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舰机定期巡航钓鱼岛 日本忧解放军动武

2014年10月15日 15:1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星球网10月13日报道,日本准备大幅减少坦克数量,增加轻型机动装甲战车数量,用来反击可能的中国威胁。 

  日本防卫省宣布,日本军方继续贯彻落实新的坦克战设想,减少主战坦克数量并向较轻型快速战车过渡的计划进展较为顺利。 

  日本自卫队正在使用机动装甲战车替换老旧坦克。日本军方发言人指出,根据目前的防卫大纲,到2018年年底,日本计划列装99辆机动装甲战车,希望总共至少装备300辆。未来十年,日本防卫省准备把目前的坦克部队由740辆削减至300辆,主要由90式和74式坦克组成的坦克部队将集中在北海道和九州岛,而机动装甲战车则能部署在日本任何岛屿。

  日本改变坦克部队编成方法绝非偶然。在冷战年代,日本的防御战略针对苏联可能从北方进行的侵略。现在日本军事学说已经发生变化,把中国当成主要假想敌,两国对日本南部边界一系列岛屿存在争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指出,日本早已把中国视为主要军事威胁,甚至在官方文件中公开指明。日本对中国实力快速增长、增加军事预算和缺乏透明度表示忧虑,而且中国在海上、空中和太空都对日本有要求。日本担心中国可能试图武力夺取钓鱼岛,强调它是中国固有领土,定期派出舰船和飞机巡逻这些岛屿。 

  俄专家表示,日本有许多偏远岛屿需要机动性更强的部队前来保护。日军放弃主要用于在日本大陆或北海道进行军事行动的重型履带式坦克,选择机动灵活的轻型装甲战车,能够快速投送到偏远岛屿,保护它们免遭中国可能的入侵。 

  二战后日军坦克部队的基础是国产战车,在20世纪70年代是74式和61式,后来是90式主战坦克。2012年1月,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第四代最新型10 式坦克,但是目前生产数量暂时不多,仅有66辆。轮式机动装甲战车由日本防卫省下属科研组织设计,由三菱公司分支根据国防订单制造。2013年10月最新一辆原型车亮相,显然很快将会投入批量生产。机动装甲战车使用合成装甲防护,装备强大的105毫米线膛炮,能够击穿重型坦克的保护甲板。由于尺寸紧凑,使用柴油发动机,该型战车具有优异的机动性和较高的速度,公路最大速度可达100公里/小时。乘组由4人组成,因为经济原因采用手动装弹机制,需要一名操纵员。

  一些专家认为,这种战车不太能够胜任自己担负的任务。日本军事分析师认为,26吨的重量不算太轻,甚至就连新型军用运输机C-2“川崎”都很难承受。这种载重量30吨的运输机只能运送一辆机动装甲战车,如果再加上乘组和弹药在内,将会达到运输机的极限。要想运输一个配备12辆机动装甲战车的兵团,需要 200多架运输机,战时日本自卫队在偏远岛屿很难找到这种资源。

  日本军事分析师还列举了机动装甲战车的其他缺点,认为机动装甲战车的空调设备组织得不够好,人员热得难受。最严重的漏洞是底盘,能够轻易被爆炸装置和反坦克火箭筒摧毁,特别是反坦克火箭筒成为较大的威胁。实际上,它只是廉价的坦克。这种设想是错误的。

  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认为,日本使用轮式装甲战车替换尽可能多的坦克的想法大错特错。这些轮式战车不会成为坦克,哪怕安装了坦克火炮。它们要比坦克便宜得多,但是越野性能,以及最重要的防护性能要低得多。当一种武器不符合防护要求时,相应的设想就是完全错误的。简单地说,用机枪都能消灭这样的战车。 

  俄罗斯《武器库》杂志总编辑、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表示,日本企图拥有机动性更强军队的愿望可能与军国主义势力增强有关。日本现政府正在逐渐远离单纯防御战略,已经允许在海外使用军队,参加维和行动。德国国防军以前也有过类似转变的先例,最初只是为了保护本国领土免遭苏联坦克集群入侵,后来开始派到海外,比如到南斯拉夫和阿富汗参加军事行动。(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国足2-1巴拉圭 郑智点球破门武磊垫射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9月CPI同比增长1.6%创56个月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