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鼓动印度多买美国先进武器

2014年08月15日 09:4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13日发表题为“印度——将武器采购多样化”的文章称,印度武器进口需要多样化。尽管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它的大部分武器却来自俄罗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印度进口的价值200亿美元的武器中,有大约150亿美元(即四分之三)来自俄罗斯。这种对俄罗斯的依赖状况是不健康的:上世纪70年代,印度从一家欧洲企业采购“美洲虎”战斗轰炸机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印度会太依赖苏联武器。

  印度已经开始进行军购多样化的工作。它同法国签订合同以采购先进战斗机。尽管有关“阵风”战斗机的协商遭到了长期拖延,并且至今尚未完成。印度还购买了相当数量的以色列武器。

  但是印度没有充分利用美国——世界上拥有最先进军事技术的国家。

  尽管美国是印度第二大武器出口国,但在过去5年,以资金规模来看,美国武器在印度武器进口中所占比例不足7%。现在是印度增加从美国的进口以实现武器来源多样化的时候了,尤其像先进的无人机等涉及尖端技术的武器。

  对印度来说,更好地利用美国武器会带来许多好处。印度可以首先通过采购MQ-8“火力侦察兵”或MQ-9“死神”等无人机,来解决发展先进无人机技术的问题,美国在这个领域最有经验。

  美国一名参议员最近提议两国合作制造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武器系统。随着印度军方的战略转向,无人机技术的重要性会增加,因为它将形成情报收集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搜寻者”无人机和远程的“苍鹭”无人机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导弹技术控制协议》设置了一些限制,该协议限制航程超过300公里并能携带大于等于500公斤有效载荷的无人机系统的销售。

  无人机的传感器情报收集还要求有着很强分析能力和数据解读能力的先进软件。加入这些能力对无人机的图像分析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成熟的无人机系统将大大提升印度的侦察监控能力。

  对印度而言,引进无人机的好处是难以估量的。无人机会有助于填补印度巨大海洋领土上的监控缺口,而海洋领土是印度必须捍卫的利益。全天候监控印度洋的各种活动十分重要,如今印度洋上的交通量已经比之前增加了数倍。所以在战略水平上,采购无人机应该是头等大事,印度国内舆论也数次发出质问,为什么印度不该尽一切努力获取无人机这种强有力的监控能力?

  获取先进的武器与技术很重要,但从哪里获取技术更重要。就向朋友和敌人发布某种信息而言,印度宣布采购美国的无人机将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在不稳定的亚洲,战略伙伴关系是一种最好的力量倍增器,印度应该在这方面不遗余力。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取代俄罗斯成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

  2014-08-14 10:38:10

  日本媒体鼓动印度多买美国先进武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印度空军从美国购买的C-17战略运输机(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印度时报》网站8月13日发表题为“美取代俄成为对印度最大军售国”的报告称,过去三年,美国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但从总数来看,俄罗斯依然是对印度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从20世纪60年代第一架米格-21战斗机和T-55坦克,到现在的苏-30MKI战斗机和T-90S主战坦克,军售总额超过400亿美元。

  俄罗斯对于美国在能赚大钱的印度武器市场取得积极进展感到害怕。俄罗斯现在希望迅速与印度签署最终的研发协议,共同开发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如果印度的确采取行动在未来十年引进超过200架这种隐形战机,将为它们花费近350亿美元。

  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表示,印度过去三年在武器进口方面花了8345.8亿卢比(约合136.2美元)。美国在这个单子上排名最高(3261.5亿卢比),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2536.4亿卢比)、法国(1204.7亿卢比)和以色列(338.9亿卢比)。

  从2007年至2008年,美国从印度获得了价值近100亿美元的国防协议。据本报之前报道,这些协议包括12架C-130J“超级大力神”飞机(20亿美元),8架P-8I远程海上巡逻机(21亿美元)和10架C-17“环球霸王III”大型战略空中运输机(41亿美元)。

