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骑兵3天可封控数百公里 车辆反而难抵边境线

2014年10月22日 14:52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骑兵在特殊地区有独特的优势,美军在阿富汗山区也要靠骡马背负物资   资料图:骑兵在特殊地区有独特的优势,美军在阿富汗山区也要靠骡马背负物资

  10月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秋风凛凛,碧空如洗。

  随着一颗信号弹划过湛蓝的天空,急促的马蹄声在草原上骤然响起,只见荷枪实弹的近百骠骑像风一样疾驰,赶在一伙“武装越境人员”逃窜前截断了他们的去路。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军分区组织的演练中,某骑兵营官兵干脆利落地完成了此次边境阻击任务。

  笔者在该营的骑兵纪念馆了解到,骑兵曾为我军立下赫赫战功,被誉为“离地三尺的马背空军”。然而,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速推进,绝大部分的骑兵成为历史。该骑兵营是全军保留的两个骑兵营之一,被人们称为“最后的骑兵”。

  “保留兵种”绝不能有“保留思想”,“原始装备”绝不允许“原地踏步”。该骑兵营营长刘国奎告诉笔者,他们立足现有装备大抓实战化训练,在逼真战场环境下提高实战能力,时刻准备上阵冲锋。今年上半年,该营奉上级命令执行支援任务,50名官兵60匹军马星夜兼程,3天时间在巡逻车辆难以抵达的边境线上奔袭数百公里,顺利完成边境封控行动。

  与此同时,该营还将武装巡逻、防暴处突、抢险救灾等课目纳入军事训练中,有力提高了官兵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能力。前年冬天,锡林郭勒大草原遭遇暴风雪袭击,上百户牧民被困“雪中孤岛”,该骑兵营6支马队星夜奔赴雪灾一线,为受灾群众带去了希望和温暖,被亲切地称为“马背卫士”。(连宏伟)

  编余小议 骑兵与“驴兵”

  ■张科进

  “最后的骑兵”,让编者想起了使用着世界上最先进装备的美国大兵,骑着毛驴在阿富汗的群山中打击塔利班的场景。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骑兵也好,“驴兵”也罢,战争从来不会是哪一种或哪几种装备“包打天下”,即便强大如美军者,也得到哪座山头唱哪支歌,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交通和作战方式。

  未来拿什么打胜仗?看一看落日余晖下的骑兵,想一想“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有什么样的装备,打什么样的仗”这些“家传秘诀”,答案不言自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骑兵 解放军 边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陈柏霖房东案后首露面 称跟柯震东有联络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