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不怕中国仿苏35因克隆品性能无法超过原型

2014年11月23日 13: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联邦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11月20日报道,俄罗斯为什么不害怕他国仿制自己的最新型歼击机苏-35?因为克隆品技术性能差,寿命低,无法和原创产品竞争。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珠海2014年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俄罗斯多功能超机动歼击机苏-35成为展会明星。这并不奇怪。苏-35飞机以世界上最好的特技飞行能力、最强大的机载雷达和最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著称,所有这些使俄歼击机具备了第五代战机的特点。另外,正是该型飞机在测试俄军第五代战机T-50的几乎所有要素。现在T-50原型机正在进行飞行试验。

  中国同样在积极研制国产第五代歼击机。与此同时,还对俄罗斯苏-35感兴趣。俄国防出口公司和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向中国销售一批苏-35飞机的谈判已经持续了数年。但是媒体,甚至包括部分俄罗斯专家都非常担心,认为中国希望得到苏-35战机可能只有一个目的,即利用苏-35测试的第五代战机要素促进国产五代机的研制。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第五代歼击机的试验。顺便说一下,中国第五代战机歼-31的原型机在珠海航展上进行了数次飞行表演。

  确实是有克隆苏-35的危险,而且甚至可以得到解释。中国在世界科技进步领域处于落后状态的时间已经太久。过去出现过技术突破的机会,但是北京没有认真思考,而是实行拿来主义,要求得到世界上所有最好的产品,并使其适应自己的条件。

  顺便说一下,迫使中国如此行事的正是苏联。从1949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可能直到60年代初,苏联无偿援建中国一系列工厂,提供这些企业当时能够生产的产品的所有技术资料。中国机械制造业,还有航空、汽车和甚至导弹制造业就这样应运而生。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拥有了能够解决任何问题的自给自足的工业。很明显,中国对最简单道路的青睐保留了下来。如果别人已经解决了某些问题,自己为什么还要解决最复杂的技术任务呢?只需要简单地拿来和复制即可。当然,仿制的产品应当适应自己的条件。或许这就是中国汽车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的原因。

  军事技术领域的情况同样如此。可以列举一系些例子。比如中国歼-11B歼击机从外形上看是苏-27的复制品。部署在航母上的舰载歼击机歼-15类似苏联时期研制的苏-33。运-8军用运输机则是安-12的完全复制品。作为中国轰炸航空兵基础的轰-6及其最新改进型号则是图-16的翻版。

  中国在俄罗斯“道尔-M1”机动式导弹武器系统基础上研制出了国产“红旗-17”防空导弹系统。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制造的“婴儿”反坦克导弹,早在1977年就被中国仿制,至今仍在生产。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还展示了俄罗斯和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国产版CX-1。

  在仿制他国产品时,中国努力走有自己特色的道路。以防空系统为例。中俄两国早在1991年签署一项合同,向中国供应当时最新型防空导弹系统S-300PMU,交付了32套发射装置。中国军方顺利掌握了这种武器,同时明白了自己在现代化防空兵器研制方面是多么地落后。在俄罗斯专家帮助下,中国开始匆忙研制国产防空导弹系统。同时又从俄罗斯购买32套S-300PMU防空导弹系统和196枚导弹。而在进入新世纪之后,两国又签署向中国额外供应S-300PMU导弹系统的第三项和第四项合同。现在俄制S-300防空导弹系统负责保证首都北京、中国西北、南部,以及对日本和台湾方向的对空防御任务。与此同时,北京和莫斯科还就中国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技术支持事宜达成一致。俄方分享了资料和技术,派遣了相关专家。

  同样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专家投入大量资金从以色列购买美国供应的当时最先进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及其秘密图纸。当时只买了一套,随后成功复制,结果爆发了丑闻,不过华盛顿后来被迫向现实屈服。    现在中国不仅有从俄罗斯购买的S-300PMU、“道尔-M1”及其克隆品,还有与俄产品相似的国产防空导弹系统。虽然中国产品与俄制导弹系统外形相似,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区别。中国防空体系的基础由国产系统组成,虽然性质上各不相同,但是都统称为“红旗”,出口版则称为“天龙”。

  不过,上述所有明显事实似乎根本说明不了什么。就拿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众所周知,中国不仅仿制了20世纪最热门的AK-47自动步枪,而且还拥有这种枪支的生产许可证,得到了所有的生产技术秘密。虽然不是特别复杂的武器,但是直到今天,在世界市场上,苏制和俄制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价格仍比中国类似产品昂贵得多。当然,中国产品便宜很多。但是它们之所以便宜,主要是因为使用寿命不长,而且技术性能较差。

  难怪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总裁波戈相在回答有关苏-35技术机密泄露风险的问题时表示,复制高技术产品非常困难。他认为,苏-35歼击机没有在中国克隆的直接危险。俄军一位领导人在回答类似问题时更加直率,甚至反问记者:难道你们认为俄军领导层都是傻瓜吗?因此结论很明显:让中国随便复制,而俄罗斯将始终处于领先地位。(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苏-35战机 仿制 克隆 珠海航展 第五代战机 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5-1 曼联2-1阿森纳
  • 娱乐《推拿》成金马奖大赢家 陈建斌夺影帝
  • 财经多家商行存款利率上浮20%应对降息
  • 科技Kindle之外 小众电子阅读器面面观
  • 博客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掐架”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