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给大陆出大难题 首席谈判代表竟成“共谍”

2014年08月22日 10:0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张显耀 资料图:张显耀

  台湾政坛这两天炸了窝,因为闹出了“共谍”案,而主角竟是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最近两年多与大陆的首席谈判代表张显耀。

  事情的原委大体是:陆委会14日宣布张显耀因为家庭原因而“辞职”,但不久张显耀上电视,表示自己是“被辞职”,受了长官的“迫害”。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接下来宣布,张显耀涉嫌多次故意向大陆“泄密”,调查局证实,确已对张显耀作为“共谍”嫌疑人立案调查。张显耀又对媒体说,这是“白色恐怖”。

  台湾舆论沸腾了,以绿营的声音为代表,形成两个最突出的看法,一是这是国民党内的“政治斗争”,“刀刀见血”。二是两岸以往的谈判一方是大陆代表,一方是“被大陆收买了的代表”,台湾的利益被出卖,所有协议都应重审。

  环球时报采访的几名大陆学者均表示不相信张显耀是“共谍”,而认为这个危机是马英九当局内部控制力不足、张显耀个性强势以及台湾政治生态混乱共同促成的。他们还认为这件事将沉重打击马英九团队的形象,损害两岸互信。

  面对大陆,台湾社会的自信显然在不断流失,后果之一就是变得十分敏感、多疑。台湾一些人竟会怀疑两岸服贸协议让台湾“很吃亏”,这与大陆开展对台经济合作的政治潜台词根本对不上号。现在他们的首席谈判代表又被疑是“共谍”,这种过山车式的天旋地转不是正常社会能经常看到的情节。

  张显耀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生性率直好言,他的做事风格与人们想象的“首席谈判代表”有较大差别。出这事以后,有人指出马英九将他“使错了地方”。张显耀反“台独”,当初就是两岸“三通”的积极推动者。冲着张的这些特质,讲句玩笑话,大陆即使要在台湾发展“共谍”,张也不是个合适人选,他的公开价值要比他进入大陆的“隐蔽战线”高得多。

  大陆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看谁都像“境外派来的间谍”,国民党刚败退台湾的时候,也有过那么一段。希望台湾社会的想象力不要重回两岸的“谍战”。

  两岸发展关系,台湾的政治稳定至关重要。台湾社会很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台湾政治的一些深层无序已经相当严重。大陆与世界很多经济体谈自贸区或类似协定,但唯有同台湾的这一份冒出遭学生抗议并搁置的离奇周折,张显耀也是第一位被疑遭大陆“策反”的首席谈判代表。

  张显耀案给大陆出了个多大的难题!公开指责对他的“共谍”指控,这等于是打台湾当局的脸。事情已发展到张显耀与当局公开摊牌时仍不作声,会增加台湾舆论对张显耀“就是共谍”的想象。

  说到底,张显耀案还应算是台湾的“内部事务”,大陆方面肯定是不想多说的。我们希望事情能以少损害两岸关系的方式尽早落幕,由于马英九当局如有内乱不利两岸合作,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这件事在台湾及马当局内部搞得天翻地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湾 大陆 间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