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成立岛礁民兵国旗班 系中国最南端升旗手

2014年09月30日 08: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三沙9月29日电(记者张钟凯 侯坤 赵颖全)国庆前夕,海南三沙市永兴岛上的北京路张灯结彩,飘扬的红旗与婆娑的椰树交相辉映。

  29日下午,在三沙市政府大楼门前,来自西沙群岛七连屿赵述岛的民兵吴忠灿身着崭新的陆军迷彩服,手戴白手套,神情庄重地从三沙市委书记、市长、三沙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肖杰手中接过国旗,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

  “三沙羚羊礁民兵国旗班”“三沙甘泉岛民兵国旗班”“三沙鸭公岛民兵国旗班”……18名民兵整齐地分列在红色的标识牌后,他们从三沙9个岛礁相聚于此,参加三沙市岛礁民兵国旗班成立仪式,与吴忠灿夫妇一样,从双手接过国旗的那一刻起,他们成为中国最南端的升旗手。

  “这次我们是名正言顺的国旗班了,很光荣!”吴忠灿告诉记者。在过去的6年里,他和妻子曹烈珠在赵述岛上用三段钢管、一节钓鱼竿、一条绳索和一个小转盘自制的旗杆,坚持每天升旗,风雨无阻,被三沙居民和驻岛官兵们誉为“中国最南端的民兵夫妻哨”。

  据三沙警备区政治部主任杨建波介绍,此次警备区根据民兵的日常表现和政治素养,挑选出各岛礁的国旗班,对其进行了系统的国旗法知识培训,并集中训练了升降国旗的动作要领。

  “以前在岛上也升过国旗,这次才知道原来这么多讲究,比如要徐徐升降,升至杆顶。学习过二十条国旗法后,觉得升国旗是件非常神圣的事情。”永兴岛国旗班的符胜说。

  由于距离太远,位于南沙群岛美济礁的国旗班民兵未能亲自参加授旗仪式,代表美济礁前来授旗的永兴岛民兵告诉记者,他们拍了很多培训和授旗的照片和视频,到时候一定托人给岛上的民兵带过去。

  肖杰表示,成立岛礁民兵国旗班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国旗的尊严,彰显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是三沙市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建设“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的具体举措。

  据三沙警备区政委廖朝毅介绍,三沙岛礁民兵国旗班主要承担三沙市所属岛礁每周的升旗任务及重大节日和活动的升旗和出旗仪式活动,同时肩负起包括岛礁国旗法普及在内的国防知识的宣传。

  “在这里,出海就是出征,我们渔民出海打渔的时候,无论走多远,只要能看到岛上的国旗心里就觉得踏实。有国旗在的地方就是家啊!”曹烈珠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岛礁 国旗 民兵 中国 三沙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等观看国庆音乐会 江泽民出席(图)
  • 体育亚运-林丹2-1谌龙卫冕 男乒进决赛战韩国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传三亚楼市即将松绑 限购仅剩北上广深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苗炜:大闸蟹被烹饪时会感到疼痛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