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美继续遏华将致灾难 东亚应由中国主导

2014年08月14日 08:1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福布斯》8月12日文章,原题:是时候诚实面对,改变奥巴马失败的对华政策了

  卡托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贾斯汀·洛根7月撰文称:“美国领导人对美中关系一直在撒谎。当有人说美国在包围或遏制中国时,他们总是抗议。而事实上,华盛顿就是这样做的。”

  其包围行动显而易见,其否认在北京听来如此空洞。洛根认为,与其说(美国)是为说服中国,不如说是为了让地区其他国家相信,“若美国直截了当表明对华遏制……华盛顿寻求与之合作的地区国家会难以配合。”

  麻省理工学院战略研究主任巴里·波森在新书中解释了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的大战略,他称之为“自由霸权”。波森写道:奥巴马政府“转向亚洲”是启动对华冷战式遏制的努力。波森呼吁美国从欧洲和韩国撤军,但不要大幅削减驻日美军力量。为什么?因为“在防止单个国家(中国)主导亚洲方面,美国拥有战略利益。”

  中国如今确实、且将来会继续“主导”东亚大陆,过去1000年多数时候都是如此,这给地区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与和平。但或许看起来,一个独立自主而非俯首称臣的中国存在的本身,就对美国的“自由霸权”构成清晰而实在的威胁。

  2013年习奥庄园会晤后,北京对两国关系“重启”期望很高。华盛顿却拒绝在一些中国关心的关键问题上让步,比如蓄意破坏中国军方网络系统,对中国认为对其沿海和空域的挑衅性军事侦察做出任何改变,海洋争端中在言语和物资上支持中国的对手……在这种情况下,重启希望成为笑话,也造成(中美间)更大的猜疑。

  上述这一切无疑正合了美国防部和安倍政府民族主义者的意。但如今,谎言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只会导致未来的更大损害甚至灾难。如今是时候诚实、坦率地承认,亚洲属于美国人但更属于亚洲人——他们有权构筑自己的地区政治和战略秩序。最重要的是,我们应留心布热津斯基的告诫:若我们把中国当成敌人,他们就会变成敌人。(作者斯蒂芬·哈纳,汪北哲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东亚 专家 灾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