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我国陆航直-9侦察雷达载机及未来发展

2014年08月12日 15:37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可能是直-9侦察直升机的图片,注意它巨大的雷达罩资料图:可能是直-9侦察直升机的图片,注意它巨大的雷达罩

  近日,有新闻指我国武装直升机编队已经可以用机载雷达探测目标,然后指示武装直升机发起攻击,有人推测我国武装直升机可能象AH-64D那样,配备了毫米波机载雷达。

  不过笔者对此持保留态度,如果直-10或者直-19要配备毫米波机载雷达,发动机升级必不可少,至少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样的信息,另外新闻之中似乎也没有出现武装直升机本身用机载雷达锁定目标的词语,仍旧是用头盔瞄准具瞄准目标。

  因此从新闻之中来看笔者注意到这样的细节,“编队直升机迅速沿着超低空掠海向目标快速挺进,机载雷达准确定位“敌”目标群。“1号机攻击西侧目标、2号机攻击中间前侧目标、3号机重点攻击东侧目标。执行!”我利用新型信息系统向编队发出作战指令。 ”因此可以推测此次海上攻击,也可能是编队指挥直升机配备雷达,探测到目标之后,用数据链传递给编队武装直升机进行攻击。

资料图:直-10受限于动力系统,加装毫米波雷达可能还需要发动机进行了升级资料图:直-10受限于动力系统,加装毫米波雷达可能还需要发动机进行了升级

  我国陆军航空兵实际上也有这样的侦察直升机,它就是在直-9改装的侦察雷达载机,可能比较敏感的缘故,直-9侦察雷达载机的图片和信息非常少,只有加拿大特务姓林的空军世界网站能够找到一张比较清晰的图片,从相关图片来看,直-9侦察雷达载机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巨大的雷达罩,这也是该机最重要的外部特点,如此巨大的雷达罩显然是为了增加雷达孔径,从而提高雷达的分辨率,对于直-9侦察雷达载机这样的飞机来说,它需要在地面和海面杂波的条件下探测小型机动目标,这样就对雷达分辨率提出了较高要求,所以需要较大的雷达孔径以提高较大的分辨率。

  雷达获得的目标信息,经过机载信息处理系统处理之后,在显示屏上显示,同时还可以通过数据链传递给编队其他直升机,由后者发起攻击,这样的话,武装直升机就不需要冒险进入目标区,只需要派侦察直升机提前对目标区进行探测,获取目标数据之后,然后武装直升机超低空突防,发起攻击,从而增强了攻击突然性,提高了攻击的成功概率和武装直升机的生存能力。

  从实战经验来看,武装直升机在面对设防比较严密目标的时候,生存能力仍旧偏低,伊拉克战争,当时世界最先进的AH-64D就曾经冒险深入目标,结果失利而归,并且造就了轰动一时的“老农击落阿帕奇”的新闻。此后美军加强不再让AH-64D冒险进入目标区,然后经过详细的侦察之后再发动攻击,效果就要好的多。从现在来看,可能我国陆军航空兵也汲取了这个教训,发展了侦察直升机,由其对相关地区进行探测和侦察,获取目标信息,特别是搞清楚对方防空系统的布置,然后根据相关信息派出武装直升机,发起攻击。

资料图:轰动一时的老农击落阿帕奇,尽管后来证明是摆拍,但是也说明了武装直升机其实挺脆弱的资料图:轰动一时的老农击落阿帕奇,尽管后来证明是摆拍,但是也说明了武装直升机其实挺脆弱的

  不过直-9侦察直升机还是需要有人驾驶深入到目标区,并且这种改进明显增加了直升机的阻力,对于直升机的飞行性能、航程、留空时间都影响较大,从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来看,现在一般倾向采用无人侦察机来执行这样的任务,它利用合成孔径雷达实现对目标区的监控,然后把目标区图像传递给后方的指挥中心,由其指挥武装直升机进行攻击。

  从珠海航展来看,我国无人侦察机,如CH-4和翼龙都已经配备了合成孔径雷达,根据航展的资料,国产无人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在采用条带式成像模式情况下,探测距离可以达到30公里,分辨率3米,可以对大范围目标区进行探测,然后利用聚焦式成像模式进行进一小的探测,在这个模式下,它的分辨率可以达到1米左右,同时雷达还具备地面移动目标指示模式,可以探测到大范围内活动目标的探测,然后叠加到战术地衅上,从而得到对方机动目标的运动方向和轨迹。

资料图:国外的发展趋势是用无人机来支持武装直升机资料图:国外的发展趋势是用无人机来支持武装直升机

  无人侦察机的优点就是造价较低,不需要飞行员来驾驶,留空时间长,国产翼龙无人机的留空时间可以接近1天,而CH-4可以达到2天左右,可以长时间在目标上空进行巡逻飞行,比较全面掌握目标区的动态,不过它的缺点就是生存能力较低,不象有人机那样可以对威胁作出灵活的反应和躲避,还有就是无人机需要指导合成孔径雷达图像和光电探测系统视频和图片信息传递到后方,对于战区数据链的带宽和速率要求较高,另外还存在潜在的安全问题,而有人驾驶侦察直升机则可以直接对相关信息进行确认、识别然后下达攻击命令,缩短了指挥-攻击所需要的时间。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直-9侦察雷达载机应该还有一定的运用空间。

  从目前来看,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武装直升机控制无人侦察机,深入到对方区域探测目标,然后武装直升机根据无人侦察机获得目标进行攻击,从相关资料来看,美国AH-64D武装直升机已经可以通过数据链与无人机进行信息共享,并且向后者下达作战命令,所以这个应该是我国陆军航空兵未来发展的方向。(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我国CH-4无人机,注意光电吊舱后面的SAR雷达,目前我国需要打通武装直升机与无人机之间的联接  资料图:我国CH-4无人机,注意光电吊舱后面的SAR雷达,目前我国需要打通武装直升机与无人机之间的联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武装直升机 侦察直升机 直-9 直-10 无人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男子闯校园砍伤多名师生跳楼(图)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