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母群即将成型 海自队战力将暴增

2014年10月18日 12:39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下旬以来,日本“出云”号航母开始密集海试,表明海上自卫队护卫队群的升级换代计划进展顺利。随着未来两艘“出云”级航母于2015年和2016年陆续服役,海上自卫队将会拥有两个轻型航母编队和两个直升机航母编队,变身成为战力极强的海上进攻力量,需要引起东亚和世界各国的高度警惕。

  “出云”号航母是一种大型、远洋、多用途的先进战舰,其吨位大于英国的“海洋”号直升机航母,其人员、车辆和直升机搭载能力与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相当,其固定翼飞机搭载能力与西班牙的“阿斯图利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不相上下,兼具轻型航母、两栖攻击舰、反潜舰、指挥舰、补给船、医院船等多种功能,尤其是其作战功能极为突出,可大大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制空、反舰和两栖作战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战力增长极。

  第一,它使得海上自卫队反潜作战能力倍增。按照计划,“出云”级航母将取代“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担当护卫队群指挥舰。“白根”级队群搭载9架~10架直升机,能够编成两个反潜机组,携带16枚反潜鱼雷,前出200公里实施反潜。“白根”级队群还配备48枚MK-46反潜鱼雷和112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射程分别为11公里、22公里。

  “出云”级队群中,指挥舰搭载14架直升机,属舰搭载6架~7架直升机,能够编成5个反潜机组,携带40枚反潜鱼雷,前出200公里实施反潜。“出云”级队群还装备42枚MK-46反潜鱼雷和104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出云”级队群的反潜作战能力约是“白根”级队群的两倍以上。

  第二,海上自卫队对空作战能力猛增。“白根”级队群装备“SM-2MR”、RIM-7系列、RIM-162舰空导弹300多枚,射程为16公里~150公里,可以进行舰队防空。如果“出云”级航母加装滑跃甲板并解决飞行甲板耐热等问题,其可搭载8架F-35B隐形战机,携带32枚AIM-120中远距拦射导弹和16枚近距格斗导弹,前出800公里实施空战。同时,“出云”级队群还装备有400余枚各型舰空导弹,射程为16公里~150公里。“出云”级队群不仅舰队防空能力有所增强,而且具备了极强的攻势防空能力,其对空作战能力至少是“白根”级驱逐舰编队的两倍以上。

  第三,是反舰作战能力剧增。“白根”级队群携带56枚“鱼叉”或“90式”舰舰导弹,射程在90公里~200公里之间,反舰作战能力较为有限。“出云”级航母搭载8架F-35B隐形战机,最多可携带48枚挪威研制的NSM空舰导弹,即使只能前出500公里实施突击,加上NSM空舰导弹140公里以上的射程,F-35B反舰作战范围达到640公里。同时“出云”级队群还携带50多枚“鱼叉”或“90式”舰舰导弹,其反舰作战能力约是“白根”级队群的3倍以上。

  第四,是远程投送和两栖作战能力大增。日本现役3艘“大隅”级船坞登陆舰可装载990名陆战官兵、6艘登陆艇、30辆坦克。“出云”级航母则可搭载500名陆战官兵和多架直升机/倾转旋翼机,全通甲板能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或MV-22。两艘“出云”级航母可迅速将1000名陆战官兵投送到交战区域,根据战场容量分批次实施机降,或加强防御,或反复争夺,或强力攻取。两艘“出云”级航母入役后,海上自卫队的远程投送和两栖作战能力将成倍提升。

  “出云”级航母加入作战序列,不仅带动护卫队群的综合作战能力发生“量变”,而且激发海上自卫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发生“质变”,使其首次获得在航空自卫队掩护范围以外的海上控制能力,强化对第一岛链海峡、水道的重点封锁能力,具备实施远程投送和立体登陆的两栖作战能力,从而由专守防卫型力量摇身变为海上进攻型力量,将对东亚乃至世界和平构成巨大威胁。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航母 海上自卫队 反潜鱼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副省长任润厚被调查期间因癌症死亡
  • 体育9人国青2-4负卡塔尔 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国企高管限薪细则或下月出台:并非都降
  • 科技苹果前CEO:下个重大创新或来自谷歌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假卖游戏装备骗1500万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