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又成北约头号敌人 新冷战时代或到来

2014年09月25日 11:3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俄罗斯媒体近日刊文称该国再度成为北约头号敌人。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9月19日报道,今年的北约峰会于9月4至5日在英国威尔士召开,与会各国领导人通过了新的《战略行动计划》,即在东部盟国境内部署一支7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包括派遣先头部队及构筑额外的军事基础设施。这支快速反应部队,应在48小时内出现在任何成员国境内,并在北约联合部队的海军、空军及特种部队的全面配合下展开行动。为确保行动效率,北约领导层决定在东部盟国境内,即波罗的海三国、波兰、罗马尼亚设立必要的指挥机构。北约还打算将上述国家的军事设施,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的前线行动基地。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将派3500名英国军人执行相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北约峰会前一个月,英国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发布一份报告,分析了英国以及北约国家应对来自俄罗斯威胁的能力,并给出了一系列建议,如各成员国应当怎样行事以确保欧洲安全。

  报告指出,逾10年来,北约及英国的战略重点一直是抗御国际恐怖主义及“无赖”国家对欧美的威胁。然而,克里米亚半岛并入俄罗斯版图和乌克兰爆发的危机,令北约各国开始深思以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北约是否有能力抗衡莫斯科对邻国的侵略野心?各成员国的军事实力是否足以消灭上述威胁?

  欧洲的头号侵略者

  报告称,拉脱维亚与爱沙尼亚境内居住着众多俄罗斯侨民,在上述国家的某些地区,俄侨甚至占到人口的绝大多数。俄罗斯媒体对这些居民的影响,令他们沦为莫斯科积极运作的新闻战中最为敏感的族群,前者极易受到制造骚乱的教唆,而正是此类教唆导致了乌克兰境内的骚乱。

  英国军方人士及议员不久前访问了上述国家。他们称,俄罗斯的行为对这些以及其他欧洲国家构成了现实威胁,并要求各国增加防务支出。惟有如此,北约军事领导层才能重新布局北约联合部队,提升其抵御俄罗斯威胁的能力。

  报告强调,莫斯科对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发动侵略的可能性犹存,首当其冲的便是波罗的海国家,还有非成员国乌克兰,因此需要制定遭遇最难以预料情况时的北约联军详细行动计划。组织欧洲国家实施本土防御,是北约联合部队的建军基本原则之一,它完全符合《华盛顿条约》第5条的内容,即对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的袭击就是对整个联盟的袭击,每个盟国都将向遭受袭击的国家提供帮助,并采取它认为必要的行动,包括军事手段。英国专家称,他们的调查专注于北约对抗俄罗斯能力的分析,如今,莫斯科已被北约领导层视为欧洲大陆的头号侵略者。

  英国专家得出结论:在国际形势发展的当前阶段,要消除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北约军队的战备显得很不充分。尤其困难的是抵御来自俄罗斯的非对称性进攻,即莫斯科采用的非常规战术。北约作为防御方,对进攻方在此情况下所动用的部队、装备及手段完全没有做好准备。俄武装力量在欧洲作战的新形式、新战术,对于北约军队而言意味着巨大的风险。

  英方对北约联合部队能否有效抵抗莫斯科发动的常规袭击的担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物力,来判断此类进攻的可能性并及时预警。此外,北约军事指挥体系也存在一定不足,很难相信所有成员国都能根据《华盛顿条约》第5条规定,迅速投入作战。

  至于俄罗斯可能会对北约某成员国展开非对称性袭击的问题,也包含若干重要细节。首先是一旦遭遇类似袭击,第5条能否迅速付诸实施。而北约是否有足够的军力及资金,以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全方位威胁,包括信息战、心理战、网络战,这也是一个问号.此外,北约与欧盟究竟能利用自己的多少影响力,在能源以及贸易领域对抗俄罗斯,答案同样悬而未决。

