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披露中国AFT20导弹系统:美俄都没有类似产品

2014年09月20日 14:52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9月19日报道,8月下旬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来自五个国家大约7000名军人参演,动用几十件地面和航空装备。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在演习中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联合行动能力,成功完成所有演训任务。与此同时,“和平使命-2014”演习还是各成员国新军事装备的展示平台,在此方面,中国AFT-20自行式反坦克导弹系统表现优异。 

  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使用“红箭-10”制导导弹的中国AFT-20新型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首次公开亮相。在演习过程中,AFT-20战车表演了如何发射导弹和摧毁训练目标。导弹发射场景直接记录在摄像机镜头里,俄罗斯国防部“星”电视台播报了这个场景。尽管中国研制的这款新型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在电视画面中只出现了几秒钟,但是它的公开展示却引起了极大的兴趣。事实上,此前中国未曾展示过这款战车,现有的照片要么缺少部分设备,要么其发射装置被炮衣遮盖。现在人们不仅能看到的这款反坦克导弹系统的全貌,而且还能了解它的工作方式。

  AFT-20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选用ZBD04A步兵战车的底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已经使用了数百辆该型战车,因此在反坦克导弹系统的使用和维护方面不会出现问题。而且,ZBD04步兵战车底盘还是其他几种类型车辆装备的基础,包括履带式装甲输送车、指挥车、维修疏散车,甚至是自行火炮。AFT-20武器系统使用步兵战车底盘,能够保证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机动性能达到步兵战车的水平,能和步兵战车一起编入统一战斗序列,联合行动。 

  作为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基础的ZBD04A步兵战车的战斗重量为20吨,总长度7.15米,宽度2.74米。车体装甲能保证防护大口径轻小武器和炮弹碎片的杀伤。这种步兵战车配备柴油发动机,保证公路最大速度可达65公里/小时,行程500公里,必要时还能使用喷水推进器突破水障,具有较强的泅渡能力。 

  AFT-20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和ZBD04步兵战车的车体内部空间布局较为相似。车体前部是发动机和传动部件,之后是驾驶员和车长工作台。车体中部是作战室,安装导弹发射装置,下面是武器操纵员工作台。车体尾部的用途不完全清楚,可能会用于额外运载弹药。 

  AFT-20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和ZBD04A步兵战车底盘一样,使用履带式行走部分,每侧各有6个负重轮,配备独立扭杆悬架,两侧各有3个托带轮。主动轮在车体前部,诱导轮在车体后部。

  在使用基础型步兵战车底盘制造ATF-20反坦克导弹系统时,车体上安装了一系列专用设备。车体前装甲板和右侧都安装了一些旋转组件,现有消息表明,可能是用来观察周围环境和探测目标的光电设备。炮塔底座上安装旋转发射装置,设有导弹运输发射箱固定器,包括使用液压升降机构的导弹运输发射箱固定器。前部还安装有烟榴弹发射器。发射装置升降架上安装8个导弹运输发射箱固定器,共分为两组。中间还有一个制导设备模块组,这里安装的显然是目标探测雷达或第二套光电设备。发射装置上面还有两副通信电台使用的天线。 

  AFT-20自行反坦克系统的主要武器是“红箭-10”导弹。这种导弹早在几年前就已研制成功,并且已被用作攻击直升机的导弹武器。外国专家认为,中国 “红箭-10”导弹与以色列“长钉-NLOS”类似,主要用于打击几十公里内的敌方车辆和工事。从谈到中国该型导弹的现有材料来看,其射程由某些飞行特点决定,最小射程2公里,最大射程10公里。

  “红箭-10”导弹长2.5米左右,使用大长宽比圆筒弹体和半球形弹头整流罩。导弹中部有X形弹翼,从运输发射箱弹出后自动打开。导弹尾部有两对方向舵,能够像弹翼一样折叠。导弹战斗部配备自导寻的头,以电光系统为基础。显然,使用的是电视或红外制导系统。 

  有一些消息源声称,AFT-20反坦克导弹系统的“红箭-10”导弹携带基于“发射后不管”工作原理的弹载设备。因此,自行式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操纵员在选定目标并发射一枚导弹之后,能够立即搜索和攻击新目标。一些情报表明,导弹在飞行之中能够和地面设备保持双向联系,从而允许操纵员在导弹发射之后重新瞄准目标。

  有关“红箭-10”导弹和AFT-20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消息是在最近几年断断续续出现的,因此有关导弹最大射程的情报也不是一下子全部出现的。最初有各种推测,其中包括最大胆的推测。一些评论认为,AFT-20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最大射程可达50-70公里。后来从公众能够接触到的项目宣传材料来看,可以知道,“红箭-10”导弹在射程方面的性能相对较为“寒酸”,只能命中2至10公里内的目标。不过有理由相信,将来会出现射程明显增加的新改型号的导弹。

  AFT-20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是在相对不久前出现的,但是它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能够获准参加国际演习就是一个明证。中国通常并不急于披露本国新型武器和装备的信息,但是最终仍向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同行和广大民众展示AFT-20反坦克导弹系统。这里面也许有一定的原因,完全可能正是为了展示这种具有较高性能的国产新装备。 

  如果有关AFT-20反坦克导弹系统的现有消息属实的话,那么可以认为,它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在性能方面没有与其直接类似的对手。甚至就连世界领先的大国,暂时也没有装备这种射程可达10公里、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的履带式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这个事实证明,中国已经在军事装备发展的前景方向占得先机,争得了第一名的殊荣。因此,中国军方未必会隐瞒这样先进的武器系统。 

  还要指出的是,AFT-20反坦克导弹系统具有的某些特色性能,未必是真正的优势。不过,由于国外功能相似的反坦克导弹系统不具备类似特点,因此可以认定 AFT-20系统某些技术方案的可取性。首先是“红箭-10”导弹的射程,如果这种导弹装配飞机和直升机使用,那么10公里以上的射程就显得很重要,很有必要。不过对于地面战车而言,在打击敌人坦克时,10公里的射程可以说已经绰绰有余。在大多数潜在战区,地面目标的可视距离相当有限,而且反坦克导弹射程受到地形特点的限制,很少超过数公里。因此在多数情况下,射程10公里的反坦克导弹无法在实战条件下完全实现自己的潜力。

  应当说,射程超过10公里的导弹能够用来攻击敌后近距离目标,就像以色列“长钉”家族武器一样。在这种情况下,较远的射程,以及发射后不管的火控方式,才会更有意义。但是,中国AFT-20导弹武器系统的主要定位是反坦克系统,主要用来占据该武器领域的相应战术位置。从AFT-20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的现有情报信息来看,可以认为它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武器,具有相当不错的前景。但是应当说,对它来说,作为反坦克系统的特定战术定位有点过于狭窄,不足以完全显现“红箭-10”导弹的真实潜力。(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