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暗讽巴基斯坦买不起昂贵的中国新型导弹

2014年08月28日 10:0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发放的宣传册上“红箭-12”反坦克导弹宣传图片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发放的宣传册上“红箭-12”反坦克导弹宣传图片

  前个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了中国红箭-12反坦克导弹的消息,认为这是中国装备的第一种发射后不管反坦克导弹。印度媒体最近注意到了这个消息,由于中国传统的军火外销对象主要是印度的“老冤家”巴基斯坦,担心巴基斯坦获得这种导弹的同时,印媒习惯性的自我安慰:“红箭-12导弹价格昂贵,所以卖家可能会比较有限”,暗讽贫穷的巴基斯坦买不起中国的新导弹。

  据印度时报网站8月26日报道,中国军方成功研发了可打击四公里远目标的反坦克导弹红箭-12,这款导弹性能与美国及俄罗斯研制的新型先进同类武器不相上下。虽然有应对第三代坦克需要的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款反坦克导弹的潜在买家,但据称红箭-12反坦克导弹价格昂贵,所以买家可能会比较有限。

  报道称,解放军地面部队将拥有一种新型先进反导导弹,即可摧毁超过4公里远目标的红箭-12反坦克导弹。红箭-12反坦克导弹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研制,这种反坦克导弹的诞生,将使解放军能够赶上西方国家及俄罗斯的反坦克作战能力,有助于中国在国际军备市场中占据更大份额。

  据中国专家称,红箭-12反坦克导弹比解放军地面部队目前列装的反坦克导弹先进的多,采用了许多已经被西方国家军队采用的尖端技术。中国专家认为,除解放军之外,必须应对第三代坦克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红箭-12反坦克导弹的潜在买家。不过,鉴于这种导弹价格昂贵,所以买家数量将会比较有限。

  从全球范围来看,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市场以西方及俄制产品为主导,例如美国的FGM-148标枪导弹(FGM-148 Javelin)单兵反坦克导弹和俄罗斯的AT-13“萨克斯号”(Saxhorn)反坦克导弹。一直以来,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的缺乏,限制了解放军攻击敌方坦克的能力,阻碍了中国的步兵武器现代化努力。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红箭-12反坦克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配备自动制导部件,而且由于发射系统非常轻便,能够在建筑物和碉堡内发射。

  “发射后不管”技术——即在发射后无需进一步照明或无线制导——是制导武器的重要特点,因为在目标附近引导导弹的人员或车辆很容易受到攻击,而且还不能执行其他任务。这种技术有助于减少在单个战场中部署的反坦克导弹操作人员,降低了可能会发生的人员伤亡。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认为,印度媒体的这种一惊一乍倒也不稀奇。几年前,台湾向美国购买FGM-148“标枪”导弹时,也有一些国内媒体对这种导弹大加嘲讽,认为它存在价格高,对移动目标命中率低等缺点。诚然台湾军方购买的“标枪”导弹数量不多(360枚),起不到什么决定作用,但毕竟比台湾现役的M72 LAW火箭筒要厉害多了。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指出,中国反坦克导弹最主要的海外用户是与印度关系敌对的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与中国签署了合作生产“绿箭”反坦克导弹的合同,生产了21350枚导弹。这种导弹是按许可证生产的中国“红箭-8”导弹。此外,巴基斯坦还向美国购买了4000多枚“陶2”导弹。不过巴基斯坦此前一直未能购得美国的FGM-148“标枪”导弹。

  印度也曾试图自制反坦克导弹,其研制的“毒蛇’反坦克导弹也具备类似中国“红箭-12”的“发射后不管”能力,但这种导弹的体积远大于“标枪”和“红箭12”之类单兵导弹,需要安装在装甲车上才能机动。印度目前主要的步兵反坦克导弹是向法国购买的4000多枚“米兰2T”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虽然战斗部威力巨大,但不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印度也曾试图购买美国“标枪”导弹,但成本因素可能是最后未能成交的主要原因。

  所以,印度以己度人,认为巴基斯坦买不起“红箭-12”也就不稀奇咯。只不过,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的“红箭-12”还专门有一个“廉价版”,取消了先进的红外成像引导头,改为电视引导头,虽然这样使导弹的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能力大幅下降,但同时成本也降低为原版导弹的近1/3,同时还使射程从2000米提高到4000米。加上中巴两国紧密的合作关系,恐怕印度媒体的期待会落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红旗1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