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印度心急解决中印领土争端 炒作对峙事件

2014年10月17日 07:5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中评社10月16日文章,原题:解决领土争端 印度心急想吃热豆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不久前在回应关于“中印边境地区发生对峙情况”时表示,有关事态已经得到妥善管控和解决,两国边境地区是和平的。至于具体的解决方式和时间表,印度外长斯瓦拉吉透露得更为详细一些。《印度时报》26日的报道称,正在纽约访问的斯瓦拉吉表示,中印已经就撤退对峙兵力达成一致,双方将于9月30以前完成撤军。此前,印度媒体对这次事件进行了大肆报道,称大约有800名中国军人在中印边境驻扎,印度方面则有2000名兵力与中国对峙。 

  中印军人在边境地区对峙,这事并不稀奇,近年来时有报道。但这次非同寻常的是,对峙正好发生在习近平主席访印前夕,并且持续了很长时间。此外,印度媒体对这件事的炒作力度也非同一般。照理说,中国元首来访在即,印方应该营造与此相宜的友好氛围。即便边境地区有些磕磕绊绊,也应尽量低调处理,不要大肆张扬,更不应该故意泄露给媒体。 

  在笔者看来,印方的这种处理方式绝非偶然,而是有着深层的目的。因为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印前夕,也发生过类似的对峙事件,并且印度媒体也着实炒作了一番。印方接二连三地在中国领导人到访前夕操纵并炒作边境对峙事件,主要与中印解决领土争端的策略差异有关。 

  毫无疑问,中印都希望领土问题能够早日解决,但前提是要以自己满意的方式解决。而领土问题的复杂性在于,这是个零和游戏:你多得一块土地,就意味着我少得一块土地。就目前而言,双方在此问题上有着根本性分歧,不具有达成协议的现实可行性。在此情况下,中方主张避实就虚,暂时维持现状,大力发展经贸关系,不因领土纠纷影响各自的发展机遇,并认为经济依存度的提高,有助于促成领土问题的最终解决。与此相反,印度则是心急想吃热豆腐,主张尽快恢复领土谈判的议程,并希望很快谈出个眉目来。 

  这样的差异,在习近平访印期间双方的言辞上也有体现。在习莫会后举行的在新闻发布会上,莫迪就中印边境不稳定局势发表了被西方媒体称之为“数十年来印度领导人所作的最为尖锐的评论”。莫迪称:“我们严重关切边境地区反复出现的事件”,“尽管我们的多项边界协议和建立信任的举措是有效的,我仍然认为划定实际控制线将为我们维护和平和安宁的努力带来极大帮助,我请求恢复被中止的界定实际控制线的进程。”对此,习近平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认为当务之急是双方“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不使边界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双方的态度差异非常明显。印度在中国领导人到访前夕制造并炒作边境对峙事件,其真实目的就是要再次施压中方,希望尽快按照印度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来解决问题。 

  显而易见,印度的诉求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尽快恢复领土谈判,二是在谈判立场上,要求中方承认“实际控制线”。这个“实际控制线”就是所谓的“麦克马洪线”,其实质就是要求中方承认被印方非法占领的中国领土。这当然是不可能为中方所接受的。 

  如果再深究一层,中印解决领土争端策略存在差异的原因在于,中方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抱有充分的信心,认为这个问题在今后条件成熟时解决,既符合公正公平的原则,也符合自身的利益。反过来,中方的从容与自信,正好是印度心急的原因。印度想趁中国还处于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就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免得今后把已经到手的利益再吐出来。此外,印度还认为,目前中国在海洋划界和岛屿问题上与多个国家产生了激烈碰撞,在中方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开启中印谈判,或能促成中方对印方做出更多的妥协。 

  从道理上说,在双方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避实就虚走迂回路线,也是非常务实理性的选择。这就好比打仗,如果执意于强攻一座目前无法攻下来的城池,不但会导致惨重损失,还会因此耽误其它战略与战术目标的实现。这样的道理,习主席这次已经通过含蓄巧妙的方式传递给了印方。习近平主席这次在印度媒体发表了长达5200多字的文章,文章结尾处引用了泰戈尔的诗句:“如果你因为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失去了群星。”虽然有不同的解读,但在笔者看来,中方就是想借这句名诗告诉对方,中印之间不能因为边界问题而一叶障目,影响其它目标的实现。相信富有古老智慧的印度人,一定会听懂其中释放的含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边境 对峙 军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