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2014年10月23日 16:54  新浪历史  收藏本文
资料图:发表庐山讲话的蒋介石 资料图:发表庐山讲话的蒋介石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形势对中国收回香港极为有利,因为按照远东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发布的第一号受降令:凡在中国台湾、越南北纬16度以北地区之日军,均应向中国军队投降。香港就位于北纬16度以北地区,而且在战争期间隶属于中国第二方面军所辖战区的一部分,许多人建议蒋介石趁机先派兵进驻香港,再与英国交涉。蒋介石命第二方面军司令张发奎将新一军和十三军集结于靠近香港的宝安地区,准备接收香港。

  然而英国政府却拒绝接受麦克阿瑟的受降令。

  蒋介石知道若出兵香港,内战时必然失去英国的支持。他声明中国无意以武力收回香港,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美国同苏联争夺欧洲,急需英国的支持。因此,曾表示支持中国收回香港的美国政府转而支持英国重返香港。杜鲁门通知麦克阿瑟:“为顺利地接受香港地区日军投降,须将香港从中国战区的范围划出来。”

  蒋介石只好从命。但他要求:“驻港日军应向中国方面的代表投降,美国和英国均可派代表参加这一受降仪式。”被拒绝。蒋介石让步:“愿意授权给一个英国军官,让他去香港接受日本人的投降。”英国政府拒绝。愤怒的蒋介石告知杜鲁门,不管英国接受与否,他都将以中国战区最高司令的身份,任命英国海军少将夏壳作为他的受降代表,在香港接受日本人的投降,并表示必要时将以武力来抵制英国人的行动。英国考虑到蒋介石在宝安地区的屯兵,接受了蒋的建议。

  1945年8月20日,夏壳率领英国海军特遣舰队在香港登陆,英军接过了香港的管辖权。9月1日,蒋介石派遣的军事代表团抵港,宣布:国民政府同意英军占领香港。香港回归祖国的时间因此推迟了52年。(原标题为:《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摘自《中国青年报》,秦书宝/文)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蒋介石 受降 日本 香港 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