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18三剑客打造航母立体作战 反潜版火力超群

2014年08月14日 08:48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数张中国新型反潜直升机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该机涂有海军航空兵的浅蓝色涂装和海军军旗图案,标志着该机是一款将装备海军部队的舰载机。其尾桨上的“Z18F-02”编号也显示了该机的身份,即直-18系列直升机的改进型。出现在直-18F尾梁上的,是一只展翅欲飞的“黄头海雕”,这只猛禽双腿前伸,似乎将在一瞬间从水中抓起它窥视已久的猎物。

  据有关资料显示,直-18直升机是在原直-8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进,其外观上最大的变化就是船型底改为平底设计,并取消浮筒。除此之外,直-18还在机身两侧增设短翼,在机身短翼内安置起落架,将主旋翼和尾浆换成复合材料,改进传动系统,更换大功率发动机,改进航电系统。

  其实,这并非直-18系列直升机首次曝光。根据目前已经曝光的资料可以推断,直-18直升机目前至少已经研制出3个衍生版本,用途各不一样。直-18直升机已经从直-8运输型发展为多用途、专业化的直升机机型,而这种衍生型号的快速发展,紧随着中国航母的研制、训练步伐,可以说直-18系列正逐渐成为中国航母舰载机的重要一环。

  1、直-18“三剑客”

  目前已经曝光的直-18系列直升机一共有3款,分别为运输型、预警型和反潜型。预警型直-18是最早曝光的直-18改进型直升机,该机机身尾部安装有一台大型雷达设备,着陆时可向后收起,其机身上显眼的蝙蝠标志,也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该机作为预警机的用途。运输型直-18直升机曝光于2014年初,当时一架上白下蓝涂装的直升机降落在辽宁舰航母甲板上,引起不小关注。而从该机的内部配置来看,堪称“豪华”,很可能是专门用于运输重要人物。

  最新曝光的“Z18F-02”号直升机则是该机型的反潜版本,其机头下方圆盘状的搜索雷达就是典型标志,尾部的浮标声呐投放口和机身两侧的鱼雷武器挂架也是反潜直升机的独有特征。这3款直-18改进型预警机可以称为是直-18系列的“三剑客”,而更为关键的是,运输型、预警型直-18都已经在辽宁舰航母上进行过测试或使用,反潜型未来也注定要上舰,这对于完善我国航母立体作战体系意义非凡。

  2、航母预警/反潜机的不二选择

  众所周知,中国目前装备的辽宁舰航母采用的是滑跃甲板,要部署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有一定难度,只能选用预警直升机。目前我国装备的舰载预警直升机主要是从俄罗斯引进的卡-31型,卡-31配备E-801M机载雷达,雷达工作在L波段,对战斗机大小的目标探测距离大约为100千米,可以同时跟踪40个目标。但由于卡-31直升机是基于苏联80年代的电子水平和通信水平研制,并不具备现代卫星高速数据链的作战能力,因此从直-18着手为我国航母研制一款性能先进的舰载预警机很有必要。

  另外,在舰载机反潜能力方面,我国目前装备的是直-9和卡-28反潜直升机,直-9体型较小,无法装备大型的搜索设备和反潜武器,卡-28则由于机身布局限制无法携带外挂武器,仅能使用内部弹舱,攻击能力有限。对于辽宁舰航母而言,也迫切需要一款兼备强大搜索、攻击能力的舰载反潜机。而目前中国最新的运-20直升机还处于研制试飞阶段,要在其基础上发展反潜版本还尚需时日,从技术成熟的直-18系列入手则是最佳选择。

  有观点认为,直-18系列将会成为未来辽宁舰航母舰载直升机的主要机型,使用同一种型号直升机担任不同作战任务,这也有利于提高后勤保障的效能。在这次曝光的直-18反潜机中,其尾梁出也出现了折叠结构,说明其也做好了“上舰”的准备。

  除了作为航母舰载反潜机外,直-18还可以作为我国下一代大型水面驱逐舰的载机。虽然有观点指出直-18的大小已经超出了中国现役052C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机库所能容纳的空间,但作为中国海军的下一代驱逐舰(即所谓的055型),其满载排水量可能达到万吨级别,容纳下反潜版的直-18直升机不成问题。

  3、超群反潜火力弥补短板

  纵观我国周边的海上形势,日本、印度等国都装备有以苍龙和基洛级为代表的性能先进常规潜艇。尤其是日本的苍龙级潜艇,采用先进的AIP推进技术,探测难度很大;美国海军的洛杉矶级攻击潜艇也常在西太平洋游弋,这些都对我国的反潜作战提出了巨大挑战。

  对于中国海军的作战体系而言,反潜作战相对来说是一处“短板”,主要体现在舰载反潜直升机有限的探测和攻击能力方面。正如前文所述,直-9和卡-28型反潜直升机都有着各自的短板,反潜型直-18的出现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两者的不足,从反潜版直-18的一些外形特征上来看,该机的战力不容小觑。

  首先是该机机头安装有尺寸更大的搜索雷达,相比直-9和卡-28型,探测距离势必更远,对水下、水面目标都具备探测能力,可作为反舰导弹的引导平台,发动超视距攻击;其次在机身后部,可以看到32个浮标声呐的发射管,对比SH-60直升机25个浮标声呐发射管的配备,差别显著;还有从直-18反潜机下方还能看到左右共有4个武器挂架,而大部分西方反潜直升机只有2个武器挂架。从直-18反潜机的尺寸来看,挂载4枚现役的鱼-7型鱼雷不在话下;而也有观点认为,该机也可以携带4枚鹰击-9型反舰导弹,具备对付小型水面舰艇的能力。

  除以上配置外,直-18反潜版还在机头右侧安装了一具光电探头,具备更强的可视探测能力;机腹中部有一个直径很大的孔洞,很可能安装有大型吊放变深声呐,可深入数百米海水中,发现潜藏于变声层中的潜艇,弥补声呐浮标的不足,这是相比固定翼飞机而言反潜直升机所具备的特殊技能。而直-18型直升机的吨位已达到13吨,从这一点看,与欧洲EH-101直升机相当,其庞大的机身内部可以放置大型的电子设备,也可以容纳更多的人员,在关键时刻也能发挥救援、运输的作用。

  可以说,直-18反潜直升机服役后将成为我国航母作战平台反潜力量的中坚,也是在我国舰载反潜机研制过渡阶段中的重要一环。辽宁舰航母的作战不仅仅要靠歼-15舰载战斗机,更要有运输机、预警机、救援机、反潜机等多机种共同配合,而直-18系列或将在其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直升机 航母 反潜机 火力 作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