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加紧研制高超音速武器 进展神秘

2014年08月28日 11:0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俄加紧研制高超音速武器进展神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试验中的高超音速武器在科迪亚克发射中心(如图)升空后不久即因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俄罗斯《观点报》8月26日称,美国野心勃勃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制计划再次受挫。俄罗斯也在研究类似项目。该报试图弄清楚,这种武器与现代武器相比有何优势,俄罗斯在这场技术竞赛中处于什么位置。

  现代雷达无法分辨无从拦截

  导弹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25日4点左右在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发射中心发射。它由美军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在“全球快速打击”的构想下共同研制,2011年11月的首次试射取得成功。

  报道称,按计划,在此次试射中导弹将以每小时6500公里的速度击毁太平洋夸贾林岛的训练目标。但事不遂人愿。五角大楼发表声明称:“由于出现异常,试验在导弹发射后立即被停止以保护居民安全。”没有人在这次事故中受伤。试射失败意味着美国正在研制的这项最有前景的军事技术存在问题。

  高超音速导弹的出现与第6代航空技术的突破有关。该技术本身绝非儿戏。从军事角度来说,高超音速飞行器是极其有效的打击工具。现代雷达设备无法分辨高超音速飞行。拦截这种导弹的工具既不存在,也预见不到。

  苏联早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设计使用A-135导弹的国家反导系统时就意识到这点。为了拦截以每秒5-10公里的速度进入大气层的核弹,拦截导弹也装上了核弹头。也就是说,苏联拦截导弹在敌方核弹预计经过的区域通过迎面核爆来摧毁目标。这种系统至今仍在服役。

  2001年以前领导俄国防部第4中央科学研究所的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对本报说:“现在,从发现目标、瞄准到发射拦截导弹需要几十分钟。美国‘三叉戟’海基导弹只要15-20分钟就能打到我们,‘民兵’-3陆基导弹需要25-35分钟。”

  华盛顿计划在“全球快速打击”项目框架内获得能用1/2甚至1/3时间从美国飞到俄罗斯的武器。在这种情况下,敌人没有任何机会反击。与弹道导弹不同,高超音速导弹将用轰炸机和Mk-41垂发系统发射。这使现有的太空和地面导弹预警工具无法洞察。这创造了一种能不受惩罚地发起和赢得核战争的幻觉。该理论现在在美国专家界非常受欢迎。

  因此,美国各部门正在研制多个未来项目:X-43A、X-51A(高超音速无人机)、AHW(先进高超音速武器)、弧光(反舰导弹)、HTV-2(高超音速飞行器)。专家认为,它们的出现将有助于在2018-2020年制造出高超音速的远程和海基巡航导弹,在2030年制造出高超音速侦察机。法国也在押注高超音速。前不久,中国试验了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当然,还有俄罗斯。

  首架高超音速飞行器Kh-90

  俄罗斯在这场思想和技术的竞赛中占有特殊位置。第一架高超音速飞行器是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1997年,彩虹机械制造设计局在莫斯科航展上首次展出了Kh-90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它在西方被称为AS-19“科拉”。

  根据彩虹设计局的资料,这种导弹的最大射程达3000公里,其携带的两个独立弹头可摧毁距分离点100公里的目标。加长版图-160M战略轰炸机可以作为Kh-90的运载工具。

  物理数学副博士尼古拉·格里戈里耶夫对本报说:“高超音速导弹的常规速度为2-3马赫。我们希望自己的飞行器超过6马赫。这种飞行器我们曾经有过,比如‘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它进入稠密大气层的速度达到25马赫。如今的任务是让这种飞行‘主动化’,即飞行器不仅能‘计划’,还能独立提升并保持高超音速。”

