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电子元件无人机等水平超俄可大量进口

2014年11月23日 09:3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观点报》11月19日报道,正在北京访问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9日在会见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时表示,在日益复杂的世界局势下,中俄两国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具有特殊意义。俄专家认为,近期中国不仅会成为俄罗斯军品的重要进口国,而且还可能会向俄方推销许多产品,特别是电子元器件、无人机、船用发动机等。

  俄防长绍伊古在会谈中指出,很遗憾,亚太地区、北非,乃至全世界的局势越来越复杂。在此背景之下,中俄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具有特殊性质和特殊意义。他高度评价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现状和前景,指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水平表明,中俄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将会努力工作,落实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他同时还对中方的热情接待,以及对当日在北京召开的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19次会议的良好筹备表示感谢。

  此前中俄政府商定2015年春天将在太平洋和地中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俄副防长安东诺夫在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谈后表示,莫斯科还将在中国建设军事疗养院,使用中国传统的、有趣的、有效的中医方法,为俄军官兵提供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俄联邦航天署长奥斯塔片科18日表示,中俄双方在航天合作方面也达成了一定的协议。中国同志对在本国生产俄火箭发动机非常感兴趣。他在访华期间和中方伙伴讨论了各种合作方向,包括卫星导航、地球遥测、电子元件生产、材料学、航天器生产、载人航天项目、火箭发动机制造等。他将会向俄政府汇报此次工作访问的成果,之后将会披露双方具体将在哪些方向积极展开合作。此前奥斯塔片科曾经表示,中国领导人对和俄罗斯在载人航天、航天员经验交流、卫星导航系统使用等方面的联合项目感兴趣。

  但是俄专家对此合作的益处持谨慎态度。《格洛纳斯学报》杂志编辑克列伊坚科指出,俄罗斯不应当完全指望外部某个国家的电子工业。俄罗斯暂时被迫使用一些国外产品,但是还是应当尽力实现进口替代,应当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在军事装备合作方面,今年10月下旬,俄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拉德金表示,中俄仍在继续就苏-35供应话题进行谈判。双方正在磋商相关文件。由于这个话题非常复杂,有着非常多的国家间内部磋商,因此对此不能操之过急。除了苏-35供应问题之外,双方还在长时间讨论对华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问题。另外,从今年8月起,双方开始就向中国供应“阿穆尔-1650”柴油潜艇进行谈判。

  中国正在研制两款第五代歼击机歼-20和歼-31,其中歼-31将使用俄罗斯供应的RD-93发动机。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代表团团长兼公司空军部主任科尔涅夫上周在珠海航展上表示,使用俄罗斯RD-93发动机的歼-31被视为出口项目,能够和美国第五代战机F-35在地区市场上竞争。他回顾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两国军事技术合作进入了新阶段。1992年,中国大量订购苏-27飞机。随后几年俄罗斯还向中国供应了潜艇、S-300防空导弹系统,而且中国还是第一个购买S-300导弹的外国用户。俄还向中国供应了卡-27、卡-28直升机,苏-30歼击机,米-8/17直升机和其他军事装备。这些采购使中国成为俄武器最大进口国之一。与此同时,中国自己的国防工业发展开始进入积极阶段。因此在中国境内联合生产武器的项目成为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首选。

  《莫斯科防务简报》杂志主编瓦西里-卡申指出,除了供应成品军事装备之外,最近几年中俄两国工业合作和协作开始增加。俄方越来越多地根据中方的订单从事研发工作,越来越多地为中国各种产品供应部组件。从俄官员的声明来看,这种合作确实越来越多。很显然,现在又得到了新的发展。如果说以前在此问题上俄罗斯还有较为谨慎的政治因素的话,现在这些因素已经消失。俄中已经过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谈到中国可能向俄罗斯出口的产品时,卡申指出,中国可以向俄方推荐的第一类产品是微电子元器件,无论是航天技术装备专用元件,还是普通电子元件。虽然中国在此方面还在追赶西方,但在整体上已经超过了俄罗斯。现在,当俄罗斯从西方的部件供应被切断之后,中国有的是产品向俄罗斯推荐。在一些情况下,中国还能推销一些复合材料和原料;其次,俄罗斯机床制造业过去遭到破坏,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恢复。中国虽然在购买最复杂设备方面同样依赖西方,但是在普通机床制造方面,中国已经走在全世界的前列,各种产品应有尽有,而且数量众多。显然,俄罗斯将不得不从中国购买某些类型的设备。因为俄罗斯至今仍有一些部门根本无力恢复苏联时期的水平。

  卡申指出,目前,中国在无人机方面也超过了俄罗斯。另外,苏联解体后,一些船舶发动机遗留在乌克兰境内。现在俄罗斯正在采取紧急措施,发展船用发动机建设项目。但是中国也在生产此类发动机,而且他们还从乌克兰购买到了这种技术。从理论上讲,如果俄罗斯遇到困难,可以求助中国,他们将会准备以合理的价格供应这些设备。而且很有可能,这些船用发动机的质量将丝毫不逊于俄罗斯从乌克兰采购的产品。    俄专家认为,中国对和俄罗斯进行合作感兴趣,应当不仅是出于利益衡量,而且出于声望的需要。卡申指出,中国从进口国摇身一变成为出口国,而且与俄罗斯的合作从单纯的进口和仿制变成双向运动,互通有无。双方有很多合作项目可谈。对于俄罗斯来说,当然会有风险。即使将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政治联系稳定下来,在高科技、军民两用技术领域也将受到严格限制。(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电子元件 无人机 船用发动机 军事装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5-1 曼联2-1阿森纳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多家商行存款利率上浮20%应对降息
  • 科技Kindle之外 小众电子阅读器面面观
  • 博客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掐架”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