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推演空袭伊拉克:ISIS难抵挡美伊联手

2014年08月11日 09:1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8日宣布,美军当天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对“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IS)发起空袭。而截至本报10日晚截稿时,美国军方已经对ISIS发动4轮空袭。《环球时报》记者10日采访中国军事专家,请专家详细推演美军空袭可能的走向与模式。

  第一阶段:舰载机与无人机联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说,美军的首轮空袭,是在伊拉克当地时间8日下午展开,目标是ISIS的火炮阵地,两架F/A-18型战斗机参与了空袭。几个小时后,美军再出动无人机和4架F/A-18战机,对目标阵地进行第二轮和第三轮空袭,数十名武装分子被炸死,火炮阵地和一个由7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被摧毁。美国军方9日称,对伊拉克北部的ISIS武装进行了新一轮的四次空袭行动,并摧毁向伊拉克平民开火的装甲车和卡车。

  由上述报道可知,美国对ISIS武装进行空袭,很可能以舰载F/A-18为主,“捕食者”和“死神”无人机为辅,有人机与无人机携手作战的模式,未来可能也会如此。目前美国“布什”号核动力航母正在波斯湾部署,“布什”号可携带90架各型战机,包括数十架F/A-18战机。F/A-18载弹量大,速度快,适合对大批目标进行高强度空袭。其一次最大载弹量超过6吨,即便是考虑到实战需要多加油的情况,一次出动也能携带4-5吨弹药。相比之下,美军最大的察打一体型无人机“死神”最多能携带不到1.5吨弹药,其4个挂架最多可携带4枚“地狱火”空地导弹和2枚小型激光制导炸弹。不过,无人机能够长时间在战区上空巡航,在关键环节对重要目标进行点穴式攻击。总体而言,“捕食者”、“死神”仍以侦察为主,攻击为辅,主要为有人机提供情报保障和目标指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对付ISIS这样有很强机动性、主要以地面作战装备为主的武装力量,美军首先就是依靠舰载机和无人机精准地敲掉对手的主要地面进攻火力,削弱它对中心城市和美方人员的威胁。

  第二阶段:美军空袭+伊政府军地面推进

  在之前进行的几轮空袭中,ISIS的大型武器装备和车辆都是重要攻击目标。8日的空袭目标是该组织用于攻击伊北部城市埃尔比勒库尔德守军的火炮阵地。美军向火炮阵地投下2枚500磅的激光制导炸弹。按照美国人的说法,第一轮空袭之所以选择这一目标,是因为“该火炮阵地被用于攻击埃尔比勒的守军,而埃尔比勒有大量美方人员”。这表明,美国在选择目标时仍然优先选择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的目标,以及对重点方向构成重要威胁的大型武器装备,如火炮和装甲车等。根据以往的空袭经验,ISIS的重要指挥官也将成为后续空袭的主要目标,这将是无人机的拿手好戏。不过,目标的选择,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简单。

  CNN一篇题为“空中力量能阻止ISIS吗?”的文章称,如果空中力量能够被恰当使用,那么将难以置信的有效,而如果在错误的局势下使用,将毫无用途。“简单来说,对那些正在进攻的部队,空袭将非常有效,如果敌人——或许是一个人、一辆车或者一套武器系统——在机动或者战斗中,他们将非常易于识别,并被空中力量消灭。”文章还称,因为美军没有派遣地面人员作为目标指示员或者空中控制员进行指挥,在空中发现并识别目标就变得如此关键。尤其是在城市环境下。未来对目标的选择和识别,将是对美军的考验。

  中国专家认为,按照美国官方的表态,美军将不会派遣大量地面部队进行常规作战,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只靠空袭打击ISIS。该专家认为,未来可能采取美军空袭,伊拉克政府军进行地面控制、打扫战场、占领重要城市和交通枢纽的工作。在整个过程中,美军将为伊军提供提供空中战术机动、空中补给和空中情报侦察支援等支持。虽然伊军在面对ISIS时战斗力很差,但一旦加上美军的空中力量,战场的天平很可能会发生倾斜,毕竟伊军拥有人数优势。而且在这个过程中,美军还很可能派出极少量的特种作战力量通过空中渗透到伊拉克北部,寻找并清除对方的高级指挥官等高价值目标。

  第三阶段:赶进山里“打老鼠”

  在进行第四轮空袭后,奥巴马宣布空袭何时结束“没有时间表”。外界认为,美国基本做好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空袭的准备。专家认为,如果前两个阶段可以顺利完成,美伊军队将把ISIS从平原地区赶到山区。在那里将进行一场“打老鼠”行动。美军利用空中优势将对手赶出来,再由伊政府军进行清剿。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空袭 伊拉克 ISIS 舰载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女子全裸睡铁丝36天 网友:来姨妈咋办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