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中国邻国军售连送带卖 不排除售台湾武器

2014年08月14日 08:3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13日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2日透露,关于日本力争出口到印度的海上自卫队水陆两用救援飞机“US-2”,日政府已基本决定允许印度为其制造部分零部件,以推动双方签订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将使印日之间水上飞机合同的签署向前迈出一大步。而且这种转包生产模式很可能会成为日本未来向中国周边国家推销武器的重要模式,日本则试图通过向中国周边出口武器来包围中国。

  日本急于促成第一单

  共同社报道称,日印两国政府围绕引进“US-2”的谈判尚在进行,但印度方面要求参与零部件制造,谈判迟迟不见进展。因此,日方认为有必要做出让步以尽快达成协议。报道还称,两国政府正就莫迪出任总理后的首次访日展开协调。安倍计划于9月1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届时考虑提出有关方案。如果双方能达成一致,日本为防卫装备品开拓销路的努力就将取得进展。日方认为莫迪有可能在首脑会谈中就引进“US-2”做出积极发言,希望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写入该内容。报道还称,始于去年12月的两国磋商中,欲利用引进“US-2”的机会扶植本国飞机产业的印度强烈要求日本允许在其国内制造零件。此前路透社曾援引印度官员的话称,印度可能购买至少15架这种飞机,每架价格大约为1.1亿美元,总额超过15亿美元。不过,有专家认为,水上飞机并非主战装备,“US-2”总体来看技术含量也不算高,其发动机还是英国罗·罗公司的。印度通过转包生产获得的技术很有限。实际上,几十年来,印度一直都在转包别国的武器装备,但是本身的军事工业水平仍然徘徊在较低水平。

  但对日本来说意义则不同。这种模式很可能成为未来日本武器出口的重要方式,即通过允许对方生产部分零部件,以达到降低成本,并满足对方提高自身军工技术水平的需要,进而有利于日本武器出口。

  日频繁向中国周边推销武器

  近几年,日本加大了对中国周边国家特别是与中国存在领土、领海纠纷的国家和地区的武器出口,甚至不惜自降身段或者干脆干一些赔本买卖。2006年出口印尼的巡逻艇几乎是赠送。今年日本武器转移三原则推出后,更加变本加厉。今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官邸会谈时表示,将通过提供ODA资金的方式,向菲律宾提供10艘海上巡逻艇。据菲律宾媒体透露,第一批3艘船只将于明年交付菲律宾,而其余7艘将于2016年初抵菲。7月,安倍出访澳大利亚期间,两国签署了防卫装备转移合作协议,向澳大利亚出口“苍龙”级潜艇的技术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此外,日本与越南频频接触,有意向其出口武器。今年6月份,越南曾宣布日本将向其提供巡逻艇。当然,日本可以向越南提供的装备恐怕不限于巡逻艇,只不过越南现役装备以俄式为主,越南需要的一些装备,日本造的又未必合意。专家分析,未来日本还会向谁推销武器恐怕还很难说。如果哪一天日本打算向中国台湾出售武器以进一步挑战中国大陆的底线,并非不可能。

  试图用武器出口牵制中国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最近日本的武器买卖大多指向中国,未来可能仍然会延续这一趋势。总体来看,日本还没有那种能立刻改变地区军力平衡的武器装备,就目前日本的军工水平和政治影响力来看,也很难快速占领中国周边国家的武器市场。中国周边国家的主战装备很可能会优先购买美、俄、欧洲的产品。但是如果日本的以合作研发或者赠送的方式进行武器输出,势必会对中国产生不小的影响。

  一方面,日本通过武器出口寻求建立更广泛牢固的军事同盟。特别是在中日钓鱼岛争端日趋激烈,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减的情况下,日本政府迫切希望在加强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同时,与亚洲、澳洲等更多国家建立更广泛的军事同盟,制衡中国、孤立朝鲜,确保本国交通线的安全。而军火贸易历来被认为是加强同盟关系的重要手段,甚至成为控制一国军队发展的途径。另一方面,日本向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和争端的国家提供武器可以直接提高这些国家军力水平,对中国形成牵制。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武器 中国 军售 台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