  报道称,目前,只有美国的X-43A飞行器在这方面有所成就。它在试验中飞行了7秒。美国称这次试验取得成功——飞行器展示了所要求的加速能力。

  苏联的Kh-90导弹也给设计者带来许多惊喜:空气阻力导致的迅速升温会破坏飞行器或使其内部机械失灵。为了让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达到高超音速必须使用氢作为燃料。但这在技术上很难实现,因为氢气的密度极低。保存液态氢则是另一个无法克服的技术难题。最后,在Kh-90飞行时产生的等离子云破坏了导弹天线,导致其失去控制。

  不过,这些缺点最终变成优点。在燃料中加入煤油和水的混合物解决了弹体冷却和氢燃料问题。这种混合物在加热后会变成特殊的微型催化反应堆,从而产生氢燃料。这个过程可以给弹体大幅降温。天线烧毁的问题也通过利用等离子云本身而得到巧妙解决。等离子云不仅能让导弹以每秒5公里的速度在大气层中飞行,还能使其轨道变得“曲折”,让导弹突然变向。此外,等离子云让雷达无法发现导弹。

  Kh-90没有列装,其研究工作在1992年中止。但它的工作原理与“白杨-M”、“亚尔斯”和RS-26等洲际导弹的机动方式十分相似。国防部不止一次地将这些导弹作为突破反导系统的例子。它们的弹头可以在任何时刻“拐向一边”,出人意料地改变飞行方向。

  俄加紧研制高超音速导弹

  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多次表示,俄罗斯现在也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俄在这方面的进展只能从一些间接迹象中窥得一斑。战术导弹武器公司、国防部和工贸部今年夏天宣布,它们就研究高超音速导弹技术项目达成一致。项目投资超过20亿卢布(约合5500万美元),首架飞行器将在2020年前诞生。飞行器的性能参数和用途还不得而知。

  2011年,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在莫斯科航展上展示了一系列未来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研究所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谢苗诺夫当时表示,他们将在2012年向国防部全面展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飞行模型。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承诺,该公司将在短期内研制出速度达12-14马赫的飞行器。不过,这些装备的命运此后再无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上还不止一次地出现了另一种名为“锆石”的高超音速导弹。有资料显示,这种导弹是在“红宝石”和“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印度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曾多次透露高超音速版“布拉莫斯”导弹的研制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导弹已经存在并正在试验。但与美国的X-43A一样,它“飞的时间不长”。

  【延伸阅读】

  专家称中国研制高超音速武器为贯彻进攻性政策

  2014-08-24 11:03:00

  外媒:俄加紧研制高超音速武器进展神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德国《世界报》网站8月22日报道称,中国军队一种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的秘密试飞失败了。7日,被美国军方称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后不久,就在戈壁滩上空解体。中国网站上流传着该飞行器的助推火箭残骸的非专业照片。

  据《南华早报》报道,这是该飞行器的第二次试验:中国军方在今年1月的一次飞行试验中,已经让WU-14以10倍音速飞行。

  受控高超音速飞行是航空研发人员的一大挑战,因为超过1.2万公里的飞行时速会在飞行器上产生巨大的摩擦热量和扭曲力。

  中国军方曾在1月份公开证实,它正在研发这样的滑翔飞行器。这样一来,中国就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研究高超音速技术武器的国家。如果研发成功,该装置将被用作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的载具,并能躲过常规的导弹防御系统。对中国军队来说,这样的武器特别重要,因为借此可以直接威胁太平洋上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

  随着研发并制造具有实战能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中国将在导弹研发国之间的竞争中领先一步。美国海军最迟从2003年起就在研发对付常规弹道导弹攻击的防御系统。目前,常规弹道导弹攻击仍对航母战斗群构成最大威胁。

  标准的防御导弹虽然能打击超音速轰炸机等机动目标,却对付不了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如果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直接命中目标,用常规弹头就足以让航母退出战斗。

  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将严重威胁到美国海军通过航母战斗群把美国军力投射到危机地区的战略构想。美国分析家评论说,那样的话,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主导地位将受到质疑。

  研究人员担心,中国研制该武器是为了在太平洋上贯彻其进攻性政策。卡内基基金会的洛拉·萨尔曼说:“这项研发活动可能表明,中国想把自己在太平洋上的定位朝更具进攻性的角色转变。”

