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准备与菲越冲突 最终羞辱美国纸老虎

2014年10月17日 09:0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杂志《大西洋月刊》网站10月13日文章称,中国在南海的主要对手是越南和菲律宾,两国分析家认为中国有可能会集中力量对付其中一个国家,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就越南而言,此前中国向中越纠纷海域部署石油钻井平台,可能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如果越南不予回应,这就有助于帮助北京合法化其主权要求,如果河内抨击中国此举,则有能够为制造中越有限冲突提供机会,可能包括对越南施加严重的经济制裁。 就菲律宾而言,鉴于马尼拉已经得到了美国的明确支持,所以羞辱菲律宾就会证明北京自己。如果菲律宾武装部队冒险出动新采购的军备,与中国进行有限的军事对抗,那么就能够展现中国的优势,进而使中国得以强化对部分纠纷岛礁的主权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很难以做出令人满意的反应,而揭开美国作为一个不可靠的同盟国的面具,对中国而言无疑是极具诱惑力的。

  东南及海南海域已经成为越来越危险和不可预知斗争发生的前沿地区,根源在于中国正在努力改变这一地区的海上边界。中国在过去一年里动作频频,发出了两个讯号:其一是中国准备对付历史竞争对手,其二是中国要冲出第一岛链。中国在南海的主要对手是越南和菲律宾。两国分析家担心,中国将集中力量对付其中一个国家,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以越南为例,为了应对中国,越南采购了6艘由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潜艇,目前已经接收两艘,另有四艘尚未接收。不过,越南官员认为跟中国作战无异是以卵击石。而且,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太可能会给予菲越两国决定性的帮助。

  现在,越南是该地区唯一寻求严重限制中国海上抱负的国家,而且没有和美国签署防务协议,因此对于中国而言,越南的确是中国“杀鸡儆猴”的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目标。从另一方面来看,即便越南面积仅有中国的三十分之一,但越南却有令人畏惧的军事文化,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中国也应该很熟悉越南的反抗:1979年,中越战争造成多达20000名中国士兵死亡。不过,中国官方媒体最近却指出,中国需要给越南“一个教训”。

  虽然越南政府官员并不奢望与中国海军或其他军事力量打一场对称的冲突,但越南有时候会发现非常规手段来对抗更强大的全副武装的敌人。打败来犯敌军的历史让河内异常自信,有时候甚至还有些居高临下的意味。今年早些时候,一位越南军事分析人士称,“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每次中国想要以武力欺侮越南时,我们都能够阻止他们”。“在马维纳斯群岛冲突中,阿根廷只发射了三枚‘飞鱼’导弹,就击沉了一艘英国军舰。就算中国要出动辽宁舰,我们也能击败他们。”河内最近接收了两艘由俄罗斯研制的“基洛”级潜艇,另有四艘还在路上。越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00美元,对于其耗巨资采购如此昂贵的装备的举动,这位越南军事分析人士解释说:越南需要击沉中国军舰的能力,把中国侵略成本提高到其无法承担的水平。”

  鉴于中越两国经济日趋一体化,所以越南一直在小心翼翼的权衡其对中国挑衅的回应。2012年,在中菲两国关系紧张之时,中国暂停从菲律宾进口香蕉,导致大量香蕉腐烂在码头。此前中国石油钻井平台进入越南水域导致两国紧张局势加剧,同时两国贸易急剧下降,中国官方媒体就可能的长期经济后果发出了警告。

  对于越南而言,中国石油钻井事件并没有达到中越开战的临界点。越南官员认为,中国可能会像1974年和1988年那样努力争取从越南手中夺取纠纷岛屿。中国在两国纠纷海域部署石油钻井平台的事,在大规模示威活动极为罕见的越南引起了规模空前的抗议活动。第一天,5月11日,数百人在河内手持写有“保卫国家”的横幅,举行较为和平的示威游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大批民众聚集在几个工业园区攻击中国企业。越南分析师指出,动荡导致多名抗议者死亡,对河内政府的合法性崩溃发出了严正警告:如果未能对任何新的中国占岛举动做出回应,越南政府的合法性就有可能会崩溃。

