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空军的后苏霍伊时代 苏35是友谊机

2014年11月12日 15:3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11日)中国FC-31战机在珠海航展上首秀炫机动。 昨日(11日)中国FC-31战机在珠海航展上首秀炫机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浪军事前方报道,11月10日,珠海航展开幕日。和之前数日一样,苏-35精湛的表演赢得了无数观众的赞叹。首度公开的歼-31战斗机,也让无数中国参展专业观众感到无比的自豪。但是,未来的中国空军,真的能脱离的了苏霍伊的影子了么?

  老朋友的新产品

  从2000年苏-30MKK首次在珠海航展亮相以后。中国空军的“老朋友”苏霍伊,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带来全新产品在珠海航展亮相了。而今年,老朋友的新产品苏-35战斗机正在珠海的天空中展示着苏霍伊系列战斗机特有的高机动性。与之前一样,苏-35再度成为了瞩目焦点。但原因并不是仅仅因为苏-35华丽的飞行表演,而是因为——这将是中国继苏-27,苏-30MKK,苏-30MKK2之后,采购的第四款苏霍伊战斗机。

  对于这款苏霍伊公司全力打造的苏-35多用途战斗机,诸多媒体的赞美早在多年前就已经不绝于耳“超级机动性”,“全新航电设备”,“足以战胜F-35”。这几个要素,恰恰满足了需要面对东亚、东南亚防空压力日益增大的中国空军的胃口。

资料图:2014年11月11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在中国珠海航展中心盛大开幕。苏-35战机升空秀特技助阵。

  中国航空业的曙光

  相比于2000年,苏-30MKK成为珠海满场焦点截然不同的情况是,中国第二款第五代战斗机歼-31才是2014年珠海航展真正的焦点。虽然歼-31的飞行展示并不华丽,还有着“空军尚未采购”,“完成度较低”,“缺乏合适发动机”的各种不利传言。但是——第五代战斗机,中国国产战斗机。这两个定义就足以遮住先前苏-35华丽飞行秀的光芒。中航工业展区巨大的歼-31广告牌就足以说明中国人对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有多么自豪。

  可以说,14年前,中国人用赞叹目光看着俄罗斯的战斗机。14年后,中国人用更为赞叹和自豪的目光看着自己的战斗机。

  自歼-20,歼-31亮相以来,过去几十年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的中国军用航空业,终于看到了一丝不再与西方存在代差的曙光。

  站在十字路口上

  自中国第五代战斗机出现和中国准备采购苏霍伊战斗机两个事件出现后。“中国为何还要采购俄罗斯战斗机”的质疑曾经广泛出现。我们在此,不要去对比歼-20、歼-31、苏-35孰弱孰强的问题。因为中国的空中力量,恰恰也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一条路上,国产战斗机不断下线,两款第五代战斗机不断下线,但是在重型战斗机上仍存在各种问题。另一条路上,俄罗斯最新型战斗机开始对华出售,但是未来第五代战斗机T-50中国短期引进无望。

  十字路口的中央,则是中国空军装备仍然需要大量依靠俄罗斯的现状。其中,发动机只不过是核心问题中最为严重的。对俄罗斯的大量物质和知识依赖,可以说是中国军用航空业的硬伤。

  虽然很多乐观的观点认为,中国采购苏-35是为了加强中俄友谊,为了苏-35上的117S发动机。但是,花数十亿美元采购一款新型战斗机的理由,肯定不是这么简单的乐观分析就可以轻易得出结论的。

  用比较悲观的角度看,采购苏-35战斗机,恰恰说明了中国现有的航空业对于歼-11系列战斗机的改进存在一些问题,中国人并没有吃透苏-27。未来歼-11,甚至其他T-10原型机平台(苏-27系战斗机)平台的继续发展,仍然要借鉴大量的俄罗斯技术。

珠海航展当日俄罗斯在华展示F117S矢量发动机等。F117S矢量发动机是中国急需的发动机,因为没有它歼20战机就无矢量发动机使用。  珠海航展当日俄罗斯在华展示F117S矢量发动机等。F117S矢量发动机是中国急需的发动机,因为没有它歼20战机就无矢量发动机使用。

  但是相对于未来中国空军第五代战斗机的发展看。似乎向苏-35一样追求极致的机动性和格斗性能,并非是中国空军的本意。比如此次展出的歼-31战斗机,其中一个细节非常值得让人寻味。该机并没有像F-22一样,专门用于格纳格斗弹的侧弹仓。同时,新版歼-31模型显示,机身中段外形修改,采用全新设计垂尾。根据现场的中航专家介绍。目前针对歼-31的改造,理由众多,包括减重,优化电子设备搭载情况等等。但是各个部分的改造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强化雷达隐形性能。这种思路,实际上和俄罗斯战斗机的思路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从歼-31和歼-20身上,看到的是更多的类似于西方战斗机的影子,而不是老朋友苏霍伊的影子,比如目前在改进型歼-31模型出现的EOTS技术,DSI进气道,类似F-22和F-35的气动外形,这就是西方概念下的产物。

  在2004年之前,现在的苏霍伊T-50还在被称为PAK-FA的时候,中国空军不是没有可能参与PAK-FA项目,在未来继续使用苏霍伊的第五代战斗机。但是,中国却放弃了继续和俄罗斯研发下一代战斗机的机会。其原因或许是因为苏-27战斗机的知识产权纠纷,或许是因为中国航空工业对自己的自信。但是有一点核心是中国空军未来需要的下一代战斗机在战术需求上和俄罗斯存在很大区别。正如上文所述,从目前的中国第五代战斗机发展看,更多的需求是一款西方式第五代战斗机。

  另外,从中国航空工业本身的角度上看,独立的研发第五代战斗机,其实是一次飞跃。与在苏霍伊的“搀扶”下进入第五代战斗机时代相比,虽然独立研发第五代中国战斗机或许存在很多困难,比如发动机等。但是独立研发和西方,俄罗斯同世代战斗机,无疑是中国成为航空强国所必需迈出的一步。要知道,在中国独立研发歼-8服役的时候,美国人的F-15,F-16机队已经趋近于成熟。而在2003年歼-10服役的两年后,美国空军的F-22第一支中队服役。对于中国来说,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虽然想比美国晚了一些,但是仍是同一时代的战斗机。

苏35的超强机动动作苏35的超强机动动作

  中国空军的后苏霍伊时代

  不管采购多少苏-35战斗机,不管歼-31能否进入现役、歼-20何时正式列装部队。中国空军已经切切实实的进入了“后苏霍伊时代”。在第五代战斗机成为主力的未来,中国空军的主力将是国产战斗机——即便可能需要一部分俄罗斯技术。但是,对于自90年代开始加速发展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总体技术的积累已经快要产生的质变的时代了。14年前,没有人能想到中国的第五代战斗机会在珠海航展上表演,甚至连中国的第五代战斗机想都不敢想。而14年后,昔日无法想象的事情变成了无可更改的事实。

  这恰恰就是中国军用航空工业开始爆发的表现。或许对于中国军用航空业的批评之声也很多,但是这14年来的技术爆发,却也是切切实实的。虽然这14年中,中国军用航空业无法离开俄罗斯的支援和帮助。但是,这14年中中国完成了两款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原型——这就是进步。

  中国空军该准备好迎接自己的“后苏霍伊时代”和“国产第五代战斗机”时代了!(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空军 俄罗斯 苏霍伊 中国 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科比28分湖人惜败 科比成历史打铁王
  • 娱乐崔永元:赵本山特别棒 百年不遇的人才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