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刊:中国空空导弹落后日本 进口千枚俄制导弹

2014年10月28日 10:4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制R-73导弹 资料图:俄制R-73导弹

  据日本《军事研究》10月号报道,原题:《世界空对空导弹的技术动向及主要国家的运用和开发状况》,作者是日本前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实验团司令官肋俊幸。摘译如下:

  航空自卫队为了确保在西南地区的航空优势,必须在部署下一代战机F-35A之余,维持空对空导弹的质量优势。

  空对空导弹按照运用领域,以目视内外射程20公里为界,可分为中远程和近程。远程空对空导弹射程超过200公里,主要用于攻击预警机等。

  世界最早的主动雷达制导方式中程空对空导弹是美国的AIM-120(AMRAAM)。它是在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AIM-7M基础上开发,于1987年开始量产。在搭载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情况下,导弹开始主动雷达制导后,攻击机可以逃脱,而且可以同时攻击多个目标,因此比半主动雷达制导有优势。

  俄罗斯为了对抗AIM-120,开发了主动雷达制导的R-77中程空对空导弹。R-77出现于1992年,北约称其为AA-12。

  这些导弹以后,中程导弹全部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并且为了提高导弹攻击能力和攻击机的存活率,大都改善了“最大射程”“ECCM(电子反干扰)能力”和“防区外距离”。所谓最大射程,是指对直进目标的可攻击距离。防区外距离是指攻击机可逃脱时攻击机与目标机的距离,主要由导弹的锁定距离和导弹飞行速度决定。这个值越大,攻击机的存活率就越高。

  在近程空对空导弹领域,出现于1985年的俄罗斯R-73(AA-11)防空导弹是世界上最早通过气体动力控制和推力矢量控制实现高运动性的导弹。其离轴发射能力,在使用头戴式可视设备时,达到以机头为中心正负75度。所谓离轴发射能力是指,攻击机对正前方以外目标的攻击能力。R-73的离轴发射能力大幅高于西方国家1982年起装备的AIM-9M。R-73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德国评价为比当时西方导弹领先一代。

  为了超过R-73性能,以色列开发出了Python4(1993至1994年投入使用),美国开发出AIM-9X(2000年开始量产),英国开发出ASRAAM(2002年投入使用)。西方国家指出,在开发出可对抗R-73的导弹前,运用R-73的俄罗斯和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存在着“空对空导弹差距”。

  R-73以后出现的近程空对空导弹,在“离轴发射能力”和“IRCCM(红外线反干扰)能力”方面有了显著改善。离轴发射能力现在已经可以通过配合头戴式可视设备,攻击位于攻击机后方象限的目标机。识别目标和诱饵等红外线反干扰能力,也通过红外图像处理得到提高,而且推进了红外导引头的双波长化。

  美国已经开始量产AIM-120系列最新型号AIM-120D。由于转向了最新型号,因此可以出口前一型号AIM-120C-7。与AIM-120C-7相比,AIM-120D通过改善导航延长了射程,通过搭载全球定位系统(GPS),提高了导弹精度,通过改善导弹软件提高了运动能力,ECCM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此外,AIM-120D还搭载了双向性数据链,飞行员可以掌握发射后的导弹锁定状况和命中情况等,有利于战斗。

  AIM-9系列最新型号AIM-9X Block2原计划2010年投入使用,但时间上被推迟。AIM-9X通过气体动力控制和推力矢量控制,可以实现90度离轴发射,而使用统一头戴式可视设备后,可以扩大至90度以上。另外,AIM-9X Block2使用了数据链,扩大了有效范围。

  美国还在开发下一代空对空导弹,名称为NGM或JDRADM,属于“搭载用多用途武器”。这一构想曾被视为空对空导弹(AIM-120和AIM-9)和空对地导弹(AGM-88HARM等)的后继导弹类型之一,但开发工作却于2012年突然中断,理由是,技术上不成熟和成本过高。

