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旗下:英国海员目击中日甲午战争

2014年08月14日 09:5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在龙旗下:中日战争目击记》封面 资料图:《在龙旗下:中日战争目击记》封面

  本文节选自《在龙旗下:中日战争目击记》,该书为本次书展的参展作品,系英国海员詹姆斯·艾伦所写的回忆录,1898年在伦敦出版,本名“在龙旗下”(Under the Dragon Flag),20世纪30年代由费孝通及其兄费青共同翻译成中文,以副标题“中日战争目击记”为名发表在《再生》杂志上。全书分7章,约7万字。

  詹姆斯·艾伦曾被日舰“严岛号”俘虏,与舰上懂法语的中尉日高有过一些对话。

  起先,我在那只船上混在日本水手里,自然很觉得有趣。船在军事动作准备下,一切都井井有条,异常整洁。所有职役服务人等都极活泼胜任。看了这一辈活跃、敏捷、刚毅的水兵,真令人不得不感到即使世界上最好的海军——我是指大不列颠——也得承认他们是顽强的敌人。记得他们每天都要练习射击。这次把胶东号——那艘倒霉差船的雅号——如此迅速准确的击沉,就可证明他们技术的精良和纯熟了。

  日高中尉和我有很多的谈话,尤其在他守望时间。我们的谈话,最多是讲到战事和航海等事。对于中国人,他表示无限的藐视,——这确是有所应得——他说日本海陆军并未料错,对于这种敌人是可以任所作为。——用他动人的语调说:“aussi loin que mer et terre puissent novs mener”。(无论怎样远的海上陆上,只要能去,我们就可去。)

  “我们为这次战事已预备了好久” ,他说,“所以很自信我们的能力。”

  我说像日本这样一个僻处一隅的国家,三十年内,在商业及思想各方面均能吸收西欧文明,确具有非常的速率。

  “是的”,他回答说,“我们能学,已学了许多,因为觉得知识常能给我们处世的利益。” 他曾到过法国,对于法国的造船和航海术表示十分仰慕。当我说现在英国海军仍能像以前一般很容易战胜法国时,他好像有些疑惑。——他对于普通的海军历史懂得很多。“当然可能,”他说,“你们海军比他们大得多。”

  我就解释我们海战的胜利,并非靠了数量的超越。“虽是”,我也须承认,“我们确维持着较任何国多一倍的海军,因此别国没有一个敢单独来攻击我们。他们敢来,就会把他们破碎的水盆堆成小岛。除了数量,现在的英国水手仍比法国的能干些。虽是环境已经全变,出众的水手,总会在新事物里显示身手。”

  他还是狐疑地摇头。说他希望能看一次英法间的战争。

  “很好”,我说,“你在未老前大概会看见一次。或竟看见英国和半个世界开战,而英国得到战胜利,这等事在过去已有过一二次了。”

  另外一次我们谈到了俄国,日高说:“俄国在想中国。”

  “俄国在想一切呢!”我说。

  “呀!他们也在这样说你们哩。”

  更有一次,我问他对于鱼雷的意见。

  “好”,他说,“对于鱼雷的知识现在还很浅。射放时不一定得法。虽击着了,破坏力极大,但炮火可以拒其迫近而减少其效力。因为只要一击,就没有建筑物能抵抗这二百磅棉花火药的爆炸,无论怎样紧密的间壁都不足当其锋。只有巡舰一类的船,速率快,装置着速射的枪炮,最适宜于对付鱼雷艇,因为他们可以不使鱼雷艇靠近。现在军舰愈造愈长,反给鱼雷较大的目标。在我理想中,大小适中,武装不过重,速度快,藏煤富,快射炮愈多愈好,这才是现代最好的军舰。建筑巨舰政策,殊足怀疑。因其很易受鱼雷轰击。在这种状况之下,我认为船舰的驾驶便捷实在比武装巨重为重要。因为无论如何,被鱼雷轰击着了,总是无法幸免的。”

  这些就是我和那位少尉谈话的内容。

  作者目击的海战情景

  在震耳的炮声中,我们上了岸,爬上最高处所。用了望远镜,全战区就了然在目。这时为状已极可怖,风很定,浓烟郁罩着不动;炮弹炸裂声似霹雳般回响着。

  时正午后二点半钟。战事已继续了三个钟头。我们没有看见开始,所以一时颇难辨认。战舰散聚无常,可见双方都无确定的策略。显明的是战斗已渐近岸。最初,近岸的一艘约离岸一海哩半,我们到后三刻钟后,许多船舰已都在距岸二英哩之内。邱勃说,战事完毕,一半船舰均会上了岸。此时船舰已较易辨认。中国人确已在渐渐倒运。日本船舰的行动已趋一致,对敌舰取包围势,猛裂炮轰。他们在射击速度及策略上均占优势。几艘中国舰看去入绝境。他们全无合作行动,但炮击也不弱。几艘日本舰已着火。我们虽不能把每一船舰都认清,但,至少,日本船舰的数量和武备,并不比中国舰队弱。他们尤是注意中国的两艘铁甲舰镇远和定远。

