,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进行了监视掌握和识别判性,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保卫了国家空防安全。

  (2014-08-07 10:00:00)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中日海军高层坦承东海可能擦枪走火

  日媒:日本军机装备视频拍摄设备为与中国打嘴巴官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4月22日,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主席、中央军委委员、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致开幕辞。当日,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在青岛举行。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22日在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上分别被问到钓鱼岛问题。两人都坦承,中日海军在东海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双方应建立避免冲突机制。

  据台湾“中央社”4月23日报道,吴胜利22日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时强调,当前中日在东海形势紧迫,日本要对此负责。

  他说,在当前局势下,中日海军的确在东海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如何与日本擦枪而不走火,“这是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

  对日本曾表达对中日在钓鱼岛对峙的东海局势感到担忧,吴胜利坦承,当前中日在东海形势严峻而紧迫,也凸显出这次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达成《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双方海军及舰艇相遇的重要性。

  吴胜利说,中日双方要保持一个安全距离。这次论坛建立规则,实际上就从某个层面、某一程度解决了问题。他认为,日本应采取更主动的行为,才能解除海上的严峻和紧迫局面。

  河野克俊22日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则指出,中日摩擦有发展成“不可测事态”的可能性,因此双方迫切需要设立海上紧急联络机制。

  另据共同社4月23日报道,在当天结束的一次地区海军论坛年会上,日本和中国海军将领在一起进行了罕见的面对面交流。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在谈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的会晤时说:“考虑到目前的日中关系状况,我们能交谈是一件好事。”

  在21日为参加于青岛召开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的海军将领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河野克俊与吴胜利并排站在一起,交谈了15分钟。

  河野克俊在谈到与吴胜利的会谈时说:“我们都认同《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重要性。”

  (2014-04-24 11:12:31)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