  英国人还担忧乌克兰事件会令本国政府手足无措。近年来,该国安全机构的分析部门在评估俄军作战方式演变、制定相关措施方面的能力严重缺失。

  北约亟待脱胎换骨

  国防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近20年来,北约均未视俄罗斯为敌,也没视之为可能对成员国构成威胁的国家。然而,由于克里姆林宫最近采取的侵略行为,北约领导层不得不改变自己对俄罗斯的态度,不再视之为伙伴。如今在乌克兰所上演的一切、2007年爱沙尼亚遇到大规模外来网络进攻、2008年格鲁吉亚遭到“侵略”,都给北约敲响了警钟。上述事件表明,北约联合部队的备战能力存在严重不足,应当对其进行仔细评估。英国政府则应掌握主导权,在北约峰会上坚持让来自俄罗斯的所有威胁,得到最大程度的细化、体系化的分析与评估。

  英国认为,积极对抗常规威胁的意愿、能力、备战程度,对于北约未来的存亡至关重要。倘若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或是出现它可能在北约的某个欧洲成员国重演的风险,所有成员国应当作出集体评估,并采取相应措施。因此,英国专家建议北约最高领导层在威尔士峰会上制定行动计划,高质量地完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并确保在波罗的海国家部署更多军备。此外,计划应当包含如下内容,即北约教官应当长期参与上述国家军人的训练工作,以及对该地区所有军事演习的参与者实施培训。

  报告制定者认为,亟需恢复在上述国家开展规模军事演习的传统,不只是北约所有成员国军方代表参与,其政治领袖也应出席。

  在北约欧洲成员国的若干师级、军团级的军事基地,亟需成立指挥机构,主要面向东欧及波罗的海国家。此外,还需考虑在欧洲恢复北约联合部队战略指挥部陆军机动部队,各成员国均要派士兵参加。

  英国专家指出,莫斯科采取非对称战的战略及战术,是北约面临的新挑战。乌克兰事件表明,俄罗斯迅速让对手丧失活动能力,通过使用各类政治及军事,推进自身利益。考虑到俄罗斯拥有展开非对称打击、实施网络攻击的实力,北约领导层亟需重新修订北约宪章第4条中有关向盟友提供必要援助的标准。该条规定,一旦某成员国的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是安全受到威胁,各方将磋商援助事宜。

  专家认为,威尔士峰会参与者应当意识到军队在遭遇非对称打击时的所有软肋,制定情报部门的共同行动准则,确立如下机制,即向成员国“通知并警告”危险或是不可避免的军事打击。

  北约军事领导层还需界定,为防止非对称打击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倘若打击无法避免或已经实施,该如何应对,一旦出现可能爆发非对称战争的危险,如何令《华盛顿条约》第五5条得到迅速有效的实施。

  各成员国军政领导层应当为非常规战争学说的出台规定最后期限,决定应投入资金的规模,其中应当包含北约军队如何有效备战,需要配备哪些应对非常规战争所需的武器、军备和特殊装备等。

  英国专家在报告中写道:“我们建议英国国防部,紧急评估自己判断来自俄罗斯威胁,以及界定其动机的能力。”目前,北约成员国在莫斯科派驻有众多武官,后者能对诸多事件进行必要分析和评估,可借助他们的力量作为综合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北约还需要在波罗的海及中东欧国家派驻更多军事外交人员,以了解乌克兰及俄罗斯的局势发展。英国政府尤其要加强在波兰的外交存在,专家认为,华沙未来很可能在化解欧洲大陆安全险情方面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

  专家还建议英国军情部门成立专门的热点小组,高水平地判断克里姆林宫意图的真实性和坚决性,俄领导层的各种行为对于英国、北约成员国及西方伙伴国可能产生的安全后果。

  专家建议首相卡梅伦、外交大臣哈蒙德在北约峰会期间宣布,伦敦决定将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增至2%以上或是维持在2%上下,同时呼吁其他盟国效仿。这应当成为峰会的主要内容之一,从而向外界展示北约成员国在确保集体安全方面的政治意志。如今,北约各成员国的军事开支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3%,其余则需要华盛顿贴补,此举已引起白宫的稍许不满。当然,美国一直利用北约作为打造单极世界、维持美国全球霸权的主要工具。

  不得不提的是,从包括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内的北约官方人士对媒体发表的评论、所作的公开表态中,以及从北约签署的正式文件中,我们都能发现,英国专家在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如此看来,美国与它最忠诚的盟友英国在某种程度上践行了自己的设想,即复活北约这个诞生于冷战期间,如今却几乎毫无用处的军事同盟,并给它找到了头号敌人——依然是俄罗斯。(编译/童师群)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北约 敌人 新冷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