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支招中美冲突 可封锁马六甲让中国低头

2014年09月30日 08:3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称,虽然美国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但美海军西太平洋举行的代号为“勇敢之盾-2014”的军事演习,很明显说明华盛顿正在做两手准备。在演习中,美军动员约1.8万官兵,对试图阻止美国进入国际水域及领空的敌军对战。中国是亚太地区唯一打造大规模“反介入、区域拒能”能力的国家,而此次“勇敢之盾”演习正是为了练习反制这种能力。

  报道称,这次演习检验了“空海战”作战概念,这种作战概念由一系列战术构成,首先要求致盲敌方的太空及网络空间通信,之后摧毁敌方的陆基及海基武器平台。不过,美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研究学院研究员哈姆斯认为,如果中国攻击美国,发动“反介入、区域封锁”攻击,那么美国应该封锁马六甲海峡,拦截进出这些水域的所有活动。据哈姆斯的统计,美国出动13至15支海军陆战队部队,就能够拦截约800艘向中国主要港口运送或出口货物的船只。

  美学习反制中国“反介入”能力

  在“勇敢之盾-2014”的军事演习期间,美国官员小心谨慎地避免出现任何表明臆想之敌为任何特定国家的迹象。这是一支有关美国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的外交舞曲。然而,在亚太地区,中国是唯一一个构建大规模“反介入、区域拒能”能力的国家,而此次“勇敢之盾”演习正是为了练习反制这种能力。

  该演习检验了“空海战”作战概念,这种作战概念由一系列战术构成,首先要求致盲敌方的太空及网络空间通信,之后摧毁敌方的陆基及海基武器平台。作战人员还企图摧毁或击败敌军部署的武器系统。

  美国国防部的2013年非密“空海战”概念概要并未明确提及中国。然而,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明确指出,北京正在发展一种其战争规划者认为将能够阻止美国安全的将其舰船送入东海及南海国水域的武器系统。这可能会复杂化美国驰援台湾的努力。

  美国还与一部分中国邻国是同盟国,其中一些国家已经卷入了与中国的领土争端。

  “空海战”概念于2010年成为美国的官方作战理论,现在五角大楼已经为些设立了一个专门办公室。分析人士认为,该办公室的工作重点是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好战的情况下打败中国。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学院的政治学与国际事务教授阿伦?弗里德伯格指出,“空海战”概念与中国有关,但“我们夸大了对中国的担忧。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必须更加坦诚。”

  然而,在“空海战”概念概是会阻止中国发动潜在攻击,还是会增加全球毁灭性战争爆发的可能性的问题上,分析人士却有不同意见。在“空海战”概念的倡导者和批评者中,很少有人相信中国和美国之间爆发冲突有好处。美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研究学院研究员、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T.X。哈姆斯认为,威慑才是“最好的战略”。

  冲突开始美首先“致盲”中国

  最近中国并未向任何邻国开火,但被美国国防部长哈格称称之为“武力胁迫”的活动却有所增加。中国船常常与越南及菲律宾在南海因领土主权问题发生低级别对峙。就越南而言,今年5月,一艘渔船与一艘较大型的中国船只相撞后沉没。日本和中国战斗机经常紧急升空进入两国存在主权纠纷的钓鱼岛上空。

  目前中国军方被认为无法与美国打响全面冲突,但随着北京国防开支与军工科技的发展,预计在未来几十年里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中国是会通过外交途径,还是动用其军事影响力,目前还不得而知,而且也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感到不安。

  弗里德伯格指出,“除了有一个有关如何打击并打赢一场对华战争的似是而非的故事之外,我不知道我们在有关购买武器和安抚盟友方面如何做出决定。”

  “空海战”由一组战术构成,但却并非由军方自己定义的战略。它提供了一种在中国采取行动阻止美军进入空、海域后,重新进入海、空域的方法。中国正在发展像东风-21D这样的导弹,这种弹道导弹配备机动再入弹头,设计用于打击正在移动的航母。如果这种东西能够发挥作用,就能够把美国最强大的武器系统阻拦在导弹射程之外。

  尽管美国军方拥有舰船及陆基拦截导弹,但却无法保证能够成功拦截多枚来袭先进弹道导弹。这正是“空海战”概念的“矛尖”并非地面官兵或飞行员——而是电脑黑客,或军事术语中的“网络战士”。

