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务新观察》推出八一特别节目:朱日和大军演

2014年08月02日 16:30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防务新观察》栏目特邀演习亲历者 资料图:《防务新观察》栏目特邀演习亲历者
资料图:节目预告 资料图:节目预告

  历时两个月的“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刚刚拉下帷幕,来自六大军区的六支陆军合成旅在此次演习中依次接受检验评估。红蓝两军对阵,随机出情况,设难局、摆残局,未来战场容不得任何虚招。演习中,怎样才能感受真实战争?硝烟中,如何瞄准未来战场?《防务新观察》栏目特邀演习亲历者,推出八一特别节目: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大军演。敬请关注。

  (播出时间:8月2日周六晚20:00首播,次日15:20重播。)

  【看点1】

  2014年7月28日,我军迄今最大的跨区基地化军事演习“跨越-2014·朱日和A至F”经过两个月的鏖战,终于在塞北大漠落下帷幕。代表南京、广州、济南、沈阳、成都、兰州六大军区参战的六支陆军合成旅远赴朱日和训练基地,逐一与我军首支专业化模拟蓝军展开对抗,接受集中检验评估,探索基地实战化战术训练方法路子。这六个旅,不再实地驻训,踏入基地即上战场。

  拋开了由导演部一步步给定条件态势的传统做法,此次演习按照“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要求,不设底案,不编脚本,红蓝双方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协同,自主保障。这让“红”“蓝”双方的交战变得波谲云诡: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空袭与反空袭,机动突击与反突击,一幕幕现代战争的场景在草原深处连续上演。

  那么在这次演习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它为我军基地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哪些借鉴模式? 

  【看点2】

  从单兵到单车,“红”“蓝”两军的每一行动,都清楚地显示在指控大厅屏幕上。通过实兵交战系统,两军的战损数据也在屏幕上同步跳动。

  空前的实战气息,令前来接受检验的六支部队接连面临窘境:在超强度的复杂地域连续机动中,经常有装甲车辆先后出现故障;连续9昼夜大强度作战,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让官兵的体能和精神都绷到了极限;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空袭、袭扰、化学袭击,更是让“红军”在演习一开始就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

  此次“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贯彻“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指导思想,最大限度贴近实战。为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锐之师,把参演部队逼到绝境,难到极限,着力磨练部队的全时全域作战能力。 

  那么在演习中,导演部是如何给部队出难题,布险局的呢? 

  【看点3】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新军事变革席卷全球。西方国家率先开展基地化军事训练,培养未来战争的指挥员。这些基地大多拥有专门的对抗演习训练场和上千人的假想敌部队,全年训练时间约10个月,可培训数万人。随着新军事变革和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军队借鉴各国军队的先进经验,利用各种训练基地创造实战背景。

  而此次我军六支陆军合成旅远赴朱日和军事基地,依次展开集中检验评估,就是要为全军今后常态开展基地化训练、实战化战术训练提供示范。

  现场观战的训练专家认为,此次系列演习,无论是指导思想、课题内容、运行机制、标准要求,还是组织筹划、环境构设、对抗实施、考核评估均较以往有重大突破,我陆军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实战化战术训练将由此掀开新的一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朱日和 演习 节目 防务新观察 训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梦之队训练赛乔治恐怖重伤 罪魁竟是篮架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 女生出手更阔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