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2014年07月31日 11:1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30日说,美国外交官员正呼吁亚洲主要国家支持西方国家近日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经济制裁,以便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施加更大的国际压力。这位官员是在对新加坡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6月20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左)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法律论坛上讲话。梅德韦杰夫当天说,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给俄对外贸易带来了负面影响,俄方打算在世界贸易组织内部对此提出抗辩。新华社发(普洛宁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30日报道,就在一天前,美国和欧盟宣布针对俄罗斯的银行业、能源行业和国防工业实施新的制裁,旨在使本已低迷的俄罗斯经济承受更大的资金压力,并为之前针对个人、且主要具有象征意义的制裁增添新内容。

  报道称,这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近日已会见了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的政府官员以及私营企业的负责人,讨论了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并于7月31日和8月1日在日本举行类似会谈。

  这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上述会谈旨在介绍美方已经采取的行动、回答问题并寻求支持。该官员称,美方当然希望,包括许多重要金融和商业中心的亚洲国家能够与美国一起向俄罗斯施压。

  这位美国国务院官员不愿具体说明相关会议的结果,但表示,他和与他会晤的各国官员进行了良好和坦率的意见交换。他还称,之前几个月,美国外交官员已就华盛顿旨在影响俄罗斯对乌政策的计划与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外交官员举行了类似的磋商。

  这位官员表示,马航MH17航班失事可能促使国际社会支持对俄罗斯施加更大压力,以便为乌洛克的紧张局势降温。他表示,MH17航班失事以一种非常直接的方式让国际社会清楚地认识到,乌克兰武装冲突会通过何种途径影响到全球各地的人们。

  报道说,目前还无法确保所有国家都支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尽管韩国反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并坚持认为乌克兰主权和独立性应得到尊重,但韩国尚未就针对俄罗斯的任何制裁作出承诺。她还表示,近日与美国外交官员的讨论不仅涉及俄罗斯,还涉及伊朗。

  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3月2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左)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欧盟春季峰会第二天的会议。欧盟春季峰会20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举行。经过长时间讨论,欧盟领导人决定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欧盟加大对俄制裁的两大举措包括:增加12名制裁对象;取消欧盟-俄罗斯峰会。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30日,当被问及在美欧加强对俄制裁之后日本是否考虑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正准备实施28日宣布的有限制裁,日本将在与七国集团(G7)密切合作的同时作出相应的回应。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30日表示,澳方不太可能会支持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

  阿博特说,他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将MH17航班坠机事故中澳大利亚遇难者的遗体运送回国。此次空难的遇难者中有27名澳大利亚公民,澳大利亚已经与遇难公民人数最多的荷兰共同组建了一支由坠机事故调查人员和法医组成的国际团队,该团队仍在试图进入MH17航班坠毁现场。

  澳大利亚曾在6月19日宣布,对俄罗斯的50名个人及11个实体实施有针对性的金融制裁和旅行禁令。不过,自MH17航班坠机事故发生以来,为获得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谴责这起空难的决议上的合作,以及帮助确保调查人员安全进入坠机现场,阿博特已两次与普京通话。

  【延伸阅读】

  日本跟风制裁俄罗斯 俄媒:突出安倍的软弱性格

  2014-07-30 09:17:00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俄罗斯新闻网站7月29日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专家维克托·帕夫柳坚科认为,日本领导层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迎合美国,表现出政治软弱性。

  鉴于乌克兰局势,日本政府28日公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

  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4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当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 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新华社/法新

  他表示:“尽管日本方面一再强调,制裁具有名义上的特点,不会给双边关系造成损失,但对于俄罗斯来说,重要的是日本未能在这一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占据能够突出其国际、地区强国性质的立场。”而且这凸显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作为政治活动家的软弱性格。

  他认为,日本的行为表明,日本不会保障俄罗斯在这个地区的安全,这不取决于已经与俄罗斯共同通过的政治决议。他相信,很可能恰恰相反,应该依据的是:日本会依赖于其主要伙伴——美国的相互关系改变自己的方针。

