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扇10研发人员:中美发动机差距不到10年

2014年11月14日 15:1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太行涡扇10发动机中国战斗机的国产“心脏”

  羊城晚报记者林丹

  太行发动机真行了?站在太行涡扇10旁的老董很肯定地点头:行了!

  太行涡扇10发动机是中国航空研究院606所的产品,老董是606所的参展人员,这几天他天天站在展馆,给感兴趣的专业和非专业人士答疑解惑。老董说,他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毕业就参与了涡扇10的研制。

  涡扇10从1978年预研,1987年立项。老董说,它现在已经大批量地装上了歼10B、歼11B和运20大型运输机。

  网上一些文章透露,太行发动机的外涵盒子,用上了复合材料,既大减了重量,又提高了强度,也提高了耐高温能力。老董先生带记者到太行发动机的侧面,指着发动机外表那片黑色说:“这是我们所独有的特色,以前这里是用钢材,也有用钛合金,现在用复合材料就轻多了,还耐高温,高强度。”

  老董说太行涡扇10发动机的推重比在8左右(发动机的推重比是指发动机的推力和发动机重量(重力)的比值),一般的三代机的发动机,都在8左右。他还透露,现在几个研究所正在联合研制的四代战斗机的发动机,在网上称为涡扇15,那款发动机具备隐身性能。

  歼10B作为一个轻型战斗机能够载重近8吨的武器,机动性能非常优秀,这得益于它已经有了一颗强大的中国“心脏”。

  对话太行涡扇10发动机科研人员

  中美发动机差距不到10年

  记者:12000KGF-14000KGF有什么含义?

  老董:这是说明太行发展了很多种机型,我们最好的发动机已经达到14000公斤的推力。(苏35的发动机推力为14500公斤)

  记者:达到这样的推力,就是说太行发动机与苏35的发动机推力大致相当了?

  老董:是的,而且我们还在向前发展,这几年一直在完善和发展。这是最新的涡扇10发动机,已经定型了。

  记者:它已经量产了吗?

  老董:已经大批量装上歼10B、歼11B和运20。

  记者:为什么歼10,比如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用的还是俄罗斯的发动机呢?

  老董:中国购买了那么多俄罗斯的发动机,还有已经装上的俄罗斯发动机还没到寿命,当然还要用呵。

  记者:涡扇10在发动机寿命和稳定性方面与俄罗斯、美国三代机上的发动机比怎么样?

  老董:这方面我们差一些,也可以说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说有些材料在科研单位的数据是不错的,但在实际应用时,还是不尽如人意,这就是研究航空发动机的难处,一个发动机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逐步完善它的稳定性,就算是美国也要十来年,而且还不算他们的预研阶段。

  记者:网上有人质疑中国发动机不行,说太行发动机只有300小时的寿命,这是否属实?

  老董:这个错大了,我们太行的寿命是1500小时,按照设计要求,300小时是定期维护。

  记者:我们的发动机与美国的差距有没有10年?

  老董:不到10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发动机 珠海航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NBA-灰熊0.3秒空接绝杀 科比薪水仅第4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