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事训练今年现22个首次 多型战机公路起降

2014年10月17日 14:43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改革战略全局。近一年以来,军队部门出现了许多“新”事物。根据《解放军报》等军方媒体的报道,《法制晚报》对2014年全军的“首次”事件进行梳理,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1日至今,全军和武警以及预备役部队,在军事训练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首次”共22 次。

  改革是要变革一些旧的事物,“首次”代表了创新和突破,两者相得益彰。根据对“首次”的分析,军兵种在发展方向呈现一些特点,首先,空中力量重要性进一步显现,空海联合进一步加强;其次,陆军在训练新体系上进行探索,实战化训练已经成为常态。

  空中力量 某型教练机34架次海上飞行

  这些“首次”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涵盖的军兵种的范围,空中武装力量的重要性都得到了彰显。“首次”更彰显突破和未来发展趋势。

  在总共22次被冠以“首次”的重大军事训练活动中,与航空兵和空中力量相关的有10次,将近一半。涉及的单位包含空军、海军航空兵、陆航部队、空降兵以及武警部队;涉及的主题有对抗训练、后勤保障以及灾难救援。

  9月中旬,空军某型教练机列装以来首次进行海上训练,34架次的飞行填补了该型教练机海上飞行及空军飞行院校海上训练的空白。

  8月中旬,我军海、空军部队首次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演练。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派出一支航空兵分队和数架战机与空军某部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演练,这在海、空军航空兵历史上尚属首次。

  除了空军以及空军海军的联合训练之外,空中力量还体现在更多方面。

  在武装力量空中投送方面,6月下旬兰州军区某特战旅官兵完成我陆军特种部队首次整建制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高寒地区伞降。6月份,空降兵某部使用大型运输机,首次在某高原地域成功实施海拔6000米高空重装空投,填补了我国海拔4000米以上高空重装空投空白。

  此外,陆航部队也有积极表现。5月份,全军陆航部队进行了首次飞行特情课目实装演训。据总参陆航部部长袁继昌介绍,此次演训填补了我陆航部队飞行史上的一项空白。

  在后勤保障方面, 5月下旬,中国军方首次演练多型战机高速公路起降。某型歼击机、某型运输机、某型直升机,首次成功起降中原某高速公路飞机跑道。

  武警部队

  四旋翼无人机参与抗震救灾

  除了解放军的空中力量重要凸显之外,武警部队也在增强空中力量配置,空中机动能力越来越强。

  本周,总参牵头组织了全军首次飞行训练研讨交流活动,参会的代表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航空兵等单位。武警部队航空兵单独列出,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有代表性的是,在云南鲁甸地震救援中,武警部队首次运用四旋翼无人机参与抗震救灾行动。

  根据官方媒体公开报道,新疆、山西、山东、宁夏武警总队建有直升机大队,北京等地武警部队也在考虑筹建直升机大队。

  武警部队中最早的一个直升机大队是新疆总队直升机大队,这也是武警部队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今年7月24日,首批5架直升机正式列装武警宁夏总队直升机大队。

  此外,武警深林部队和武警黄金部队均配置有直升机。云南鲁甸地震救援中的无人机来自武警黄金部队。

  武警部队的直升机大队主要担负处突维稳、抢险救援、支援军队防卫作战和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等任务。

  根据《解放军报》报道,总参军训部领导介绍,举办全军首次飞行训练研讨交流活动旨在搭建全军性飞行训练常态化交流平台,推动全军军事飞行训练水平整体提高。

  根据介绍,全军和武警部队航空兵取得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实践成果。然而,目前诸兵种飞行训练自成体系,常态化交流机制不健全、渠道不顺畅。

  总部将进一步推动全军航空兵训练资源共享,加强军兵种之间、军地之间、中外军队之间开放训练,常态化组织飞行训练研讨交流,开展全军航空兵部队互为对手训练等。

  海空联合 首次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演练

  事实上,全军航空兵部队互为对手训练这个规划已经变成事实。8月中旬,海、空军部队首次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演练。

  虽然同为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和空军担负的职责并不相同。海军航空兵主要执行为舰队提供防空支持、巡逻与反潜、反舰攻击等作战任务。空军航空兵主要担负国土防空、支援陆海军作战、对敌后方实施空袭、实施空运与航空侦察等任务。

  两者在未来的交集会越来越多,最明显的例子是东海防空识别区域。根据公开报道,海军航空兵、空军部队皆在该区域执行任务,两者只有有效合作才能更有利于于维护海空安全。因此,两支力量联合训练能有效提升海空战场实战能力。

  不仅空中两个军种的两支主要力量进行合作,空军部队和海军舰艇也进行了有效合作,比如在南印度洋搜索马航失联飞机任务中,中国海空军搜索力量首次在同一任务区实施联合搜索。

  中国海军官方网站中国海军网8月22日的一篇文章称,现代战争中,对海、空军联合作战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海、空军也出现了融合的趋势,甚至未来海、空军可能会融合,成为一个新军种——“海空军”。

  陆军求新

  多支合成部队跨区机动演练

  在另外的12个首次中,最为突出的就是陆军部队的求新突变,从两场带有“首次”标签的演习中探索陆军未来之路。尽管“跨区机动”并不是新事物,却占据了多项“首次”,因为全面和全新模式。

  6至8月份代号为“跨越-2014”的朱日和系列演习是我军首次连续组织多支合成部队跨区机动演习,“火力—2014”是我军首次依托军种训练基地组织陆军部队演习,其中“跨越2014”演习更被描述为探索中国陆军未来之路。如果说实战演习是“来之能战”,“跨区机动”对应的是“招之即来”,值得关注的是,跨区机动常做常新,有多项新的突破。

  9月初,陆军某部采用空中投送、海上航渡、铁路输送、公路开进——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采取4种方式,按实战流程实施军地一体联合投送。

  此外在物资保障方面也有创新。4月底,我军首次跨军兵种组织跨区油料输送任务。此外,我军还首次江海联运三千吨级战备浮码头,比汽车铁路接力运输节约经费200余万元。(记者 郭媛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训练 空军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