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强隐身战舰逼近中国 对华威胁最大还是航母

2014年07月30日 08: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自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以来,美国先后宣布将把海军60%的航母、60%的核潜艇派往太平洋。而最近,美国海军再次宣布,将把最先进的“朱姆沃尔特”级隐身驱逐舰和濒海战斗舰派往太平洋。在经历了叙利亚、伊拉克、乌克兰问题的“干扰”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或将掀起一个新高潮。不过专家认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濒海战斗舰固然先进,但恐怕难以在亚太掀起多大风浪。对于中国而言,美国威胁更大的仍然是相对较为传统的航母和隐身飞机。

  最先进战舰派往亚太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7月28日报道称,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周一称,美海军将把最新隐身驱逐舰、濒海战斗舰以及一个两栖预备群派往太平洋。他重申,“美国政府将对该地区的军事支点承担义务”。报道称,第一批3艘新型的隐身驱逐舰——价值33亿美元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目前正在建造中,另外两艘同级舰艇也将开工建造。马布斯告诉美海军官兵,“我们不知道会把它们具体派往哪里……至少其中某几艘将来到太平洋。”

  报道称,上周四马布斯抵达日本视察“独立”号濒海战斗舰,这是第二艘服役的濒海战斗舰。该型舰艇设计用来在浅水水域作战,能够根据设置完成一系列任务,例如扫雷、反潜战和反水面舰艇作战。马布斯强调,两艘该级别舰艇将被部署到新加坡,这种舰艇能够以超过40节的速度航行,并且能比其他舰艇进入更多的太平洋海域。马布斯表示,下一艘被部署到新加坡的LCS将是“沃斯堡”号,该舰和“自由”号是相同型别。马布斯还说,美海军将向太平洋再派遣一个两栖预置群。目前在日本已经拥有了一个两栖预置群,该两栖预置群包括数千名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部署在冲绳和佐世保。

  亚太再平衡再掀高潮?

  马布斯此次日本之行,还表达了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对“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支持。“太平洋的再平衡是真实的,”马布斯告诉集中在横须贺舰队剧场的美海军官兵。报道称,当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介入逐步停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针对“太平洋支点”的计划。“我们正在派遣最新型、最现代化的平台到太平洋。”马布斯说,“为了恢复盟友的信心,震慑潜在对手,并且准备好在任何情况下穿过地平线,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到了该做出贡献的时候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9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2012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后,海军都是这一政策的坚定推动者。当年3月,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就宣称,美军未来几年将在太平洋部署60%的海军军舰,包括再增派一艘航母,使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航母增至6艘。此后,“咆哮者”电子战飞机、“鱼鹰”倾转旋翼机扎堆奔向亚太。不过,在该战略提出后,也确实有一系列地区冲突牵扯美国的精力,比如说叙利亚、乌克兰以及伊拉克的问题。美国大概在亚太、中东和欧洲政策之间发生过摇摆,至少是延缓,而海军部长最新的表态很可能表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进,很可能将掀起一轮新高潮。

  中国该如何应对?

  可以预料,未来还会有更多、更先进的美国武器被派往亚太,其目标显然是中国。中国该如何应对?这名中国专家认为,如果仅仅从这次宣布的两型隐身战舰来看,中国大概还没有必要太过紧张。两型战舰虽然都是隐身舰艇,但是能对海战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研究,这两种舰艇的作战能力在美国国内也遭受很多质疑。而且隐身舰艇不是美国独有的武器,中国的022导弹艇就是隐身舰艇,中国现役的056、054等舰艇也采用部分隐身设计。设想一下,“朱姆沃尔特”驱逐舰开到渤海湾用它的巨炮轰击中国岸上目标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即便中国的雷达发现不了海上的目标,用炮位侦测雷达顺着炮弹轨迹都能定位这些舰艇。如果“朱姆沃尔特”与航母编队一起作战,那么隐身优势可能被进一步削弱,“尼米兹”被发现了,“朱姆沃尔特”还会远吗?另外,这两种隐身舰艇,特别是“朱姆沃尔特”装备数量有限,难在西太掀起大风浪。

  有专家认为,美国对于中国最大的威胁仍然是相对传统的武器,例如满载F-35战斗机的航母战斗群,美国空军的F-22A和B-2。因此,对于中国而言,要想平衡掉美国的亚太兵力,一方面要具备针对航母的有效威慑和打击能力。另一方面就是要能有效发现和对付B-2和F-22A的能力。隐身无人攻击机、反航母弹道导弹以及隐身战斗机应该是发展重点,而非研制“朱姆沃尔特”这种21世纪的“大炮巨舰”。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战舰 中国 美国 太平洋 海军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国际杯-曼联点球5-3胜国米 皇马0-1罗马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出境游WiFi:不起眼的大生意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