  英国将欧洲共同开发的流星BVRAAM和独自开发的ASRAAM搭载在“台风”战斗机上,并且还准备将其搭载在F-35B战斗机上。“流星”导弹于2012年起部署英国空军。

  “流星”空对空导弹的目标是,通过采用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方式,实现比此前火箭发动机方式更快的飞行速度,扩大不可逃脱区域(NEZ)。所谓“不可逃脱区域”,是指攻击方在发射导弹时点以后,即使目标机移动(朝反方向远去),也不能逃脱的范围。以前的中程空对空导弹,也存在不可逃脱区域,但其范围比较窄,所以未被视为评价导弹性能的指标。

  “流星”空对空导弹最大的设计目标是,拥有超出AIM-120A/B三倍的不可逃脱区域。“流星”导弹的最大射程在100公里以上,作为其广阔不可逃脱区域的事例,它可以有效应对80公里外逃跑的目标。“流星”导弹的机翼设计似乎需要做小幅改动,将其削薄几毫米。F-35B/流星预计在2020年投入使用。

  F-35搭载AIM-9是采用外部搭载方式,但如果是ASRAAM,F-35B Block3就可以机身内外各搭载两枚导弹。

  日本装备的空对空导弹有中程AAM-4、短程AAM-3/AAM-5。AAM-4(改)即将投入使用,AAM-5(改)也正在开发中。AAM-4和AAM-5在技术上属于世界通用水平。

  AAM-4在开发时定下的目标是不输于AIM-120,于1999年度定型。AAM-4的性能特点是,射程比AIM-120A还远,导弹发出无线电的隐匿性出色,ECCM能力也很高。AAM-4(改)是AAM-4的能力提高型,于2002年度起开发,计划2014年度在航空总队进行运用研究。AAM-4(改),主要通过改善制导区域,提高了母机存活率(通过延长导弹导引头锁定距离,延长了防区外距离),扩大了攻击范围(提高了横动目标的应对能力),提高了ECCM能力和巡航导弹应对能力。

  AAM-5作为AAM-3的后继类型,开发目标是性能超过俄罗斯的R-73(AAM-11)和美国正在开发的AIM-9X,于2004年度定型。AAM-5的特点是,通过气体动力控制和推力矢量控制,具备高离轴发射能力;利用红外图像制导方式,目标捕捉能力和IRCCM能力出色;可以在改造后的F-15上,通过头戴式可视设备进行操作。现在,日本正在开发AAM-5的能力提高型,即AAM-5(改),计划2016年度列装自卫队。AAM-5(改)通过改善导引头,提高了IRCCM能力和背景识别能力。

  俄罗斯也在努力提高空对空导弹的性能。最新中程空对空导弹RVV-SD,属于R-77/RVV-AE(AA-12)的改良型,射程更远,ECCM能力更强,似乎不久后将投入使用。最新近程空对空导弹RVV-MD属于R-73(AAM-11)的改良型,通过改进导引头,射程得到延伸,IRCCM能力得到提高,离轴发射能力也得到提高。RVV-MD已经列装俄罗斯空军,并且可以出口。

  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曾设计开发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方式的RVV-AE-PD,将其作为R-77/RVV-AE(AA-12)的射程延伸型号。然而,由于国家财政困难,开发被推迟,现在仍处于搁置状态。不过,旨在增加中程空对空导弹射程的研究活动仍在继续。

  中国从俄罗斯和乌克兰那里获得技术援助,正在开发中程空对空导弹PL-12、SD-10A(PL-12的改良型)和PL-9C等型号。然而,到目前为止,在性能上尚未超过西方和俄罗斯的主要空对空导弹。据说,中国从俄罗斯分别进口了约1500枚R-77/RVV-AE(AA-12)和约3300枚R-73(AA-11)。

  现在,中国互联网上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开发冲压喷气发动机方式的中程空对空导弹和高离轴发射能力的近程空对空导弹。虽然实际情况不明,但其开发状况值得关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空空导弹 中国 俄罗斯 乌克兰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