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俄欲借演习对美日发警告 抑或激化对抗

2014年08月26日 08:0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5日称,有外媒分析,以中俄为首的上合组织此次军演,将是对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的一次挑战。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不针对第三国,平等协作。这样一种形式,为未来世界各国间军事安全合作提供了新范例。”

  孟祥青表示,上合组织已举办了多次联演,有双边的也有多边的,这些联演主题都是反恐,目的在于表明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和意志,提高联合行动的能力,“这是新安全观下,或者说是亚太安全观下的新型军演,强调的是互利、互信、平等、合作”。

  25日,“和平使命-2014”将进行协调战役企图演练;26日进行定下战役决心演练和实兵预演;27日进行拟制作战计划演练;28日进行组织战役协同演练;29日进行战役实施演练,并举行闭幕仪式。

  据香港《明报》网站8月25日报道,“和平使命-2014”军演24日起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举行,5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7000多名军人参加,解放军派出王牌部队第38集团军、50多架各型飞机及各种先进装备参演。虽然参演多国部队宣称演习目的是为反恐及打击“三股势力”,但军事专家认为,此次军演规模罕见,显然是中俄希望借今次军演来对美日发出强烈警告。军演将持续至29日,其间将展开山地和城市两个训练场的实兵联合战术协同,在山地作战、城市反恐清剿、化装侦察、营救人质等科目中进行多兵种陆空一体联合行动。

  尽管在军演前,参演各国均强调不针对第三方其他国家,军演的主题是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各种恐怖势力。但内地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演习将出动歼-10、歼-11等制空战机,这表明这类演习一方面是针对恐怖分子,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表示,“和平使命”军演搞得如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一样,但各方却强调不针对第三方,只是对恐怖势力,“这就愈描愈黑,7000人的兵力以及各种的武器装备,以中国来讲都是最先进的装备。这种奇怪的现状,反映了借‘和平使命’来对美日作出强烈的警告信号,所以才有这样的性质和规模”。不过他表示,是否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抑或激化对抗,撕裂大家仅存的互信,仍持保留态度。

  至于出动解放军“王牌部队”38集团军参演,黄东认为这一方面是中方重视这次军演,另外一方面,是因为过去38军是防备苏联的主要的战略力量,在冷战结束后已经不再需要防御北方,但仍是拱卫京师的主要力量,多年来与俄军的接触都很少,可以让他们在这种情况下有机会“磨磨刀”,重新认识俄军的情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和平使命 联演 反恐 战役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疑似朱芳雨新欢曝光 清纯甜美赛貂蝉(图)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军训教官师生冲突42伤 班主任叫120被打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