  【延伸阅读】

  美8月将再测高超音速武器 有助破解中国反介入

  2014-03-22 09:07:26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外媒称,日前,美国陆军宣布将于8月进行第二次高超音速导弹测试。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20日报道,美国陆军空间和导弹防御司令部司令大卫·曼中将日前在美国国会称,美国陆军预计将在8月进行第二次先进高超音速武器技术演示。据曼中将称,第二次测试的结果将决定该计划的未来。

  据报道,先进高超音速武器是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使华盛顿具有在一小时内用常规弹头打击地球上任意目标的能力。

  美国陆军称,先进高超音速武器可以从美国发射,击中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目标。它可以达到5马赫(约合每小时6125公里)甚至更高的速度。

  先进高超音速武器是在2011年11月进行首次测试的。当时,它是在位于夏威夷州考艾岛的太平洋导弹试射场发射的,在大约半小时的时间中飞行了约2500英里(约合4000公里),击中了美国陆军在马绍尔群岛里根试验场的目标。

  报道称,先进高超音速武器被很多人认为要比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计划的其他项目更成功。这些项目包括空军的常规打击导弹项目和HTV-2项目。美国空军同时在探索高超音速技术。美国海军也正在探索从潜艇上发射高超音速导弹的可能性。

  先进高超音速武器是美军破解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核心,因为其能远程操作、穿越复杂环境和实施精确打击。不过,美国也要应对中国和俄罗斯开发高超音速导弹的计划。

  【延伸阅读】

  美报:美担忧高超音速武器研发落后中国

  2014-03-21 07:49:00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美媒称,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一种试验性的由超音速冲压发动机提供动力的超高速攻击飞行器将成为五角大楼新的远程快速攻击武器的主要选择。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分管研究与工程的助理国防部长首席帮办艾伦·R·谢弗18日在一个防务工业会议上说,尽管现在是国防开支大幅削减的时期,但是原型飞行器和最近的测试验证了高超音速武器的概念,而且有好几个系统属于五角大楼武器研发者的重点开发项目。

  谢弗说,在针对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越来越难以突破的防空系统进行精确打击时,高超音速飞行器可以投放常规或核战斗部。

  谢弗说:“美国不想成为第二个掌握以超音速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高超音速技术的国家。”

  报道称,在两个半月以前——即1月9日,中国突然测试了一种新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被称为WU-14。这种超高速受控飞行器对目前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来说是一大挑战。

  美国空军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技术情报专家李·菲尔1月31日在美国国会的一次听证会上说,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是一种由弹道导弹发射的系统,能够以最高10马赫的速度冲向目标。

  菲尔说:“当前,我们认为这跟中国的核威慑力量有关。”他指出,中国可将这一系统搭配常规弹头用于远程精确打击。

  报道称,谢弗拒绝就中国的高超音速测试将如何改变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计划发表看法。

  但这位武器研究高级官员说,五角大楼最有前途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是X-51。这是一种大小相当于一枚巡航导弹的武器,由先进的超音速冲压发动机提供动力,最高飞行速度可达5.1马赫,可从B-52轰炸机的机翼挂架上发射。

  据报道,经过三次测试,X-51在去年取得了突破。在一次成功的飞行测试中,该飞行器虽然仅飞行了300秒,但飞行距离达数百公里,飞行高度超过2.4万米,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

  谢弗说:“这很了不起,意味着我们现在开始掌握高超音速技术。”

  报道称,五角大楼计划研制的另一种高超音速武器是HTV-2,这种武器由导弹助推(类似中国的WU-14),然后高速冲向目标。

  谢弗说,这一系统在测试中高速飞行了很远的距离,在控制下重返大气层。尽管没有达到测试目标,但是这些测试获得了大量数据资料。

  据报道,还有一个系统是美国陆军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这种由导弹发射的滑翔飞行器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测试。其飞行速度将超过5马赫。

