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军演联演结束 中方多款武器首秀旗开得胜

2014年08月29日 07:4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8月20日,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方空军战斗群在华北某机场依次起飞,开展针对性训练。此次联演,中国空军将派出歼-10、歼-11、歼轰-7、空警-200等7种型号23架飞机和数辆伞兵战车,参加3个实兵行动演练。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8月20日,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方空军战斗群在华北某机场依次起飞,开展针对性训练。此次联演,中国空军将派出歼-10、歼-11、歼轰-7、空警-200等7种型号23架飞机和数辆伞兵战车,参加3个实兵行动演练。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中新网8月29日电(刘艳)28日,随着“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战役协同演练结束,集聚中、俄、哈、吉、塔五国7000人兵力,全程实兵实弹打击“三股势力”的“反恐行动”进入倒计时阶段。今日,上合军演将按计划进行战役实施演练并组织联演结束仪式暨军乐节闭幕式。

  中方参演兵器亮点纷呈坦克杀手首秀旗开得胜

  此次上合军演中方参演兵力近5000人、各型飞机50余架、各型装备440余套,组成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群。其中,新型坦克以及武直10武直19是首次出现在中外联演中。

  武直10绰号“霹雳火”,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专用武装直升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将其誉为“解放军树梢杀手”。据报道,其整体作战性能与技术性能,与欧洲的“虎”式攻击直升机相当,对地攻击作战效能与美国W的“眼镜蛇”相当。

  直升机在此次联演中任务难度大,据悉,实兵阶段武直10与武直19完成了3次任务,在30分钟内又完成2次实弹射击。38军陆航旅飞行一大队大队长颜鹏志说,凭借长期以来贴近实战标准的训练,我们没有在联演中留下任何遗憾。分析称,首次亮相并圆满完成作战任务,可谓达到了旗开得胜的效果。

  武装直升机在军事领域被称为“坦克杀手”,在战场运用时,直升机能在一树之高的高度发现并锁定目标,在敌方未来得及作出反应时,迅速发射机载的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据了解,本次上合军演中,中国陆航部队直升机都全部加装激光模拟交战系统,使这种“坦克杀手”的威力更具对抗和实战性。

  除武直10和武直19是首次亮相国际军演舞台外,中国装备的最先进99式改进型坦克也参加了此次演习。99式三期改型主战坦克是中国最新一代主战坦克,在火力、机动性、防护性等方面都较以前装备的坦克有了极大提高。此次参演的中方主力部队38军是第一批装备该型坦克的。

  分析指出,该坦克设计的最大亮点是从设计之初就全面考虑信息化要求,车上装有多种传感器,可以将坦克的各种信息直接通过网络上报,同时从网络获取战场上其他平台上的传感器的各种信息。与不久前参加俄罗斯“坦克两项”赛的96A坦克相比,99式三期改型坦克在坦克的三大性能和信息化能力上有革命性进步,被部分网友称为“三代半”坦克。

  多个“首次”引关注凸现精确反恐作战新模式

  此次上合军演已从一般的反恐演习发展到现在的巷战、城市战,且首次融合无人机对地攻击、中哈空降兵联合垂直截击恐怖分子、中国陆军女子特战队员参演等元素,“和平使命-2014”军演与上合组织历次演习相比,新型作战模式更加明显。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称,中国空军出动的某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对一高地实施侦察并对“敌”指挥车实施打击,发射某型导弹1枚成功击毁了目标。他说,首次参加上合军演的中国无人机,在反恐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次发射导弹,都准确命中目标。

  据悉,军演重点放在“战场侦察监视、联合精确打击、攻歼外围要点、城区反恐清剿”等四个方面。空降兵演练的是“攻歼外围要点”中的“垂直截击行动”。

  联演中,中方80余名伞兵和哈萨克斯坦30余名伞兵组成的空中突击力量在运输机的配合下,首次执行联合空降垂直截击行动,首次进行空中机群联合编队跟进,首次组织地面作战混合指挥编组。中哈空降兵从700米高空空降至“恐怖分子”防御纵深,断“敌”退路、阻“敌”流窜,协同对“敌”形成合围之势,展开火力打击。

  中方空降兵某部指挥员刘甫清表示,此次联演对促进中国空降兵成长具有重要意义。采取双方运输机群联合编队,双方联合指挥、兵力混合编组,以及地面联合行动,这对于未来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大规模作战任务以及反恐任务能起到真正的锻炼价值。

  此外,联合精确打击是这次演习的另一看点。联演5方联合实兵指挥所指挥长刘振立指出,这次联演的信息化含量与信息化作战水平超过往届,信息化条件下反恐作战已呈现新特点,联演重点探索了精确反恐新模式。

  上合所面临暴恐威胁加强外媒:中国先发制人铲除

  报道称,联演针对未来联合反恐行动精确作战、快速制敌、务求全歼的特点,设计了山地和城区作战2个阶段的行动。其中,山地作战阶段突出各种武器的实弹射击;城市作战阶段突出红蓝对抗,重点突出演练的实战对抗性。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孟祥青说,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似有加强之势。同时,恐怖主义也在发生变化,出现了新形式,因此,上合军演加强演习的实战化程度,对于威慑“三股势力”将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李健表示,目前中国国内还没有成形的恐怖组织,但恐怖主义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因而这次联合军演将在加强国际合作,防止一些恐怖势力和带有恐怖性质的个人结成组织上起到重要作用。

  此次上合军演从准备阶段开始,就引发外界持续关注。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称,中国不会坐视地方恐怖势力找到金主,此次展开大规模、实战对抗性演练,说明中国已经未雨绸缪,正在着手铲除这一威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和平使命 无人机 反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