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美国圣迭戈进行友好访问

2014年08月11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圣迭戈8月10日电(记者毛建军)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由参加完“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和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在编队指挥员沈金龙少将的率领下,顺利抵达美国西海岸城市圣迭戈,开始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历史上中国海军舰艇第三次停靠美国本土港口。

  当天下午13时,在美方引水员引导下,中国舰艇编队缓缓驶入港口,编队舰艇在主桅杆悬挂中美两国国旗,官兵在甲板上分区列队。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田中中将、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刘健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美国第三舰队官兵代表约200余人在码头热烈欢迎中国舰艇编队的到来。

  美方为中国舰艇编队到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美国海军军乐团演奏欢迎曲与中美两国国歌,美国海军西南地区司令罗格少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沈金龙在致辞中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圣迭戈,是推动中美两国海军新型关系和谐共进、务实合作的一次具体实践,旨在推动两国海军关系向好发展,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构建两国新型关系提供重要支撑。

  编队在从夏威夷到圣迭戈的航渡中,与纽伯恩少将率领的美国海军舰艇编队结伴航行,进行了包括《海上意外遇险规则》(简称“CUES”)等内容的海上演练,双方配合默契,成效显著。这充分表明了两国海军关系与日俱增的成熟和互信,更是具体落实两国海军高层领导就加强两国海军务实交流,推进互信合作等一系列重要共识的具体实践。

  沈金龙表示,浩瀚的太平洋应该成为滋养中美两国友谊的润泽,而不是阻碍沟通交往的鸿沟。衷心希望通过此次编队访问,能够使美国同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军队,了解中国海军。

  专程前来欢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中美军事关系在中美关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海军第一次参加“环太”军演非常成功,加深了中美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这种相互了解和信任对两军关系的发展,乃至对两国整个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崔天凯还对前来欢迎舰队的华人华侨表示感谢。

  仪式结束后,华人华侨、留学生与中资机构代表登上舰艇参观。曾经历1997年和2006年中国军舰抵达圣迭戈访问的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永远名誉秘书长余建强表示,再一次见到中国海军舰艇抵达圣迭戈感到非常激动,“亲眼见到了中国海军舰艇的日益强大”。

  据悉,访问期间,中美两国海军将进行广泛的交流。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田中和编队指挥员沈金龙将拜会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司令、参观美国海军舰艇;中美两国海军官兵将互相参观军舰、开展体育友谊赛;双方还将举行欢迎招待会、甲板招待会等活动。(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军 圣迭戈 美国 舰艇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