  帕夫柳坚科相信,俄罗斯多次表示,经济和投资合作谈判的大门永远敞开,那些已经启动的项目将会继续运作。他指出,此外,一系列能源领域的项目也将开始运作。

  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4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新华社/路透

  不过俄罗斯不应该期望更大规模的项目以及它将在同日本的关系方面占主要地位,因为这个国家密切关注对其它国家的依赖水平,包括在能源领域。他认为,日本为能源资源来源多样化作了很多工作,它在这个领域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依赖性都不超过20%。

  他同时认为:“在这些制裁下,日本在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中失去的将多于它从目前与乌克兰展开的联系中获得的好处。”

  

  【延伸阅读】

  俄方强硬回应日本制裁:日方目光短浅不友好

  2014-07-30 10:50:00

  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安倍与普京。俄乌两国近期矛盾升级,西方国家决定对俄进行制裁,日本也加入其中。

  海外网7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月28日宣布,鉴于俄罗斯未能协助化解乌克兰危机,日方决定对俄追加制裁。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9日刊文称,日本对俄施加新制裁降低了两国解决领土争端的可能性。

  文章称,在安倍晋三的第二个首相任期,日俄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领土争端似乎正在朝着通过外交手段达成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但是如今,由于日本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日俄关系陷入另一阶段,日俄领土纠纷很可能会被搁置起来。

  文章援引美联社报道称,日本将会冻结“支持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的个人和团体”的资产,并限制从克里米亚的进口。另外,日本还将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政策保持一致,冻结用于俄罗斯境内新项目建设的资金。虽然安倍内阁尚未正式签署这些制裁措施,但是预计在本周晚些时候,安倍内阁将会做出这一决定。

  面对日本的制裁,俄罗斯外交部予以强硬回应。据俄塔社报道,俄外交部29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本应当意识到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会损害双边关系。声明称,“我们认为,日本在7月28日宣布的所谓对俄追加制裁是不友好且目光短浅的。”声明还称,日方“对乌克兰局势的真正原因存在巨大误解。”

  《外交学者》文章认为,在这个时候追加对俄制裁将影响日俄关系的短期发展。在克里米亚入俄之后,安倍就立即发表了谴责俄罗斯的声明。事实上,当时日本几乎立刻暂停了与俄罗斯的投资和签证改革谈判,作为对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

  根据初步报道,日本对俄罗斯施加的最新一轮制裁措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今秋访日没有关联。菅义伟称,关于普京访日的“任何事宜都尚未决定”。如果普京届时会访问日本,那么日俄在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争端的谈判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但是,双方就该领土争端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要求日本脱离西方制裁俄罗斯的立场——这恐怕很难实现。

  文章称,自从2012年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以来,他几乎立刻开启了解决南千岛群岛争端的外交进程。安倍曾派遣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前往莫斯科;随后,日本副外相杉山晋辅与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就该议题进行会谈。但是在此之后,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被西方国家所孤立,日本想要在解决南千岛群岛的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都变得相当困难。

  文章指出,目前,所有的目光都在关注普京在今年晚些时候是否会到访东京。如果普京如期访日,那么这将是两国认真探讨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的下一个场合——但前提是,该议题仍在可讨论的范围之内。(博郡)

  【延伸阅读】

  日将公布对俄相关制裁明细 普京访日恐难明朗

  2014-07-30 14:06:00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菅义伟称日本政府计划在下周公布对俄制裁名单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0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围绕日本政府对俄罗斯追加制裁一事,将基于马航MH17坠机事件和乌克兰东部局势的进展,与G7展开合作、共同应对。菅义伟强调,日本会与美国和欧盟保持步调一致。

  不久前,日本政府宣布追加对俄制裁。早在今年4月,日本方面就禁止俄罗斯23名政府官员入境。此次日本还将对与乌克兰局势和马航客机事件相关的俄罗斯的个人和团体在日本的资产实施冻结措施。菅义伟称,日本政府计划在下周公布制裁名单。

