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公然赞美战犯 毫无悔意难以取信邻国

2014年08月29日 11: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安倍公然赞美战犯毫无悔意难以取信邻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28日报道称,在日本民族主义首相安倍晋三的口中,因二战时的罪行被处死的日本战犯是“赌上自己的生命成为祖国基石的殉难者”。安倍晋三这一具有争议的言论将导致日本与其亚洲邻国日益紧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报道称,去年12月,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激怒了中国、韩国和日本的许多自由主义者。在靖国神社中,日本的阵亡军人,包括被处死的战犯,都被当成神道教的神来崇拜。

  他今年尚未参拜靖国神社,显然是希望确保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和解会谈。但最新披露出来的情况必将在被日本侵略和占领过的国家激起新的怒火。

  报道说,安倍晋三从不隐瞒自己认为日本人应为自己的历史感到自豪的观点,并对“慰安妇”是否存在提出质疑。安倍晋三去年曾写道:“我想建立一个不会令阵亡军人之灵蒙羞的新日本。”

  英国《卫报》网站8月28日报道称,安倍的悼词预计会令安排他于11月份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晤的努力落空。

  安倍出任首相一年半来,还未曾与习近平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过双边会晤。

  中韩两国有许多人会把这一姿态解读为日本对战时在亚洲大陆施加的暴行缺乏悔意的又一证据。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8日报道称,安倍晋三过去曾公开质疑日本在战争中是否是实际上的侵略者。他说,只有日本被谴责在太平洋战争中犯下战争罪,那是因为胜利的盟军能够把其对战争的看法强加于人。

  报道称,这种观念让他成为中国批评的对象。中国是日本二战期间帝国主义行为的受害者,曾指责安倍晋三试图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

  时至今日,中国对安倍晋三的愤怒,一直阻碍着安倍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会面。这增加了人们对中日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28日报道称,安倍悼念的不是一般的战争遇难者。他向只追悼战犯的活动发表了悼文,并且还称战犯为“祖国的基石”,相信这将引起不小的波澜。因为这种行为可以被解释为,安倍与全面否定日本战争责任和东京审判等战后秩序的团体志同道合。

  而且这也相当于表明,安倍之前针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向日本国内外进行的“说明”都不过是谎言。安倍此前一直主张,“我并不是崇拜战犯,只是想表达我不要制造一个战火纷飞、百姓受苦时代的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28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日本战犯念念不忘暴露了他存在着否定远东战犯法庭的思维,这将会再一次点燃亚洲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历史怒火。

  目前,日本国内要为历史翻案的风潮有变本加厉之势。自民党内一些保守派议员正大力主张,推翻上世纪90年代初承认强征慰安妇的“河野谈话”。自民党女总务会长高田早苗27日发表了一份否认强征慰安妇行为的建议书,她还认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有必要在明年战后70周年发表一个新谈话。

  【延伸阅读】

  美报:日本内阁承认安倍曾致信表彰战犯

  2014-08-28 08:41:00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8日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27日表示,保守派首相安倍晋三今年早些时候发出信息,对一个纪念1000多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判有罪的日本人的仪式表示支持。此举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与中国的历史争端问题。

  安倍晋三在发给4月29日在日本西部的高野山寺庙举行的仪式的信息中写道,那些被定罪的战犯“牺牲了他们的灵魂,为祖国奠定了基础,”据新闻报道,这条新闻最先出现在日本一家主要报纸《朝日新闻》上。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证实了报道,他说,安倍晋三不是以首相的公开身份发送的信息,而是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他签名用的是执政的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前述报道称,在那个安倍没有出席的仪式上,宣读了他发来的信息。

  这个每年一次的仪式,在日本并不广为人知,它纪念1180名日本人,这些人在被盟军军事法庭判定犯有战争罪行后被处死、或死于狱中。二战结束后,日本军人在亚洲的几个军事法庭上被定罪,罪行包括屠杀平民、强奸,以及屠杀盟军战俘。

  该仪式的组织者与许多日本右翼人士持同一种观点,他们认为,军事法庭对那些人的判决是错误的,那只不过是胜利者的正义而已。仪式在一个纪念碑前举行,那些被判有罪的战犯在纪念碑上被称为“昭和殉难者”。昭和是已故裕仁天皇的年号,日本的侵略战争是以他的名义发动的。

  菅义伟在27日试图让其政府与上述观点保持距离,他说,日本在1952年签署旧金山和平条约,正式结束战争时,接受了盟军的判决。

  虽然安倍晋三给仪式发的信息看来措辞谨慎,但他过去曾公开质疑,日本在战争中是否是实际上的侵略者。在议会预算委员会去年的听证会上,他说,只有日本被谴责在太平洋战争中犯下战争罪,那是因为胜利的盟军能够把其对战争的看法强加于人。

  这种观念让他成为中国批评的对象,中国是日本二战期间帝国主义行为的受害者,曾指责安倍晋三试图要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虽然中国没有马上对27日的报道作出回应,但在过去,每当安倍晋三做出中国认为表现出缺乏战争反省的姿态时,都会给予强烈抨击。

  最近的一次是在8月15日,1945年战争结束的周年之际,当时安倍晋三给纪念日本战争亡灵的东京靖国神社捐了款,那里供奉的包括14个战时领导人,他们被判犯有反人类罪。中国政府发言人的回应,是要求日本正视自己的历史。

  报道称,时至今日,中国对安倍晋三的愤怒,一直挡住着他试图与中国最高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的努力。这增长了人们对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担忧,两国关系也因对东海几个无人居住岛屿的充满感情的领土纠纷而僵持着。