  弗里德伯格指出,在战斗一开始,美国的打击目标是直接面向网络及卫星,通过“致盲作战”控制敌方导弹及其他武器。在网络防御规划方面,美军异常保密,因此外界人士无法对此进行分析。弗里德伯格称,“我们希望别人相信,我们有看家本领,能够轻而易举的解决问题”。他还称,“致盲作战”还包括针对中国的超视距雷达等软目标进行空、海打击。

  下一个作战阶段保护打击舰只、平台和其他陆、海武器。美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机可能担负着几种任务,包括轰炸中国。美海军水面舰船和水下潜艇也有可能会积极参与这个作战阶段。美海军舰船、陆军导弹防御基地以及其他作战平台则会试图拦截中国发射的任何导弹。

  封锁马六甲海峡逼迫中国低头

  “空海战”概念的支持者认为,这种概念有可能会削弱解放军的战力,能够阻止北京政府在亚太地区采取任何过激行动,从而确保地区稳定和世界贸易的自由流通。不过,美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研究学院研究员哈姆斯则认为,“空海战”是一种最终会导致核战争爆发的危险概念。“美海军已明确表示,‘空海战’并非一种战略,他们是对的。这是一种没有战略的概念,而这可能正是最危险的一面。”

  据哈姆斯称,美国战略应该寻求最小化对华冲突。他指出,假设中国首先在空间或网络空间展开攻击活动,那么中国就能够立刻在这些领域占据优势,降低‘空海战’概念取得成功的机率。”至于摧毁中国的陆基武器平台,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哈姆斯指出,中国的固体燃料导弹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发射。与此同时,中国的机动导弹发射装置很难被发现。他表示,“我们的现有证据显示,这是不可能的。在海湾战争期间,我们曾在沙漠中捕猎‘飞毛腿’导弹,但从未成功。想想看,中国的地形更加复杂。”

  哈姆斯指出,针对中国发动常规弹道导弹攻击,则有可能会提高中国做出核回应的风险,因为中方很难将之与核弹道导弹攻击区分开来。哈姆支持一种被分析人士称之为“海上控制”和“远距离封锁”的低成本方法。通常这种方法不包括轰炸中国。他指出,北京政府对经济威胁的担心胜于一切。在2003年的一次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启了一场有关“马六甲困境”的辩论——中国经济及能源的软肋就在马六甲海峡。

  如果中国攻击美国,发动“反介入、区域封锁”攻击,哈姆斯建议美国封锁马六甲海峡,拦截进出这些水域的所有活动。“他们可以拥有其近岸水域,但同样也需要整个海洋”。按照哈姆斯的统计,13至15支海军陆战队部队就能够拦截约800艘向中国主要港口运送或出口货物的船只。

  这种封锁能够从经济上围扼中国,但不会将北京政府置于一个最终必须为换取和平而大失颜面的境地。中国很清楚的意识到了这一弱点,并正在打造陆上交通网络予以补偿。然而,哈姆斯认为中国不会希望让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铁路网络限制其经济发展。即便中国必须这样做,铁路运输能力也无法与海路运输能力相比。

  哈姆斯的战略把空间和网络战排除在外,化最小化了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不过,弗里德伯格却认为,中国为了应对美国的“空海战”概念,利用规模相对较小的核武器对美开战的可能性极其不可能,因为这种做法类似于“国家自杀”。弗里德伯格补充称,防御“空海战”概念,还会迫使中国投入更多资源保卫其基础设施,而这有可能会导致中国在高超音速导弹等项目中的投资降低。

  “空海战”概念的支持者认为,虽然封锁可能是个不错的办法,但这种做法对于获得进入被中国封锁的海、空域而言却是无济于事。如果封锁成为美国的战略,那么美国就有可能无法安抚其位于或靠近中国封锁区的亚太盟国。

  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两个核武器国家之间的战争,特别是涉及到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战争,在本质上是不可预测的。哈姆斯和弗里德伯格都认为,大国战争历来都会持续许多年时间,这很明显与美中对短期冲突的规划相悖。不过,弗里德伯格认为,美国必须做好冲突准备。我认为,不做这些事情,我们就能够减少危险。中国已经在做这种准备……所以看起来这场竞赛是由我们发起的。”(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海军 马六甲 美国 中国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等观看国庆音乐会 江泽民出席(图)
  • 体育亚运-林丹2-1谌龙卫冕 男乒进决赛战韩国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传三亚楼市即将松绑 限购仅剩北上广深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苗炜:大闸蟹被烹饪时会感到疼痛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动漫毁人不倦遭吐槽 当学霸不能爱动漫?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