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平台上生活是啥样:面积相当足球场配健身房

2014年09月17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上工人正在整理猫道机。 (中国新闻网刘辰瑶摄)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上工人正在整理猫道机。 (中国新闻网刘辰瑶摄)
  透过直升机玻璃的“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全貌。(中国新闻网刘辰瑶摄)   透过直升机玻璃的“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全貌。(中国新闻网刘辰瑶摄)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上的司钻室外,平台工人正在做起下防喷前准备工作。(中国新闻网刘辰瑶摄)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上的司钻室外,平台工人正在做起下防喷前准备工作。(中国新闻网刘辰瑶摄)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刘辰瑶)“海洋石油981”(以下简称981)深水钻井平台,已经成为中国南海上一个广受关注的所在。

  就在一天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日前在南海北部深水区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测试日产天然气56.5百万立方英尺,相当于9400桶油当量。据测算,这是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

  缘起这一在南海北部陵水17-2气田钻获的高产油气流,中新社记者有幸首次登上981钻井平台,揭开“海洋石油981”的神秘面纱。

  9月12日10时,经过数十分钟的讲解和安全准备,记者一行十余人在三亚直升飞机基地登上了前往981的直升机,这平日里看来价格昂贵又小众的交通工具,却是981工作人员往返海陆的唯一设施。

  40分钟飞行后,透过机窗,一片茫茫大海中,一艘小小的橙色小艇出现在视线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就是981。10分钟后,当一个约莫45层楼高的钢筋铁塔矗立在眼前时,记者们不禁感叹:这才是981。

  待飞机在981生活区顶的飞机坪停稳,记者们来到了位于生活区五层的小型会议室。

  9月的南海气候适宜,天蓝、云白、海碧,没有什么风浪,如果不是投影在屏幕上微微晃动,这里的平静会让人忘记其实身在距离海南岛150公里外的海中央。

  这个五层楼高的生活区,可谓五脏俱全。五层除会议室外,还包括办公室、候机室和中控室,中间的三层为住宿房间并设有医务室,一层是厨房、餐厅、健身房以及娱乐室。

  有大约230名工作人员居住于此,其中包括十几名外籍员工和几名内勤。

  其中一个名叫苏菲的90后女孩对中新社记者说,“第一次听说要来海上钻井平台的时候很兴奋,但那时很多人都不知道981是什么。最近新发现了大气田,爸妈在很多报纸上都看到了981,很为我骄傲。”

  这个来自天津学画画的女孩,已经在981上工作一年了,日常工作主要是做一些内勤服务和引导工作。

  女员工在钻井平台上是很少见的,包括苏菲在内,981的综合内勤事业部只有4名女员工,她们在海上的工作周期为28天,每个周期只有两人执勤,每个工作周期完就要做直升飞机回陆地休息28天。

  工服、工靴、手套、安全帽、眼镜,这是在生活区之外,每个人都必须佩戴好的5样劳保用品。来访记者也不例外,只是用白蓝色工服与平台工人的鲜红区别开来。

  正午时分,记者们围着这个长114米、宽78米,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的海上平台上转了一圈。手扶被太阳炙烤滚烫的楼梯把手,脚踩高于海面数十米的镂空甲板,再加上身上厚厚的工服和沉重的工靴,不少人叫苦不迭。

  但平台上的工人们还在辛苦劳作,鲜红色工服早已被汗水打湿变成深红色,紧紧贴在身上。整理猫道机、运输钻柱、控制钻头……他们笑称自己是海上工作者,也是“地下工作者”。

  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10000米、拥有全球最大的9000吨可变载荷……这些个数字让981的钻头伸向了南海的最深处。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长谢玉洪告诉记者,未来,981还会把一颗颗散落在南海海域的“宝石”串起来,形成“项链”,建造起“南海大气区”。

  为了不打扰平台的正常工作,记者们的采访早早结束。坐在回程的飞机上,钢铁巨人渐渐变成橙色小艇又慢慢消失在了如矢车菊般湛蓝的海面上。

  我们期待,再见时,981还将谱写新的传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981平台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