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司令称赞中国参演非常好 对侦察船不担忧

2014年07月31日 07:4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称赞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是朝着解冻美中两国紧张关系的方向迈出步伐,认为中国的参演进行得“非常好”。

  法新社7月29日报道,中国海军派出4艘舰船及约1100名海军官兵首次参加了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

  在美中关系高度紧张之际,中国参加此次演习被认为是向前迈进了一步。

  “我认为进行得非常好,”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在新加坡告诉记者。

  华盛顿谋求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北京则设法强调它对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争议领土的主权声索,在这种情况下,美中两国日益不和。

  报道称,上周,中国向正在举行环太平洋军演的夏威夷附近公海海域派出了一艘侦察船,以此提醒人们:亚洲巨人和西方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仍然令人担忧。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30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中将表示,中国在太平洋上的海上演习数量增加是“自然演化”,随着中国海军的能力提升,这些演习会越来越复杂。

  29日在美国和新加坡“战备与训练合作”双边海军演习开幕式上,托马斯告诉记者,中国预计会在该地区“稳步推进”演习。

  他说:“这是中国海军的自然演化,其专业水准在提高,能力也在提高。大家应当预料到会有更多演习,而且坦率地说,是更加复杂的演习。”

  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演习可能会增添与邻国围绕领土争端的紧张气氛。

  “一方面,这是在测试军备,但另一方面,这也具有挑衅性,”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美国项目协调人埃文·雷斯尼克说,“美国方面的语气和缓令人关注。这也许是试图让海上保持平静。”

  托马斯的言论表明,在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之后,美国谋求着眼于军事合作的潜力。

  “我们经常和他们在同一片公海活动,”托马斯表示,“从第七舰队的角度看,我们与中国海军的关系非常融洽,非常专业。”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7月29日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上将29日表示,中国派出一艘侦察船跟踪目前正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进行的环太平洋军演的行为“有点奇怪”。

  但洛克利尔很快又说:“我认为好消息是,这表明中国认可或者接受了我们一直以来向其表达的主张——在另外一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军事和调查活动符合国际法,是可以接受的。这是各国拥有的一项基本权利。”

  洛克利尔坚称,中国现在的所作所为正是其长期以来抱怨美国在中国近海所做的事情,这并未惹恼美国官员,也没有干扰到环太平洋军演。

  他对前来五角大楼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说,中国的窥探行为“没有中断军演,也未引起任何麻烦”。

  接下来,中国军队会在东中国海展开演习。洛克利尔向在场记者保证,美国将一如既往地对中方军演予以关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环太军演 美国 中国 侦察船 司令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出境游WiFi:不起眼的大生意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