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器以接近第2宇宙速度回地球 每秒11公里

2014年10月24日 07: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西昌10月23日电(张素 蔡金曼)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计划在24日至26日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飞行试验器,这是中国首次实施从月球轨道返回地球的返回飞行试验。此间专家以数字解析本次试验。

  8天——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介绍,本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约为8天,包括六大关键点,即火箭起飞入轨、地月转移轨道、月球的近月转向、月地转移轨道、再入阶段、着陆和回收阶段。

  11.2公里/秒——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将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进入大气层,经跳跃式弹起后再次进入大气层,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着陆。“这是中国航天器首次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刘继忠说。

  一方面,大气层中的高速飞行试验难以在地面模拟,所以本次任务相当于把试验场“搬”到天上。另一方面,为应对速度的挑战,专家改进了产品防热设计,还设计出“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这种类似于“打水漂”的轨道将减缓试验器速度。

  1/8——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由服务舱和返回器组成。飞行试验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伍介绍,试验核心的返回器其外形与神舟飞船返回舱类似,但“仅有后者的八分之一大小”。

  由于本次试验是为嫦娥五号任务打基础,“综合集成和轻小型化是一大难点”。张伍说,大部分设备减重了20%,由于返回舱构型很小,仅能容许一名操作者进到舱内装配。

  60次——这将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第60次发射,也将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自1970年以来的第196次发射。

  作为中国单一构型发射次数最多的火箭,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发射成功率达到98.3%,有“金牌火箭”之称。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副总指挥金志强说,本次使用的长征三号丙改II型改进型火箭的运载能力从3.8吨提升至3.9吨。

  3年——作为“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的最后一步“回”,探月工程三期已立项3年。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最新消息称,计划于2017年前后执行嫦娥五号任务,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距今也约为3年。

  “中国还从未从任何地外天体自己拿回土壤或石头,所以‘三期’的意义不言而喻。”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郝希凡说,通过此次试验验证地面人员的工作进展,向月球迈出步伐。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宇宙 速度 火箭 长征三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舜天鲁能会师足协杯决赛 国足返亚洲前10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上燃陷资金链危局 油贸商或步钢贸商后尘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