  印度现在也快要和美国签署另外两个协议,购买22架“阿帕奇”式攻击直升机和15架“奇努克”式运输直升机,价值25亿美元。这些直升机都超越了它们的俄罗斯对手,米-28“浩劫”和米-26S。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上周访问印度时再次重申,愿意在其他几十个武器项目上共同合作。

  在1999年格尔吉尔冲突之后,印度有意识地试图使武器进口多样化。

  【延伸阅读】

  印度已成为美国最大海外军事武器装备进口国

  2014-02-25 11:00:02

  人民网2月25日讯 据《IHS Jane’s》(简氏军事防务周刊)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由于国内工业基础薄弱,无法对军队装备需求提供有力支持,过去数年一直居于国际武器买家排行榜的首位。相关数据表明,印度已经成为美国最大海外军事武器进口国。

  据IHS Jane’s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2013年共出口价值252亿美元军事装备,2012年相关数据结果为249亿美元;2013年印度从美国进口了价值19亿美元军事装备,成为美国武器最大国外购买商,印度134亿美元国防支出中,几乎一半用于海外武器购买。

  数据结果显示,全球国防支出印度所占比例为10%,远超中东及中国。2009年,印度向美国的军事装备进口额为2.37亿美元,但在2010年成为美国最大武器进口国。

  基于小布什时代开创的印美友好关系,美国的武器制造商得以大肆进入印度市场并获得了不少订单。在过去5年里,印度从美国订购的装备包括10架波音生产的C-17以及6架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C-130J运输机,其海军则获得了来自波音的8架P-8A海上多任务反潜巡逻机。相对于整机,美国的发动机产品同样受到印度的欢迎,过去5年里,印度先后从通用电气采购了F404和F414发动机(用于其LCA战斗机项目),以及从霍尼韦尔订购了F-125涡扇发动机用于其“美洲虎”攻击机的升级改进,另外还计划从霍尼韦尔公司订购了一批TPE-331用来升级其Do-228海上巡逻机机队。(老任)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已同意向印度转让高端武器技术

  2014-07-10 14:28:00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6日报道称,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口一些高科技武器,并允许印度在本国基于许可证生产这些武器。这是美国第一次同时出口武器与武器制造技术。美国将向印度出口导弹、飞机和火炮技术,并授权印度公司进行生产。

  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印度一直希望获得西方武器,但一直无法获得技术转让。这主要是因为西方不信任印度人,并担心这些技术会流入俄罗斯之手。这是因为,冷战期间,印度进口的武器主要来自苏联。这并非是苏联的武器更好或更便宜,而是因为在冷战期间,印度把自己定位成不结盟国家的领导者。实际上,印度有些左倾,其大部分进口武器,都来自与自己意识形态更接近的苏联。众所周知,印度很多政府官员,都对俄罗斯十分友好,如果再给他们一些好处,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俄罗斯窃取西方技术。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以色列表示,只要印度人不窃取技术并秘密出售给俄罗斯,就可以与印度合作开发武器和军事技术,并向印度转让技术。这最终说服了美国人放松管制,向印度人提供他们一直以来想要的武器和技术。

  印度是俄制武器最大的两位买家之一。自从中国减少从俄罗斯购买武器以来,印度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买家(占俄罗斯武器出口的25%)。但由于质量和维护的问题,俄罗斯正在迅速失去印度市场。

  在此之前,俄制武器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印度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得到了苏联的帮助。到1991年冷战结束时,印度70%的坦克和火炮、80%的战斗机、85%的军舰,都来自苏联。随着印度开始采购更昂贵但更可靠、威力更强大的西方武器,这些比例下降了20%以上。由于俄罗斯一直无法迅速并彻底地改变旧习惯,一度繁荣的对印武器出口正在萎缩。

