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缘何急于改善中日关系:为谋求连任做准备

2014年11月10日 14:2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倍再度上台后,在中日关系上摆出与中国对抗的强硬姿态。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死磕”中国的同时,在国际上针对中国开展“舆论战”。

  安倍政府还不忘隔空喊话,不时发出希望与中国开展对话的声音。特别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即将举行之际,日本方面更是表达出对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的强烈意愿,甚至展开“积极攻势”。那么,日方为何急于改善中日关系?

  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四。首先,日本“近邻外交”陷入困境。众所周知,日本外交的重心在亚太地区,然而安倍却高调推行的“地球仪外交”,对身边的中国等近邻装作视而不见。实际上安倍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牵制中国,另一方面更是在为渐显颓势的日本造势,避免日本被国际社会所忽视。但结果是,安倍非但达不到牵制中国的目的,在对朝和对俄关系上,日本也未取得重大进展。此外,日本还担心东北亚的“中美日合作”被“中美韩合作”所取代,使日本陷入边缘化和孤立的境地。

  其次,美国敦促日本改善邻国关系的“压力”。日本虽为美国亚太最重要盟友和战略据点,但美国不愿看到日本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过于激化同中韩等邻国的矛盾,搅乱其东亚战略部署。安倍清楚,改善中日关系已成为强化日美同盟的重要前提。日本国内一些人也担心若日本与邻国关系再恶化下去,必然损害日美同盟关系,因而力促安倍实现与中韩的首脑会谈。

  第三,安倍急于改善中日关系有其政治企图。安倍的如意算盘是,一旦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缓和甚至冰融中日关系,不仅有助于改变日本地区“麻烦制造者”的形象,而且可以减缓美国促其改善邻国关系的“压力”。安倍急于实现中日首脑会谈,更有为今后再选连任做准备的政治考虑。倘若能妥善处理中日关系,则有益于国内选民对自己执政能力的评价。当然,在TPP谈判和联合国“入常”问题上,安倍也需要“中国筹码”。

  第四,国内经济考量。安倍政权最大的课题,莫过于使安倍经济学获得成功。安倍自身虽对外交、安保以及修宪问题情有独钟,但其政权的命运却系于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如果安倍经济学失败,不仅严重打击日本经济,也会严重动摇安倍政权基础。而安倍很清楚,要想重振日本经济,必须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必须借助外力尤其是中国经济的活力。在美欧和多数新兴国家经济增长乏力以及安倍经济学风险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发展中日经济合作,成为日本政府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而且,安倍正面临着日本经济界要求改善中日关系的巨大压力。(黄大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安倍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