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产大飞机即将总装 国际订单望出自东南亚

2014年08月26日 0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国产大飞机C919距离成型的时间越来越近。

  8月24日,中国商飞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终于在上海浦东接收了中航洪都所产的首个C919前机身。这是C919首个交付的大部段,标志着大飞机的总装准备工作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C919将进入关键的总装阶段,此后大飞机约在明年10月进行首飞。中国商飞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前机身,首架飞机的机头部段、中机身部段、中央翼等关键设备也都已经下线,预计近一段时间内将密集交付。

  “14年总装、15年首飞”是去年商飞宣布大飞机延迟首飞后便已定下的时间表。数月前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中国商飞后,大飞机的制造、装配、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的进展更是受到高度关注。除了上述大部段,近几个月配套生产线也已经陆续投入运营。

  在新一届政府的背书下,大飞机带动航空产业链整体发展的潜力已经毫无疑问,不过由于飞机首飞尚待时日,上游中航系的供应商要想享受批量订单还需再耐心等待。

  大部段迎来密集交付期

  事实上,8月24日交付的首个大部段前机身早在今年5月15日就已经成功下线,这一部段由位于南昌的中航工业洪都研制。中航工业洪都的人士介绍,前机身是22日从南昌出发,经陆路运输两天后才抵达商飞位于上海浦东祝桥的基地,而未来批量生产后,前机身可能会考虑通过长江水路运输。

  前机身包括前段客舱、前货舱和再循环风扇舱三部分,采用了以铝为基、加入适量锂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该材料在国内民机应用上尚属首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正因为运用新的材料,前机身最初的研发过程也曾遭遇瓶颈,曾经出现48项零件报废46件的局面。好在材料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

  随着总装时间点不断临近,大飞机其他各个部分也都逐渐下线——8月20日,大飞机的中机身在中航工业西飞公司下线;7月3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飞机机头部段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装配下线;再往前不久,大飞机的中央翼完成了总装下架。

  和前机身等待数月才运往上海不同,后续的部段交付可能加快。中国商飞人士25日对记者表示,按照计划总装是今年下半年开始展开,“预计过几天还会有其他部段交付的消息”。根据其说法,大飞机的所有部件应该会在年底前交付完毕。

  而大飞机总装的前期准备工作近期已经展开。7月初,包括外籍专家在内的首批C919总装制造IPT(集成产品开发)团队已经正式搬迁至浦东基地。按照计划,C919的总装近期将正式启动,这一过程可能持续至明年年初。

  如果首架飞机101机的总装过程顺利完成,C919还将经历气密性、结构测试和内部设备安装,101机(首架飞机)有望在明年10月进行首飞,2017年完成适航认证。截至2014年8月,C919获得400架订单。

  中航系酝酿订单盛宴

  “尽管西方有很多关于C919的轻蔑报道,但最终他们会发现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方。”被邀请参观中国商飞的海外媒体在最近的报道中这样评价。

  大飞机的加速与新一届政府的大力支持难以分开。今年5月习近平参观考察商飞,称要花更多资金,一定要尽快把大飞机搞上去,相应的航空制造上市公司股价应声大涨。 而这当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航系的各家制造商了。

  中航工业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作为主供应商,中航工业承担了大型客机约80%的零部件研制任务,这其中包括机头、前机身、机翼/中机身、中后机身、尾段、吊挂等机体结构大部件。

  正如上文提到,大部段当中,机头是中航成飞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是由中航工业洪都研制,占到机体的四分之一,而中机身则是中航西飞生产。此外西飞、哈飞、沈飞等中航各分支还分别承担了舱门、吊挂、尾椎、副翼、翼梢小翼等一系列飞机部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C919明年才会完成首飞,上游供应商能享受的订单潮短时间内还不会发生,400架订单的启动至少会在2016年首飞成功后才会有动静。

  但商飞寻求订单的动作却并未停息。作为单通道客机,C919与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 neo将展开正面竞争,争取未来30年拥有3000架以上的市场。但作为后来者,C919截至今年获得的订单仍然主要是国内航空和金融租赁机构。欧洲最大低成本航空Ryanair(瑞安航空)曾经与商飞签订合作协议,有过购买意向,但至今仍然没有确定的订单。

  但这样的局面也许会在世界其他地区被打破。今年5月习近平考察前,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前往商飞进行参观。其间商飞向洪森表示了希望柬埔寨支持C919的意见。这意味着大飞机国际市场订单上有望先从东南亚等地区的国家实现突破。

  事实上,这也是商飞同门ARJ21在国际市场实践过的路径。ARJ21目前已经在东南亚、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多个地区国家收获订单并获得适航认证,近期更依靠中航工业在柬埔寨设立的巴戎航空获得最大一笔海外订单。

  (原标题:国产大飞机即将总装 中航系布局国际订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大飞机 中国 总装 东南亚 航空 飞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军训教官师生冲突42伤 班主任叫120被打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