  外媒:安倍公然赞美战犯毫无悔意难以取信邻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5日,日本东京,民众前往日本武道馆。日本15日迎来第69个战败日(日本称“终战纪念日”),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天皇夫妇、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仪式。

  【延伸阅读】

  安倍外祖父曾是甲级战犯 曾为东条英机题词

  2013-08-15 14:05:00

  外媒:安倍公然赞美战犯毫无悔意难以取信邻国

  日本“殉国七士庙”入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际在线专稿:韩国《中央日报》8月15日撰文指出,除因日本右翼政客而声名鹊起的靖国神社之外,在距离东京5个小时车程的爱知县三根山上,有一座“殉国七士庙”,日本将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包装成殉国烈士,安葬在了这片风景秀丽的山麓上。文章批评,日本是“将甲级战犯供奉为烈士的国家”。

  8月15日,是最后一个二战轴心国日本宣布无条件战败投降的日子。长期饱受日本摧残的朝鲜半岛南北两国中,韩国将这一天定为“光复节”;而朝鲜则将这一天定为“解放纪念日”。不过,日本却将这一日子委婉称呼为“终战纪念日”,供奉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则在每年的这一天,不断迎来秀政治立场的日本右翼政客。

  文章指出,如果说靖国神社供奉的是这些甲级战犯的排位,那么,“殉国七士庙”则葬有这些战犯的遗骨,是日本右翼势力的真正“圣地”。

  文章介绍称,在矗立墓地入口处5米高的大型石碑上,刻有“殉国七士庙”五个大字,仔细观察碑石后侧,可以发现背面刻着“第56、58届内阁总理大臣岸信介书”的字样。该墓地建成于20世纪60年代,岸信介是当时的日本首相,也是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他也曾是甲级战犯,服刑后被免于起诉,后来重新在政界复活。

  文章指出,岸信介是代表着日本保守政治势力,同时,也将其保守右翼的政治基因遗传给了安倍。他担任首相时,曾以首相的身份将7名核心战犯称为“殉国烈士”,并为他们题词。(泰和)

  外媒:安倍公然赞美战犯毫无悔意难以取信邻国

  岸信介题词碑文

  【延伸阅读】

  安倍在战败日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 韩国称愤慨

  2014-08-15 13:36:00

  外媒:安倍公然赞美战犯毫无悔意难以取信邻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二战战败投降69周年,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度成为外间关注焦点。图为8月15日当天,日本超党派议员组织“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再度“扎堆”参拜靖国神社。据该会发布的数字,当天其来参拜的议员总数约为80人。 高越 摄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战败纪念日。就在这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祭祀费),日本多名内阁成员公然参拜了靖国神社。对此,韩国政府通过外交部发言人评论进行了严厉谴责。

  评论表示,韩国政府对于安倍再次向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以及部分现任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愤慨。

  评论强调,日本应牢记,只有日本政界人士摒弃历史修正主义,用行动证明对历史的真诚反省,两国人民所向往的韩日关系才能得到稳定发展。

  当天,安倍以“日本自民党总裁”的名义通过在自民党内的助理萩生田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包括安倍内阁总务相新藤义孝、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在内的内阁官员,以及部分日本国会议员也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延伸阅读】

  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 两日本官员前往参拜

  2014-08-15 08:31:36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日本共同社8月1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5日上午通过代理人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安倍当天将不参拜靖国神社。

  据台湾“中央社”8月15日报道,日本两位官员15日早上参拜位在东京的争议性靖国神社,此举可能触怒中国大陆和韩国。

  法新社记者目击,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选在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投降69周年这天,参拜靖国神社。不久后,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也前往参拜。

  靖国神社供奉250万战争亡灵,包含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大陆和韩国视靖国神社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日媒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寻求修补与北京和首尔当局关系,不会在日本战败投降69周年这天参拜靖国神社,但会托人以私费奉纳祭祀费。

  【延伸阅读】

  日媒:安倍暂缓参拜靖国神社 铺垫中日首脑会谈

  2014-08-11 17:18:00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于第二次执政以来首次实现中日外长会谈,目前已经摆出为实现11月份的中日首脑会谈创造环境的架势。首先,安倍就暂缓于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发出“改善”中日关系的信号。

  8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据了解,王毅严肃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报道称,而就在这之前,岸田还出席了东盟及日中韩三国外长会议。针对南海局势问题,东盟内部出席意见分歧的时,岸田并未发出“牵制中国”的言论。报道称,日本一直从背后支援与中方在南海存在纷争的菲律宾、越南,此次可以说“顾及”到了中方的感受。

  报道还指出,安倍此前一直就钓鱼岛问题批评中方,但是在访问中南美之后,很明显地降低了调门,持续对内外展示出修复关系的姿态。8月6日,安倍在广岛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11月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实现首脑会谈的想法。

  另一方面,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等部分阁僚已经计划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对于改善中日关系,安倍身边也有人表示“并非那么简单”,承认目前还处于“试探阶段”。

  其实,自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一直在钓鱼岛问题上“示强”,更在执政周年之际悍然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政府还在新版防卫白皮书中大篇幅渲染“中国威胁”,为自己修宪扩军寻找借口。

  有分析指出,安倍政府一方面大喊中国“威胁,一方面呼吁对话,在对华政策方面一直在玩弄“两面派”,言行不一,毫无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

  就中日首脑会谈乃至改善中日关系问题,中方此前已经多次表态。中国外交部用“非诚勿扰”来回应日方的有关提法。中方强调,日方如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