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季度GDP增长大幅超出预期 ISIS贡献巨大

2014年10月31日 11:2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从一季度的极度低迷到二季度的强势增长,美国今年的GDP数据不断地让“美国复苏论”者大喜大悲。昨天,第三季度美国GDP数据公布,3.5%的年化增长率超出预期,终于显示出企稳迹象。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对三季度GDP贡献最大的出口数据存在被高估可能。另外,美国经济的好转还要感谢他们的恐怖主义敌人ISIS。由于军事开支的增加,政府开支对GDP 的贡献率出现大幅跳升。

  ISIS助力美国三季度GDP大超预期

  美国政府昨天公布报告称,第三季度美国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为3.5%,尽管较二季度的4.6%有所下降,但仍然远超3%的市场预期。这主要是由于出口的大幅增长以及军事支出增加。

  美国的个人消费和出口对于本次GDP数据贡献最大:个人消费对GDP贡献占到1.22%,净出口对GDP贡献占到了1.4%。

  美国三季度的政府开支环比增长了4.6%,其对GDP 的贡献跳升至0.83%,摆脱了过去三年拖累经济增长的窘境。其中国防开支增加了300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来最大增幅。

  金融博客Zerohedge对此调侃道:简而言之,美国经济得感谢恐怖组织ISIS以及重新启动的反恐战争。

  三季度企业投资稳定增长,不过房地产增长依然不太理想。

  此外,衡量通胀水平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增长1.2%,略低于预期的增长1.3%,前值增长2.3%。美国第三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增长1.4%,亦不及预期的增长2.0%。美国第三季度最终销售初值年化季率增长4.2%,预期增长3.5%,前值增长3.2%。

  美国三季度GDP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标普500指数小幅上涨,黄金一度跌破1200美元关口,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

  花旗经济学家James Pethokoukis表示,“好于预期的三季度GDP数据表明,美联储利率决议保持略微鹰派观点是正确的。”

  Plante Moran Financial Advisors分析师 Jim Baird称,“三季度经济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主要受到贸易帐数据和美国政府支出增加的支撑。如果该数据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那么就是消费者支出和投资的增速显著下滑,二者均以适度的速度增长。然而,此次报告确定了经济正以超出近期趋势的速度增长,延续了春季以来经济向好的势头。”

  9月出口数据仅为估计值 或被高估

  虽然三季度GDP表现良好,但该数据有超过三分之一贡献都来源于贸易数据(GDP增幅为3.5%,出口数据贡献为1.4%)。

  出口数据的大幅增加令很多经济学家大感意外,因为美联储此前还在警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会对美国经济构成拖累。从欧洲、中国、俄罗斯到拉丁美洲的经济表现均不尽如人意,经济学家对美国出口数据并不看好。

  一方面,美国商务部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我们应该知道的是商务部对三季度GDP的第一次预估是没有拿到9月份出口数据的,因为该数据目前还没有公布,只能按照此前数据进行预估。

  截至8月份的出口增速均值为3.8%,进口增速均值为4%;而三季度数据显示出口较去年增幅为4.6%,进口增幅为3.2%。很显然,美国劳工部高估了9月份出口数据的增幅。

  另一方面,可能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并没有出错。即使在全球经济增长令人担忧的情况下,也不意味着美国出口一定会出现下滑。出口数据取决于其他国家购买什么样的产品和美国从其他国家购买什么物品。

  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美国经济学家Doug Handler表示,市场上充斥着关于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但是事实上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是加拿大和墨西哥。8月份数据显示,美国对北美地区的出口占到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这超出了其他任何市场的份额。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美军 GD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之母:抓真凶后上访9年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