  一舰上的一个三十七吨克虏伯大炮已静了下去,其他快击炮却还在活动。三点钟后,经远着弹起火,从烟幕中望去,像一团火块,且已在渐渐下沉。三四个敌舰围住了他猛烈轰击。最后,他向水底一沉,一切都不复见;四围的黑烟挤拢来代替了一霎前光赤的船身,好像一层黑幕把千百人葬身之地霎那盖末。一时炮响像弛缓了些,但一忽后又恢复了旧状。这时日本旗舰松岛全身着火,好像也将遭同样的命运,但后来火居然渐熄,他也就退出了战线。

  这时,中国舰更被迫近岸。超勇已完全损坏,在离我们一海哩远的地方靠了岸。用了望远镜,我们能很清晰的看见他可惨的状态。船的上部已击成碎片,甲板上躺满了尸首,水手都在上岸逃命。跟着,扬威也在破碎和着火的情状下靠岸。他离我们较远,难于看清。在日本方面,除了旗舰和几艘较小的战舰受了大损外,我们还没有看见沉没过一艘。他们继续着攻击,对于号令都很快的服从。反之,在大清方面,则已看不到什么号令。到后来,另外一艘最好的战舰致远也入了厄境。她已坚持好久,抽水筒在不断地抽出水来,因为我们可看见从船内抽出来的水流。她勇敢地单独战斗。直到沉没,他甲板上和顶楼上的炮仍不断射击。结果,船舷完全破坏,船尾倾侧,推进翼露出水面,一步一步地归于消灭。日本船舰上得胜的狂呼,很可清晰地听得。镇远,定远想来挈助他,但已太迟了。

  五点钟,夜色渐重,炮声也渐销沉。敌对的舰队,均行分散。中国船舰渐向南消失于沉沉的暮霭中。日本舰向海上退去。我们也就上艇回哥仑布。一路议论着刚才的战事和他的再现。中国人的败北,其实一无足奇。因为从前在英国人训练下的效率现在已经销失。当我在大连湾时,曾同潘维士先生 Mr. Purvis 谈话。他是致远船上的一个工程师。我问他若遇到相等的日本舰时,则胜败将如何。他说,若中国人驾驶得好,则大概可胜。这话一听就可知他对此很有怀疑。 “他们都很勇敢,”他说,——对于此点,我很可答复,他们确没有显著的畏缩,——“我相信丁确是一个好人,可是他却在封汉纳根 Von Hannecken 的指挥之下”——这是指封汉纳根上尉,他是一个德国陆军军官,在舰队里当外国自效军。这句话的含义很易见,就是说,他才是在接触时真正发号使令的人。丁总司令是承受他意志的。我不敢信这话是一定准确,但是若是准确,则全舰队的策略是置在一个小兵手里,岂非骇人听闻!更记得潘维士先生还说过,舰上有二三只气锡已旧损不可用,(指已沉没的超勇舰)并且训练的疏弛实由于号令不行。例如,有人说从旗舰所拍发的命令电报,都被各舰上的电报员变更或竟搁置。后来和工程师的记录一比较,才证实了这话。

  有一点使我很觉希奇:就是那称为现代海上战争里的黑马,那可怕的鱼雷,此次却很少用着。双方均有几只鱼雷艇。但在中国方面,直等战事已起了一小时之久,他们才行参加。据日本方面说,他们始终没有使用鱼雷。此外,鱼雷从未见有一次有效的射击。从我所目睹的事实说,我认为除非两只敌对战舰已相离很近,鱼雷击中的机会是很少的。即在那专备的船艇上,瞟准较易,但受敌方枪炮射击的危险也太大。在鸭绿江一战中,鱼雷确未得适当的机会,但至少可显示鱼雷的效力多被过于重视,炮击到底还是海战里的主力。大约对于停泊着的船只和舰队,鱼雷的突击最具效力。威海卫之役可作为例。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甲午战争 中日 龙旗 詹姆斯.艾伦 甲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