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意与日磋商食品安全 日媒称关系或改善

2014年08月06日 07: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中国同意与日磋商食品安全日媒称关系或改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涉过期肉问题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共同社8月5日报道称,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关于中国过期肉在日本国内流通的问题,日中两国政府8月4日开始就在8月份举行“食品安全”磋商展开协调。此次磋商由日本提议举行,中方表示同意。有日中关系消息人士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7月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了秘密会谈,此次中方同意展开食品安全磋商是“走向关系改善的信号”。

  据报道,双方通过磋商能够在何种程度上营造出对话气氛,备受瞩目。双方能否进一步为11月在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创造条件,也将成为焦点。

  据政府消息人士介绍,此次将是相关部门的工作级别磋商,计划把磋商地点定在发生过期肉问题的中国国内。

  报道称,日方有意在磋商中就过期肉流入日本的经过以及今后防范此类事件再度发生的举措交换意见。预计相关磋商或将根据需要陆续举行多次。

  中国同意与日磋商食品安全日媒称关系或改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习近平与福田康夫(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

  福喜“问题鸡肉”事发 波及麦当劳在日本店铺

  2014-07-23 16:36:00

  中新社东京7月23日电 知名洋快餐肉类供应商福喜公司“问题鸡肉”事发后,波及一向对食品问题高度敏感的日本市场,麦当劳日本公司在当地的部分门店,已停售无骨炸鸡块等“涉嫌”食品。

  据麦当劳日本公司方面目前公布的情形,其在日本市场使用的无骨炸鸡块材料中,约二成是从福喜公司进口,涉及东京地区和十个县的1300多家店铺。由于存在使用过期“问题鸡肉”的可能性,目前已将其原材料的输入方切换至另外的企业。

  另一受到波及的店铺则是此间著名连锁便利店全家。其与福喜公司刚开始相关供货交易不久,考虑到有受“问题鸡肉”影响的可能,也将其日本各地上万家店铺在售的“蒜香无骨鸡块”等品类食品纷纷下架。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两方乃至日本相关部门,皆未有确认由此而造成具体影响的事实。

  也有此间相关食品企业如日本肯德基等与福喜“撇清关系”,申明并未使用其生产的食品材料。

  日本官方目前给出的说法是,暂停涉事问题企业的产品进口,强化相关食品检疫态势和对策。

  有关消息显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有着百年历史的肉类和蔬菜加工巨头美国OSI集团,后者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工厂,是麦当劳、百胜等知名快餐企业的上游供货商。上海监管部门目前已基本认定福喜公司的违法事实,查实5000余箱问题产品,并在其9家下游企业封存了约100吨相关产品。上海警方也已依法对该公司涉案人员予以刑事拘留。

  【延伸阅读】

  日本去年进口福喜6千吨食材 促中国尽快调查

  2014-07-24 13:48:00

  新浪财经讯24日下午消息,日本电视台报道称,日本厚生劳动省已通过中国驻日大使馆向中国政府发出陈请,要求尽快提交福喜公司卫生状况、定期检查及事件报告。日本去年共从上海福喜进口食材约6000吨,日本社会对华食品安全关注度再次升温。

  日本是中国食材出口的最大对象国。福喜事件曝光后,日本全国32处检疫站已紧急全部停止对上海福喜食材的进口。厚生劳动省表示,在收到中国政府的报告前,将不会解禁。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截至7月21日的一年内,日本共从上海福喜公司进口鸡肉等食材5956吨。其中,便利店巨头“全家”进口约180吨,其余全部系日本麦当劳[微博]进口。

  厚生劳动省称,目前尚未收到被害等情况的信息,但已要求遍布日本全国各地的保健所及时了解情况,随时汇报发现的可能危害健康的事例。

  随着日本对上海福喜事件关注的持续发酵,中国食材、食品在日本再次陷入不信任危机,国内再现呼吁政府在食材问题上“脱中国化”的舆论,上海福喜事件将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食品的对日出口还有待观察。(成平 发自东京)