  菅义伟还表示,日本政府将围绕乌克兰局势与美国和欧盟加强联系,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他说:“包括冻结资产在内,我国正在为实施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措施做各方面的准备。我们将继续关注马航客机击坠事件和乌克兰的局势的进展,与西方七国加强联系与合作,并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

  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会在今年秋季访日,但如果照此情势发展,此事实现起来会很困难。

  【延伸阅读】

  俄富豪:西方国家应有区别地制裁俄罗斯人

  2014-07-31 00:27:03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7月31日凌晨消息 欧美近期决定对俄罗斯实行新一轮制裁,对于此轮制裁一位俄罗斯富豪回应称,不是所有人都和普京有政治联系,西方国家应当有区别地制裁俄罗斯人。

  欧美新一轮制裁与前几轮制裁大不相同:制裁更明确,更具有针对性,不过也更具有效力。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俄罗斯银行和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过去三年中,俄罗斯银行的资金约有50%来自欧洲。欧洲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区域性外来资本渠道。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随州美国和欧洲相继实施对俄资本市场限制,很多融资者发现回旋空间缩小了。“之前美国和欧洲市场之间有很多做套机会,但现在没有了,”一家俄罗斯控股企业的主管说。

  外来融资对俄罗斯而言十分重要。摩根士丹利的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的非金融国有企业未来12个月到期的外债有410亿美元,国有银行有330亿美元外债,私人银行有200亿美元外债,非金融私人企业还有惊人的670亿美元外债。

  布鲁斯-约翰斯顿认为,欧美新一轮制裁将切断俄罗斯的重要融资来源。俄罗斯的银行对资金有巨大需求。布鲁斯来自Lewis & Bockius,这家律师事务所是摩根的合作伙伴,并是几家俄罗斯银行的代理人。

  布鲁斯还说:“如果没有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俄罗斯该去哪里融资呢?也许可以找俄罗斯央行[微博],中国人民币市场,香港或者新加坡市场。但是这些市场是否足够长期支持俄罗斯的需求,还有待于观察。”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一家美国银行的莫斯科分行主管表示,全领域的制裁已经影响到国有石油公司 Rosneft 和国有放贷机构VEB。“它们没有启动新项目的资金,它们的融资基础也在萎缩。一切就像回到了2009年的紧急状态,当时俄罗斯央行成了唯一的融资来源。”

  更大的问题在于,俄罗斯的这种融资状况如何影响整体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说:“情况很可能很快恶化。”

  不过,俄罗斯在管控经济方面也有一些利好因素:巨大的外汇储备,良好的财政状况,石油天然气出口创收,卢布贬值等等。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2014年第一季度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同时资本外流急剧加速。在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中,工业生产和投资的恢复速度不很明显。

  经济学家称,一旦欧盟的新制裁发挥作用,俄罗斯经济陷入全面衰退的可能性就会提高。Shearing 说:“由于俄罗斯的国有银行和大企业需要更多的公共资金来支撑,其它部门的资金来源就会削减,因此公共投资可能受到挤压。”

  俄罗斯政府似乎也持有相同观点。周五俄罗斯央行大幅提高利率达0.5%,这一意外举动被外界理解为对欧盟制裁的反应。俄罗斯央行在附带声明中也降低论调,表明它希望本年度第二季度经济回暖。美媒:美国寻求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

  对于西方制裁可能造成的破坏作用,很多俄罗斯管理人员警告说私人企业可能承担制裁的恶果。企业高层和巨头并不那么关切。

  一位俄罗斯富豪说:“事实上,和普京无政治关联、白手起家的清白企业和投资者遭到重创。西方国家应当区别对待俄罗斯人,否则,原本为西方朋友的俄罗斯人也遭受制裁打击了;正是这部分俄罗斯人为俄罗斯的对外开放、资本化和民主化创造了条件。”(蔡龙/编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