  许多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太平洋的活动属于渐进型,即在一系列不足以引发政治困局的独立小规模挑衅活动中,逐渐建立中国力量存在及其对争议地区的实际权利,最终形成惯例,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规范。事实上,中国把这种方法称之为“卷心菜”战略。另外还有一种隐喻的叫法,即“切香肠”。如果越南接受中国海上权益及领土的缓慢扩张,中国自然会很满意。不过,中国最近的行动表明,北京也可能会满意与越南之间的实力较量,特别是在中国把越南视为攻击首选的情况下。

  因此,中国在舰船编队的支持下在中越纠纷海域部署石油钻井平台,可以这样解读:如果越南不予回应,这就有助于帮助北京合法化其主权要求,如果河内抨击中国此举,则有能够为制造中越有限冲突提供机会,可能包括对越南施加严重的经济制裁。事实上,考虑到北京的强大优势,一些越南官员最近警告称,虽然从越南人的情感角度来看,军事行动非常有吸引力,甚至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可能只是中国的“陷阱”,甚至可能会导致越南发生政权更迭。

  如果中国选择利用一个相对较弱的竞争对手“杀鸡儆猴”,那么其目标可能就会是菲律宾。菲律宾军事力量严重不足。例如,其一度非常强大的C-130运输机编队目前只有两架或三架仍然可以使用。20年来,菲律宾严重忽视了军队。马尼拉为维护其对小岛屿和浅滩主权做出的努力同样聪明,但最终却反映出来了菲律宾的绝望。最著名的是,1999年,菲律宾从美国购买的二手海军坦克登陆舰BRP Sierra Madre号在位于巴拉望省西部105海里处的仁爱礁坐滩。在该舰上部署的菲律宾官兵体现了马尼拉对仁爱礁的主权要求。然而,这些官兵的生存却受到了威胁,中国海军阻断了菲律宾对他们的补给。

  在巴拉望省中西部海岸牡蛎湾,菲律宾政府最近新建了一个海军基地,以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仅仅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菲律宾政府已经匆忙从意大利购买了两艘护卫舰,还采购了各种各样的武装直升机和其他飞机,还组建了一支海岸警卫队舰队。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经常提到这些采购项目,并解释称这些项目是为了确保菲律宾至少拥有最小威慑能力。毫无疑问,阿基诺总统非常在意中国。最重要的是,今年4月,菲律宾与美国签署了一个共同防御条鱼,这或许会让北京有些许踌躇之意。在签署该条约一个月之后,奥巴马总统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时称,“让我重申就任总统时提出的原则:在美国核心利益需要时——当我们的民众受到胁迫时,当我们的生活受到威胁时,当我们盟国的安全处于危险时——如果有必要,美国将会单方面使用武力。

  有人可能会认为,这份条约以及奥巴马的言论将会遏制中国,这在美国无疑是一种共识——但是从太平洋来看,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威胁价值看起来要少一些。事实上,一位菲律宾前国家安全顾问称这已经成为一种搅乱战术,似乎会成为中国新自信的主要动力,现在中国可能会把菲律宾当成一个更有吸引力的目标。现在,马尼拉得到了美国的明确支持,想办法羞辱菲律宾,会让北京证明自己。中国人在最近的评论中警告美国在亚洲的盟国,称美国已经成为一个纸老虎。他把华盛顿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称之为“勃起功能障碍”。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最完美场景可能是:经验不足的菲律宾武装部队冒险出动新采购的军备,与中国进行有限的军事对抗,展现中国的优势,进而使中国得以强化对部分纠纷岛礁的主权要求。美国可能会发现自己难以做出令人满意的反应。对于一些中国精英人物而言,在太平洋的地区揭开美国作为一个不可靠的同盟国的面具,无疑是极具诱惑力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菲律宾 越南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