  【延伸阅读】

  日本称已暂停进口福喜食品 过去一年进口6000吨

  2014-07-23 14:42:00

  人民网7月23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天就上海福喜公司向麦当劳等公司销售过期鸡肉一事表示,“将尽快确认相关事实。对于(该公司)生产的食品,(日方检疫站)已采取了暂停进口的措施”。

  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天也表示,截止到今年7月,在过去一年中,日本方面从上海福喜公司进口约6000吨肉食加工品。

  菅义伟表示,目前日本官方没有接到民众健康受损的报告。

  【延伸阅读】

  食品安全丑闻迫使日本麦当劳调降盈利指引

  2014-07-30 06:18:00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二文章指出,由于在中国的供应商深陷食品安全丑闻,日本麦当劳不得不取消了3200间餐厅中菜单上的麦乐鸡;销售收入的下降迫使公司宣布下调其全年盈利指引。

  食品安全丑闻导致中国,香港以及日本的麦当劳餐厅都调整了菜单,在部分地区,麦当劳甚至只有麦香鱼汉堡和薯条出售。最新的盈利预警也凸显了丑闻在伤害消费者胃口的同时,对麦当劳收入的严重打击。

  由麦当劳美国总部持有一半权益的日本麦当劳运营着以餐厅数量计算的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公司在周二表示,在位于中国的供应商被发现有重新标定过期的肉类等大量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行为之后,其“销售额和利润预期都将大幅减少”。

  日本麦当劳之前预期截止2014年12月结束的一年中会有2500亿日元(24.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净利润将是60亿日元。而在周二的更新中,公司称暂时不会提出新的目标数字,目前就评估丑闻的全部影响力还为时过早。

  美国麦当劳的发言人说,她“无法揣测”供应短缺或者是供应链变化会如何影响到母公司的业绩,或者这一短缺会在何时结束。

  与此同时,麦当劳在其第三大市场,中国市场也面临供应短缺问题。麦当劳在之前因为食品安全丑闻暂停从上海福喜采购原料。

  上海电视台在上周的节目中揭露了上海福喜位于郊区的工厂如何重新为过期的国内标定新的时间,以及很多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做法。监管机构在之后要求工厂停工,并启动了对福喜在中国其他工厂的检查。

  暂停采购是麦当劳对这个已经有数十年合作历史的供应商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措施。报道称,部分中国大陆的麦当劳餐厅已经没有肉类产品供应。

  在美国本土也依靠福喜供应原料的麦当劳在1990年代初进入大陆市场之后就邀请福喜在中国设立加工厂。福喜在之后扩大了中国业务,向包括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以及7-11在内的其他连锁企业提供服务。

  麦当劳说,“对部分中国餐厅的部分产品的供应已经停止。我们非常努力地尝试从其他来源获得供应,并尽可能地恢复供应。”麦当劳说,预期部分餐厅最快会在下个月初恢复完整的菜单,其他餐厅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在上海福喜被查封之后,麦当劳一直尝试重新定向其供应链,如果失去福喜在中国所有工厂的供应,对于麦当劳可能是相当严重的挑战——相比其主要竞争对手肯德基,麦当劳所依赖的供应商网络要小,范围也相对窄。

  供应问题在各家餐厅的表现也不同。肯德基在上海的一间餐厅只有辣鸡肉堡,但是没有辣鸡腿,而在北京的肯德基餐厅有猪肉汉堡,却没有鸡肉。在香港的一间麦当劳餐厅贴出告示,称没有部分鸡肉产品,玉米以及冰茶出售。

  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集团在上周宣布,将终止与福喜的全部合作,后者主要在中国的东部和西南地区为肯德基提供服务。肯德基还在美国采购部分来自福喜的产品。

  福喜每年在中国要处理3亿只鸡,还有其他肉类,素材和三明治,肉卷等预制食品。 (孔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62%家乡人原谅LBJ 科比与欧豪Hebe自拍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石墨进出口差价达百倍:3千卖几十万买回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