  第四种系统是“高超音速国际飞行研究试验计划”,这是一种与澳大利亚共同研制的武器,速度高达8马赫。

  报道称,高超音速武器的优点是打击距离远、飞行速度快和有效载荷高。

  【延伸阅读】

  港刊:高超音速武器增强中国战略威慑力

  2014-02-04 10:31:15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香港《亚洲周刊》2月6日一期(提前出版)刊发题为《中国高超音速攻防突破》的署名文章,作者系台湾国际关系学者蔡翼。

  文章介绍到,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1月1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大陆军方在1月9日完成了针对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高超音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

  此次测试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命名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一般弹道导弹在重返大气层前会释放出弹头,可能会是单弹头,也可能是分导的多弹头,弹头一般都会以拋物线的弹道飞行。现在,中国大陆有了高超音速滑翔载具,它是一种和普通弹头不一样的弹道导弹弹头,可以在弹头重返大气层后,利用其高升阻比的外形,通过操纵内部的小型助推火箭发动机来修正方向,在高空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将原来按照弹道飞行的模式转换成巡航导弹飞航的模式,继续进行相当长距离的飞行,并且可以进行空中机动,躲避反导导弹的拦截。

  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要拦截对方导弹时,往往要根据导弹可能的弹道、速度及方向等参数,计算出拦截点后进行拦截。若是采用滑翔式飞航的高超音速载具,弹头进入大气层后会变成可操控的飞航模式,要对以10马赫以上的高超音速滑翔的弹头进行拦截,以现有的末段反导技术而言,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的最大意义是能够有效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末段拦截。

  文章指出,这个技术如果被应用在洲际弹道导弹上,可以利用这种载具在大气层内的高空层以高超音速进行滑翔,大幅延伸导弹的打击范围。

  以“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为例,根据美国的中国大陆军力报告,如果采用传统模式,“东风”-31的射程估计约为8000公里。可是它的弹头一旦改换为高超音速滑翔载具,在进入大气层后还可以继续滑翔飞行,攻击范围可扩大数千公里。此外,因为其攻击范围的扩大,同样推力的导弹可以携带更大或更多的弹头,而且它的打击精确度亦可大幅提升,甚至可直追巡航导弹的精度,这将赋予“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全新的生命。

  文章说,同样的技术也可应用在中国大陆的反舰弹道导弹上。在对航母的位置进行确认后,反舰弹道导弹将可在极短时间内到达目标区,导弹可以通过滑翔载具上装备的雷达及其他侦测设备,对运动中的航母进行再定位,然后进行攻击。不论是使用可以造成航母重大毁损的穿甲高爆弹头或其他弹头,都将对航母造成致命威胁。

  据传,中国大陆已经应用类似的原理发展出一种导弹攻击模式,由远程轰炸机携带巡航导弹,在大陆近岸的高空层发射导弹后,由固体火箭发动机将导弹推升至更高空层,导弹以数马赫的速度在平流层飞行,可以大幅增加其射程,在接近末段攻击前再启动冲压发动机,加速至高超音速。这种巡航导弹可进行空中机动,躲避防空导弹的拦截,可对部署在第一岛链附近的军事目标进行远程精准打击,也可以作为打击航母的“杀手锏”。

  因为这是一种不同于美国现在正进行试验的高超音速打击模式,如果可以提前服役,以中国大陆目前所部署的近百枚洲际弹道导弹,通过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的应用,将使中国大陆的战略威慑能力大为增强。

  由于射程的延伸,中国大陆可以将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在更内陆的地区,直接经由北极圈打击北美大陆,使目前美国在中国周边构建的反导系统拦截弹道导弹的成功率大为降低。

  文章称,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发展方面,一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其由轰炸机在高空发射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俄罗斯、日本、法国、印度等国也都在从事相关试验。中国大陆此次试验主要是结合了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两者的优点,是一种十分具有创意的发明,可以借此刺穿美国反导系统的末段拦截,将成为中国大陆反制美国核威慑的重要手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