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47B与有人机混编 未来空战将进入无人机时代

2014年10月01日 10:4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X-47B无人机 资料图:X-47B无人机
资料图:X-47B无人机 资料图:X-47B无人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8月18日报道,美国海军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的航母舰载机首次一起飞行,成功完成混合起降测试。此次测试是美国海军加速研制无人机作战系统的重要一环,也是努力推进空中打击和侦察技术过程中的重要一步。有人机和无人机在航母上同时起降,意味着什么?它将会对未来战争产生什么影响?

  8月17日,对美国海军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弗吉尼亚海岸附近的“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X-47B无人机和F/A-18战斗机编队共同起降测试正在按预定计划进行,对于地面操控人员来说只是轻轻地按一下按钮,但对美国海军的无人机空战计划来说却是一次重大的弹射起飞活动。

  随即,2架“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一架X-47B无人机在“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顺利完成编队练习起飞和拦阻着舰。这次在航母上不同凡响的混合编队起降,主要是测试X-47B无人舰载机的安全起降,以及降落后给正后方的有人驾驶飞机让道的能力。

  测试结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此,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无人机和攻击性武器规划执行官马特·温特少将表示,这是美国海军“无人机空战体系航母展示”计划首次进行这种尝试。此次测试是美国海军努力推进空中打击和侦察技术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希望找出用无人机技术提高航母舰载机联队作战效率的方法。

  尽管这是美国推行其“空海一体”战略的一部分,但这次测试表明美国海军推行“无人机空战体系航母展示”计划的进程正在加速,因此引起世界各国军方的高度关注。

  混合编队将大幅度提高航母的作战能力

  尽管目前无人机还不能达到取代有人驾驶飞机的程度,但是两者之间的距离正在缩小。从近些年无人机在战场上的实战情况来看,无人机已经显现出独特的优势。其特点是可以担负在复杂环境下执行特殊作战任务,与有人驾驶飞机相比使用成本较低并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再就是可以有效地避免人员伤亡。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从2001年开始,美军14年里,在全世界范围内共损失418架无人机,但在无人机事故中无一人死亡。

  与有人驾驶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不同的是,X-47B采用的是自动化飞行,也不是像其他无人机那样让一名地面的操纵人员扳动操纵杆和油门。X-47B会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飞行,因此舱面操作员只需在飞机在飞行甲板上起降时进行操作即可,按动几个按钮就能让它起飞。

  在此测试之前,X-47B无人机在展示阶段已经完成了6次飞行测试,其中包括起飞、顺风飞行、转向飞往航母尾部、降落和收起机翼翼等。“无人机空战体系航母展示”计划负责人博·杜阿尔特上校介绍说,当日的目标是在X-47B起降后90秒内起降“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经过几次尝试后,团队成功在90秒内使X-47B降落、收翼并给有人驾驶的飞机让道。他还说,我们要看看这两种飞机之间的互动能达到什么程度,我们将借此改进今后的作战理念。并讲,下一个目标是尝试在空中给无人机加油,这需要新的软件编程。

  如果这项研制计划顺利的话,X-47B无人机将可能最终取代美国海军的一些战斗机。眼下X-47B无人机是一种技术验证机,也是唯一一种在无须人工控制的情况下,已经实现了在航空母舰上弹射起飞和着陆的自主固定翼飞机。它的自动着陆系统能够应对高速和复杂的(不同方向)的气流。但随着各种试验测试的完成,X-47B作为无人作战飞机为时已经不远了。特别是这次与有人驾驶飞机混合编队起降测试成功,预示在不远的将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飞机混合编队作战将成为现实,这样一来航母的实际作战能力将大幅度提升。

  F-35或许成为最后一款有人驾驶舰载机

  F-35战斗机是美、英等8国联合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作战飞机。主要用于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种任务。该机采用隐身设计和当今最先进的高新技术,原计划将取代美国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多种现有型号飞机。因此,被美、英等8个盟国列为21世纪的空战主力机型。然而,这种隐形战斗机在研发过程中问题不断,预算不断超支,价格不断攀升,交付日期也一再推后。

  值得注意的是,F-35战机研制一再滞后却给X-47B无人机带来了天赐良机。正当F-35战机的研制因诸多原因一再推后的时候,X-47B无人机的研制却突飞猛进。近年来,先后完成了路基和航母的多次起降测试,其研制进度也一再往前赶。尽管受世界经济的影响,美国一再削减各项武器研制经费,但对X-47B的拨款一直给予保证,新的预算拨款将持续到2015财年。尽管此后它的未来将是未知数,但温特少将表示,X-47B的技术将融入后续的“航母起飞无人空中监测和打击”计划中。

  随着X-47B无人机的研制进程不断加快,距离列装编入航母的时间也日益临近。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原计划就是要将X-47B无人机尽快发展成一种投入使用的无人作战飞机,并在2019年前做好服役准备。即使未来列装的未必就是X-47B,但肯定是一款“航母起飞无人空中监测和打击”舰载无人机,一旦这种舰载无人机在2020年前后编入舰队,将使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武器结构发生重大改变。

  如果F-35舰载机后期研制顺利的话,或许能成为最后一款有人驾驶的舰载机。随着无人机在军事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舰载无人机的发展也必然成为一种趋势,取代有人驾驶飞机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

  未来空战将进入无人机时代?

  军用无人机主要优势在于,它们的研制、采购及训练成本要比有人驾驶作战飞机的成本低得多。无人机的使用、维护及存储成本也相对较低,只是有人驾驶飞机的一小部分。再就是无人机既不会受到人的生理限制,也不会使飞行员面临生命危险。另外,它们可以在空中保持很长的续航时间并在高空盘旋,当机会出现时,以高精准度发动毁灭性攻击,或者协助进行战术攻击。在某些方面,无人机均优于固定翼飞机和巡航导弹。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十多年中,无人机已经在地区冲突和反恐战争中显露锋芒,并将会在未来的冲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军用无人机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对道德和其他问题的关注都在不断增加。例如,因美国的无人驾驶作战飞机空袭了巴基斯坦领土上的目标,美巴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严重恶化。除了这些打击违反了其主权,巴基斯坦政府还坚持认为,无人机空袭大多杀害了无辜的平民。美国人对此辩护说,这些打击行动是用来对付致命的武装分子所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批评人士认为,这些行动类似于就地正法,而不是战争行为。

  目前,美国是致命性无人驾驶作战飞机的主要使用者,其行为几乎不受任何挑战。但是,由于美国及其盟国已经开创了用无人机在外国领土上秘密发动袭击的先例。那么,如何阻止敌对国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甚至是非国家行为体对美国利益发动类似攻击?这也是美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然而,尽管无人机作战系统的研制取得显著进步,但并不意味着有人驾驶作战飞机马上就要消亡。在未来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或在更多的作战情况下无人机或许只是有人驾驶飞机重要补充。就无人机的现状来说,并不是把一种无人机凌驾于其他一切之上,而是要将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的设备更为有效地相结合。但美国有关专家认为,到2025年,美军90%的战机将是无人机,到2050年美军可能不再装备有人驾驶的飞机。有的军事家甚至预言,21世纪是无人机发展的“黄金时期”,无人机势必全面取代有人战机,并成为21世纪的“战场主角”。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军 航母 无人机 战斗机 舰载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原副省长谭力巨额受贿并通奸
  • 体育欧冠-梅西内马尔破门巴萨2-3 切尔西胜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沪蓉沿江高铁明年竣工 串联22个城市(图)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央视张斌: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奇葩队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