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担心中韩不满 驻日美军参观靖国神社叫停

2014年08月18日 08:0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8月17日发表题为《驻日美军在参观靖国神社问题上自我约束》的报道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4月访问日本之前,驻日美军司令部曾就美国军人参观靖国神社问题发表“现在不希望前往”的看法,有超过20人的参观预约因此被取消。美国军人通常因参拜、参观或与自卫队队员交流而前往靖国神社,但由于担心给中韩等国造成外交影响,于是采取了自我约束态度。

  据美军有关人士说,2014年4月,有超过20名美国军人预定集体参观靖国神社,但驻日美军副司令向这些人转达了“在此时期不希望去参观”的建议,参观活动被叫停。与此同时,曾与自卫队队员一道参拜过靖国神社的美国军人,在再次受到参拜邀请后也谢绝前往。

  驻日美军司令部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就取消集体参观一事回答说,“不是命令也不是指示,只是提出建议,表示时机不合适”。

  据相关人士说,美军官兵长年以来都参拜或参观靖国神社。在1978年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2001年到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的参拜遭到中韩抗议后,美军官兵的参拜或参观仍未停止。

  报道称,驻日美军司令部督促属下军人对参观靖国神社采取自我约束态度,这一事实再次凸显出日美之间因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而产生的隔阂给同盟关系造成了影响

  据报道,安倍政权打算在2014年年内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希望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在日中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对立问题上切实得到美国支持。

  报道称,站在倡导重视亚洲战略的奥巴马政府角度看,要对不断进军海洋的中国和实施核和导弹开发的北朝鲜立威,就不能让美日合作陷入停滞状态。

  报道还称,但是美国方面对于安倍晋三及其身边的自民党势力的“历史修正主义”式动向有着很深的戒心,因为这种动向会加剧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的恶化

  安倍解释说,自己是以“发誓不战”的心情到合祭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的,这种认识与美国的态度差别很大。如果双方围绕历史认识的真正想法发生正面冲突,很可能使强化同盟这块牌子发生动摇。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靖国神社 驻日美军 日本 参观 中韩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国税总局研讨电商征税细则:C2C成难题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错上陌生人车失联 家属5万寻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