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警称要严办中国船员 韩媒录像疑点重重

2014年10月13日 07:2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中国渔民被韩国海警开枪射杀后,韩国海警12日以涉嫌“妨碍执行特殊公务及伤害他人”对3名中国船员提起诉讼,并称要“严办”中国船员。韩国媒体也称中国渔民“毫无人性地实施暴力”,为韩国海警过失开脱。然而韩媒12日播放的事件录像疑点重重。

  据韩国KBS电视台12日报道,韩国光州地方法院木浦分院已经对涉嫌对海警实施暴力的3名中国渔民进行调查。韩国木浦海警以涉嫌“妨碍执行特殊公务及伤害他人”对中国渔船“鲁营渔50897号”3名船员申请逮捕令。韩国海警指控这些渔民在海警登船执法时与海警发生肢体冲突,揪住海警队员的脖子并掀掉头盔,“实施暴力”。海警相关人士称,正在对其余16名中国船员进行调查。

  12日,韩国各大媒体纷纷播放海警提供的中国渔民抵抗画面,并用“毫无人性地实施暴力”等言辞形容中国渔民的行为。韩国“NEWSY”电视台称,画面显示中国渔民正勒住海警脖子“往海里推”。韩国《中央日报》则说,中国船员们对韩国海警“挥舞刀和啤酒瓶”,进行激烈抵抗。《首尔经济》报道称,对韩国海警“毫无人性地”实施暴力的3名中国船员被拘捕,韩国海警说,在海警队员摄录的图像中有关于他们“暴行”的记录,他们也“承认了部分暴行事实”,“这是在行使公权力的过程中海警队员受到生命威胁发生的事,要继续查清施暴情况并严惩”。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援引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12日的话说,中国渔民被打死虽然令人惋惜,但这是正当执法过程中因为暴力抵抗发生的事情。声明称,从韩国海警公布的录像看,中国船员的抵抗“已经超过和平镇压的界限”,而守卫大韩民国领土是海警“当然的义务和权利”。该党国会发言人也声称,“海警使用枪支是危险状况下按照强制使用守则的正当防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表示,中方对韩方采取暴力执法行为导致中国渔民死亡感到十分震惊,并表示强烈不满,要求韩方立即认真彻查事件,严肃处理责任人,向中方及时通报有关调查和处理结果。事发后,中国驻韩国使领馆立即向韩方提出交涉。同时,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向韩国驻华使馆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政府的正当要求和反应却遭韩国媒体批评。韩国《中央日报》称,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到木浦海警抗议称“非常令人震惊,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国方面的反应过于“敏感”。

  《环球时报》记者12日观看了韩国多家媒体播放的冲突事件影像资料,中国渔民大多时候是徒手和全副武装的韩国海警搏斗。其中有中国渔民拿起地上掉落的海警头盔砸向海警,也有海警被中国渔民从身后搂住脖子的画面。但无法判断是打算将海警推下海,更无法就此判定海警生命安全遭到威胁。此外,韩国海警仍未公布身亡的中国船长参与打斗的画面,更无开枪时的场景。

  有朝鲜半岛专家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韩国海警此次并未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中国渔民“试图谋害韩国海警”。反而是韩国海警只强调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和推测,既无道歉也无反省,态度恶劣。韩国海警为何没有使用电棍等警用器械,反而一再强调使用枪支的必要性?这是首次发生韩国海警实弹枪杀中国渔民事件,且整个事件疑点重重,中国政府要求韩方彻查真相天经地义。如果此次事件含糊过去,以后韩国海警岂不是可以在海上任意枪杀中国渔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警 韩国 中国 渔民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