  印度对于俄方在一些大项目上的拖拖拉拉十分不满,这其中包括为印度改装一艘退役的冷战时期的航母。该项目变成了印度的一场财政灾难。更糟糕的是,由于更多地购买西方(以色列、欧洲和美国)武器,印度人已经注意到这些武器在性能和使用上的差距。就连俄罗斯在吸收西方技术上也有很大的困难,在军事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上,仍落后于西方。印度发现,西方的技术不仅更高级,而且转让起来也更方便,对印度经济的整体而言,也更加有利。在美国之前,法国和以色列先后与印度签署了授权武器制造和技术转让协议。

  【延伸阅读】

  美国防长访问印度 称美印应共同研发生产武器

  2014-08-11 10:31:00

  日本媒体鼓动印度多买美国先进武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左)和印度空军总司令Arup Raha在新德里会晤。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9日称,美国和印度必须通过共同研发和生产武器来扩大军事合作范围。

  据报道,哈格尔在结束为期三天的印度访问之际还表示,两国应扩大军事演习的规模,提高军事演习的复杂性。

  据悉,哈格尔在一个活动上向学者和企业领导人表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国防产业合作应当由简单的买卖转向共同生产、共同开发,并提高技术交流的自由度。

  报道称,哈格尔8日与包括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印度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他还会见了在新德里的印度和美国防务公司的人员。

  据悉,印度是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也已成为美国出口武器的最大买家。过去十年来,印度向美国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等公司订购的武器超过100亿美元。印度领导人正努力提高本国的军力。

  【延伸阅读】

  印度成世界头号武器进口国 进口额是中巴近3倍

  2014-03-18 07:54:34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一家位于瑞典的研究机构17日称,中国作为全球主要武器供应国的地位进一步增强,而印度则保持了世界头号武器进口国的地位。

  德新社3月17日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说,印度在2009年-2013年这5年时间里的武器进口额占全球武器进口总额的14%,差不多是其对手、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武器进口国中国和巴基斯坦各自武器进口额的近3倍。

  SIPRI的研究人员西蒙·韦泽曼对德新社记者说,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也跻身全球五大武器进口国之列,反映出它们正在这方面大力投入以威慑对手伊朗。

  报道称,与2004年-2008年这5年相比,2009年-2013年期间全球武器交易增加了14%。

  SIPRI在情况概览中说,全球有55个武器出口国。美国和俄罗斯是主要的武器出口国,这两个国家在2009年-2013年期间占据了世界武器出口额超过一半的份额。韦泽曼说,过去5年,美国占据了全球武器出口额29%的份额,其“出售对象国的数量多于其他任何国家”。SIPRI估计,美国至少向90个国家出售了武器,而澳大利亚、韩国和阿联酋是其主要出口市场。

  韦泽曼说,在美国国防预算遭遇更多削减的背景下,美国武器制造商可能会更加依赖出口。出于商业和战略原因,美国政府也一直热心于促进武器出口。

  据报道,美国武器出口的主要支柱是作战飞机,随后是导弹防御系统。

  【延伸阅读】

  印度新政府将执政 美国希望扩大双边海军合作

  2014-05-20 09:39:00

  日本媒体鼓动印度多买美国先进武器

  资料图: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结果16日揭晓,印度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将成为议会多数党,组建下届印度联邦政府,该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将出任总理。图为16日,莫迪对支持者发表获胜演说。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外媒报道,19日,美国海军上将格林纳特称,印度新政府执政后,美国希望能与印度扩大海军合作。

  格林纳特说,美国希望与印度扩大合作,希望印度参与西太平洋演习。格林纳特对华盛顿的一家智库称,目标是与印度的合作关系恢复到2000年代中期的水平。

  印度第14届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4月17日至5月12日举行,共分九个阶段举行。印度人民党在该国议会大选中获胜,该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将出任总理。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祝贺印度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当选,并希望借印总理换届之机,扩大美印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已经向莫迪表示祝贺。普京表示,相信俄印两国的合作成效将会比上期翻倍。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打破欧美垄断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